close

這兩個星期都有在做麵包,主要都是以紅豆麵包為主,因為上次從Phinex買回日式的紅豆沙,不快點用完怕會壞掉!(= =|||)所以最近我們家就變成紅豆麵包之家了。

隨著做了幾次甜或鹹的包餡麵包,開始對麵團口味也比較掌握起來了。所以小豬流的最愛麵團食譜也因此產生。

原食譜仍然是Amigo的最愛麵團,以下是小豬修改的"甜麵包用麵團"材料。

(總重約600g)

鮮奶 160g
雞蛋 一顆(約50g)
砂糖 60g
高筋麵粉 280g
低筋麵粉 30g
乾酵母 1+1/4小匙
有鹽奶油 30g

☆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食譜都使用無鹽奶油,因我使用有鹽奶油一樣可以製作,加上有鹽奶油對我來說取得比較容易。因此我就將食譜的奶油用有鹽的取代,並且拿掉食鹽的份量。若是使用無鹽奶油的,請記得加少許的鹽。

做法:

1.【揉麵】 除了奶油外,所有材料依序放入麵包機中一起攪拌約10分鐘,麵糰取出,填入軟化的奶油再繼續攪拌約8-10分鐘,直到麵糰揉出一層薄膜。

2.【第一次發酵】 取出麵糰,放在大碗中,蓋上保鮮膜,進行第一次發酵。發酵至2.5倍大,約60~90分鐘。

3.【分割、滾圓→鬆弛】 將麵糰分割成八塊,滾圓後,鬆弛15~20分。

4.【整形】 將麵糰壓扁(四周較薄、中央較厚,像是包子皮一樣。),包入內餡,收口用虎口捏緊,向下排入烤盤,並稍微壓扁一些。

5.【最後發酵】 最後發酵至2倍大,用手指按下,麵糰不會馬上彈回(約50~70分鐘,甚至於更久,視發酵溫度、酵母用量等不同),麵包表面刷上蛋液或牛奶,灑上些許芝麻後,即可送進烤箱。

6.【烤焙】 烤箱請於使用前約15分鐘開始預熱,以200℃/120℃,烤12~15分即可。(通常烤至香味散出後就可以看一下色澤,色澤呈現漂亮的褐黃色就好了。)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甜麵團的口味,即使拿來包鹹的內餡也很是對味。調整過的麵團也比較溼軟,但不至於影響操作上得方便度。

因為土桑很乾燥,加上我們家那的懶人老公根本不用烤箱來熱麵包的,所以我都會把預計要隔天以後吃的麵包在剛出爐後就包起來,把水分全部保留,直到隔天要吃得時候再微波,這樣吃起來既不會乾硬,也還能保有麵包的口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