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網上閒晃的時候,循著智邦網摘的足跡看到了一篇有趣的文章:oldmantony所寫的"中樂透以後"。看完之後讓我真的很驚訝。

oldmantony說道:

今晚和母親看到鄭弘儀所主持的節目裡談到話題之一“如果你中了樂透,會讓你的另一伴知道嗎?”根據台北銀行所作的調查,的確比率不低的民眾是不會讓另一伴知道你變富豪了。

我沒能看到這段節目,所以不知道詳細的內容還有描述了什麼,但是看了oldmantony的文章之後才知道,原來在抽樣調查結果中有比例不低的受訪者不願意讓另一伴知道自己中了樂透。雖然所謂的比例不低是有多少、也不知道這抽樣調查究竟準不準確(要知道,用抽樣調查操縱曲解民意的方式太多了!問我老公就知道了!呵呵...),不過看了他寫出來的節目中舉出的例子,我相信真的有些人會選擇對另一伴隱瞞這件事情,即使我個人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我一直是個相信所謂的夫妻應該是有福共享有難同當的理想論者,即使我知道很多時候其實不能盡如己意,但我始終希望我能夠努力、並追尋某種程度的"生死與共"。從跟老公交往直到婚後現在,我始終相信我的選擇是對的,他總比任何我所認識的男人更要接近我所希望的目標。所以對我而言,再也沒有什麼事情需要隱瞞、更何況是"中樂透"這種大事/好事。

我時常作白日夢,當然也曾想過"如果我中了樂透我會怎麼辦..."這種不切實際的夢想,雖然每次跟老公討論的時候,他都會說:"嗯...不怎麼辦啊!等中了再說!"每次每次,都讓我又氣又好笑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不切實際下去。(這就是非常實際的電腦工程師!>"<)我當然知道,討論跟實踐是兩種道理,但針對這件事情來說,其實並沒有這麼大的差別。

簡單來說,就是我不相信無法有福共享的婚姻。有難同當很難我知道,如果今天我看到一對夫妻因為破產或重大傷病而分離,我也不會太驚訝(不過若是我自己,我還是不能接受!)。但是如果是因為突然降臨的一筆財富反而讓一對夫妻接受到考驗,那我真的很懷疑所謂的婚姻對於他兩人的價值何在。

我知道我很理想論,但是對我來說,或許這可以簡化成一個很簡單的問題: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會因為中樂透而放棄另一伴的人,本身的婚姻生活一定有問題。無論是任何因素造成的都無所謂,這筆意外之財也不過就是一個機會-讓他做出原本就瞭然於心的決定。所以這樣的選擇有可能無關乎人性、或許也無關於慾望,只是因為有了一個---離開他的機會,而造成了某個結局。

當然,事情不一定總是單純,那個外國的恩愛老夫妻的樂透故事或許正能說明人性的渺小與懦弱(聽起來很像是美國會發生的事情),但誰又能完全相信所謂的"恩愛"其實很有可能只是隱藏起無數裂痕的假象呢?

總覺得這樣的話題越想會越心寒,當把人性的黑暗面完全攤開在陽光下時,再沒什麼能夠保證個永遠似的。

順帶一題,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有計畫的從交友時開始實施財產劃分的理財方式?吃飯各付各、或是這次你付下次他付?我們家是從我們剛開始約會之後就幾乎都是老公出錢了(呵...要被我娘唸了...)!雖然一直很不好意思,但老公始終認為這很理所當然的樣子,自然而然的就這樣持續到我們決定一起生活。我們沒有什麼共同理財計畫,有的也只是個人自己的小投資,雖然錢是分開賺分開存,但卻也沒想要"分開花"過,不知道這樣到底算是好還是壞,不過我們倒也沒有因為錢而吵架過,算是萬幸吧!

總而言知言而總之,雖然中樂透這種機會是千萬分之一,而且往往因為被迫加班來不及趕去買彩卷而只能繼續幻想下一個也許就是自己,但是這個話題倒是很能夠幫助每個人去思考所謂的愛情與責任在面對強大利益下的耐力和抗壓性。或許下一次當你/我要作白日夢時,該想的不只是如何花用這筆鉅款,而也得要想想權衡於愛情或親情之間的種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