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到日本,每次都會對日本的女生廁所感到無比的驚豔和讚嘆,當然、我沒進過男生廁所,所以說不定男生廁所也很有趣,只是我不清楚!XD

說起日本廁所的花招百出,大概是每個女生到日本時都會注意到的事情。從電動加溫馬桶座到掩飾"聲音"專用的-音姬,每一項都令人驚訝於日本人的心思以及他們龜毛、清潔又有點保守的民族性。

看了很多種有趣的廁所設施但都忘了拿來分享,這次到日本,老公有時會窩在遊樂場裡打電動,隨處亂逛的小豬剛好就有機會照下SEGA遊樂場裡頭幾乎一應具全的好廁所,來和大家分享!!



SEGA World裡的女生廁所數量比較少,不過空間感到是很寬敞,對於可能需要進來補妝、整理儀容的日本妹們應該是很方便吧?一進廁所就會看到正對面所貼的標籤,上頭說明這是一間全自動感應式的廁所,可以感應到客人進入廁所、並且在客人使用完出門後自動沖水;當然,如果你不放心、還是可以手動沖水:只要將手放在感應器前端即可。

下頭還有一張小標籤說明:為了維護環境品質和節水目的,本廁所設置了人數管制器...等等的訊息,不知道這個人數管制是要怎麼管就是了,關門不讓人使用嗎?好奇怪...



再來是清潔馬桶座墊用的消毒劑。日本近年來已經改用這樣的消毒水來讓客人清潔座墊,而不像美國繼續使用紙製座墊來維護個人衛生,兼具清潔又顧及環保,一舉兩得。反觀台灣,好像還是很多地方的廁所別說是消毒水了、連紙座墊都沒有!

雖然看圖就可以知道使用方法,即使如此還是用日文跟英文寫了清楚的使用步驟。



附有電動加溫座椅的馬桶。上頭有黑色區塊的就是自動感應沖水裝置,這馬桶跟自己在家裡使用的一樣舒適,調整熱度、水量、水溫都可以隨心所欲喔!座墊我還沒擦過呢!已經很乾淨了,連水漬都沒有!



感應區。感應距離是三公分以內,很簡單又很舒適的設計。



這就是音姬。為了避免女性客人在上廁所時發出聲響而尷尬,只要伸手在感應區前晃一下,音姬就會發出響亮的沖水聲(或其他音樂聲)以遮蓋不想被聽到的聲響。我覺得這真是日本人才想得出來的產品,你看台灣或歐美國家、在廁所裡誰會在乎被別人聽到"上廁所的聲音"呢?不過到了日本之後,上廁所不用音姬反倒讓人覺得不自在起來,沒想到真是龜毛又保守的日本習慣也是會傳染的,呵呵!XD



再來是我最喜歡的(?)感應式垃圾桶。日本跟美國都一樣,廁所專用的捲筒式衛生紙都已經製造成可以在水中溶解,所以使用廁所專用衛生紙時,是要直接將其丟在馬桶內一起沖走的。而垃圾桶就只專門提供來丟棄生理用品或其他小垃圾使用。

也因此,看看這個感應式垃圾桶,只要伸手到右上的感應區,小小的垃圾桶開口就會打開,把垃圾放在中層那波浪狀的隔板之後,垃圾桶蓋起來、垃圾就會往下掉。中間隔板的用意在於控制垃圾的大小、避免讓沒公德心的人亂丟不屬於廁所的垃圾;並且還可以遮住底下的垃圾、不會隨著垃圾桶的開啟而被看到。而且,在垃圾桶打開的同時,還會從裝置裡噴灑出少許的芳香劑,掩蓋垃圾桶裡的異味喔!是不是覺得很細心呢?


去過日本跟美國,一件共通的事情就是這兩個國家"大部份的公廁都不會臭"。幫然、因為一些特殊的城市別有差是一定的,不過普遍來說,美國跟日本的公共廁所、餐廳廁所等幾乎都維持的非常清潔而舒適。我想,這或許跟使用習慣也有關係。在台灣,一進廁所就爬上去蹲在馬桶上的行為屢見不鮮(我沒有"看"喔!這種事情用"聽"的就知道了啦!...XP)。使用完廁所之後也不見得會清潔自己使用的區域;長久下來的因果循環,造成廁所環境清潔維持不易、馬桶容易破損、加上又沒有提供拋棄式紙坐墊或消毒水,當然就越來越沒有人敢去"坐"外頭的馬桶了!

台灣常見的廁所標語,提醒大家共同維護廁所清潔的提醒,在美國和日本也很少見,為什麼呢?是因為別人打掃廁所掃得比較勤?還是維持廁所清潔其實是不需要特別提醒的小事?每每有機會在外頭上廁所時,總是會讓人思考、並且感嘆。如果說要將台灣打造成國際觀光城市,那麼我覺得不僅僅是都市的建設交通的規劃或是英文的路標要作而已,反倒是這小小的、稀鬆平常的" 公共廁所",才更讓人需要花心思注意。畢竟外國人到台灣旅遊、每天總是都會使用到公共場合、觀光景點的廁所,儘管城市內再怎麼光鮮亮麗,只要一走進髒亂惡臭的公共廁所裡頭,馬上就要被扣分了。

以前老公給我看過一篇報紙社論,大致上是說:從廁所可以看出一個民族的特徵和性格,像是日本人保守而完美主義的特徵就在廁所表現得很明顯;而台灣......,當然就不是這麼的好聽了。自己家裡的廁所人人都會維護,但是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也能在台灣感受到人人一起維護"大家的廁所"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