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美東時間兩點半到五點間,小豬在看法國對葡萄牙的semifinal(準決賽),從頭到尾,都感到舒服而溫暖,讓人忍不住的一直想要分享給上班所以沒看到球賽的老公,和遠在台灣可能沒辦法徹夜看轉播的朋友。

小豬我不是個足球迷,在2006世界開始之前連什麼是越位都不知道。

我聽過羅那度跟席丹,不過不知道他們分屬於那一國。

知道全世界都因為足球而瘋狂,但沒有感同身受。

家裏的投影機跟BSD是在上一屆日韓合辦的世界盃時裝的,但卻都是我公公在看。

簡單來說,我是個跟足球沒有關聯,但是偶而會跟著風一下的台灣普通老百姓。

因緣際會,現在的我在北卡當貴婦,排除吃飯睡覺以外的時間,除了小說、電腦、和電視之外,白天老公上班時我只能跟自己玩。

在這邊,足球的直播時間是早上十點半跟下午兩點半,都是我的閒暇時間,既不早也不晚。

有閒、有時間、有電視、有剛剛好的直播時間 、有看電視練英聽的需求,就這樣,我開始每天看足球賽的日子。

看著日本隊輸慘慘、看著韓國隊領先後被淘汰、看著阿根廷被德國踢走、看著巴西飲恨...慢慢的,一切與我無關的東西開始有了關聯。很多很多的感情都透過電視傳遞到我的心裡。贏球的喜悅、輸球的沮喪,場內的心情、場外的情緒,雖然都在德國,但此刻我卻覺得,德國並不遙遠。

我沒有特別喜歡或支持的國家,有的話也只有因為這次幾乎每場都看而覺得喜歡上得幾個實力強、風度佳、或是團隊默契令人激賞的國家。當然,第一名只有一個,也有我喜歡的隊伍沒能晉級前四強的,而那時心中湧現的難過感覺,也才讓我發現自己好像已經有點投入了...

德國對阿根廷我就看得很沮喪。原因只是因為覺得德國踢得很差,可是阿根廷卻敗在德國腳下。PK很現實,這就是人生,又能如何?看著球賽後阿根廷沮喪的球員、哭泣的球迷,再對照德國隊的狂喜,更是鮮明。這就是勝者為王的道理。

今天看了法國對葡萄牙,卻覺得...啊...原來勝利並不一定要這樣外顯,而失敗也不一定就只能自憐。

從球賽中到結束,法國和葡萄牙的球員一直都很有運動家精神,衝撞到了倒地了、就回頭拉對方一把,比賽歸比賽、不損友誼。一比零結束後,球員互相擁抱、握手,欣喜的固然欣喜,但是卻少了讓人難堪的外放。雙方的球員不斷的擁抱彼此,慶祝的儀式不是分邊站而是互相祝福,讓人看了很是感動。ZIDANE和FIGO擁抱並且互換球衣、穿上的畫面,也讓我不經微笑起來。



這讓我回想起葡萄牙贏了英格蘭時,葡萄牙球員們興奮的到處跑到支持群眾前舉手鞠躬並仆倒的熱烈慶祝行為,以及掩面哭泣的英格蘭球員和球迷們的對比。

總覺得...不由得,喜歡上法國隊。(聽說我好像也蠻喜歡義大利的...XD)

我必須說,如果葡萄牙今天贏了法國,是不是也會跟贏了英格蘭時一樣,整場狂歡呢?是不是就不會像今天的贏家法國一樣,如此平和溫柔呢?我不曉得...我也不是葡萄牙或法國或英格蘭的迷,也不是眼紅了看誰贏誰討厭之類的,但是只有今天的這場比賽,才真的的從頭到尾打動我的心。

比賽結束後,轉撥畫面照到巴黎街頭熱情狂歡的群眾時,我心裡有另一種感觸。

什麼時候,台灣也能這樣全國上下為了一個值得驕傲的台灣團隊而瘋狂?不一定是足球、可能是棒球或籃球~都好!讓台灣的人民也因為一個可以在世界上立足的正正當當的活動而全心支持吧!或許很難...或許需很多時間,但只要有心,一定做得到的。

用運動或任何可以凝聚人心的力量,讓人民從自身開始擁有愛國的意識,比起任何一個政治議題都要來得實際而有意義多了吧?新聞也多報一點有意義的消息吧!不要再愚弄自己的同胞了!

什麼時候可以...我也好想要像法國、巴西、阿根廷、德國、甚至於韓國(我知道...他們過激了一點就是了...^^)人民這樣,站上街頭、舉起雙手、齊聲吶喊,支持著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國旗、自己的球員、支持自己。

PS.貼了之後發現艾瑪也有一篇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