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寫寫私房菜了,剛好想起前陣子老公給我看了別人分享的食譜,所以我們就做了可樂雞、佛跳牆、和(煮)瓜子肉來嘗嘗,都是簡單又容易製作的美味,拿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是我第一次用可樂滷肉!感覺還不錯、香香甜甜的,和以往的滷法口味感覺蠻不一樣的。

材料:(我做的很隨性,所以份量沒有特別計算,下列的材料我們兩個人大蓋吃了四餐,請自行調整囉!)

雞腿(或雞翅雞心雞胗等)八隻
白煮蛋去殼                            四顆
紅蘿菠中型一根或小型兩跟切塊
手邊剛好沒有豆乾,有的話可以加兩塊!
另,我有加小馬玲薯,味道還不錯,不過一定要用不容易煮爛的品種才行!否則湯一定會糊掉!

調味料

醬油8大匙
可樂(鋁罐裝)1瓶
八角、蔥、薑、蒜少許

作法

1.把所有材料洗淨切塊後放入鍋中,加水至剛好可以淹過材料的高度(不要太多以免味道變淡)。

※如果有雞心的話,要等最後一小時再放,以免雞心被煮到縮水。

2.大火將水煮滾後調製中火,加入可樂和香料類,醬油先加6大匙,等候約10分鐘食材熟了以後再試滷汁味道,並依個人喜好酌量增加調整口味。

3.用中小火繼續燉煮,如果覺得口味稍淡、可以開蓋子煮,等水量減少後味道就會變濃。要注意偶而攪拌一下,湯汁少於食材高度就要補一點水。

4.約煮兩個小時左右即可食用。

5.如果是用壓力鍋煮的話,就把所有材料都放下去,大概半小時就完成了!不過我很怕壓力鍋,所以還是乖乖花時間煮嚕...

這樣子煮出來的雞肉會比較軟嫩,湯汁味道甜甜的也很下飯,如果雞肉有事先去油,那滷出來的湯汁應該也會很清淡不油膩。小型紅蘿菠其實不適合滷,不過我很少看到跟台灣差不多的中型紅蘿菠,所以只好將就一下!

用可樂來滷肉,可以讓肉變比較軟嫩而且不需要再另外加糖,算是方便又好吃的作法。可樂入菜在滷牛肉豬肉都適用,美國的雞肉本來就爛爛軟軟的沒有口感,所以感覺不出可樂的效果,下次來試試看滷牛或豬肉的效果如何。

另外加的煮濃湯專用的小馬鈴薯味道很香口感也很好,如果買不到的話請不要一般馬鈴薯代替!一般拿來烤或是作馬鈴薯泥的那種,一入水就會化開!會讓整鍋滷汁變糊掉得喔!

另外我取了一些湯汁去作滷豆腐,順便寫一下作法。

嫩豆腐一塊加湯汁淹蓋過頂,開小火滷一個小時即可。功夫一點的作法是先用滷汁浸泡豆腐一個晚上再去燉煮,這樣就會非常入味了!切記!煮的時候一定要開小火,千萬不可以讓湯汁滾起來,要不然豆腐很容易就會破掉!當然,也可以用稍微硬一點的板豆腐或普通豆腐取代,會好煮一些,再老一點的就免了,不是要煮豆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