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eaism走出來的時候,已經差不多11.12點左右了,夏天的華盛頓DC太陽烈得很,彷彿被十個聚光燈照著一般。我們信步走著,看到什麼想看的就晃過去,準備一路順著往東走。

在我們離開Teaism的時候,我的視線先被不遠處的漂亮藍色噴水池給吸引住了。走過去才發現那是個很大很大的廣場,周圍圍著被染色成藍天色的弧形噴水池,廣場的入口處聳立著船桅、幾面國旗和我不懂的軍旗,再外圍則是和噴水池同樣弧度的建築物。



廣場中的大塊地磚上散著灰白和灰黑兩種不同的色彩,好像是下過雨後積水未乾的一般。我們在廣場裡頭走走看看,看了一會兒才發現,原來地上的顏色並不是因為潮濕才有所區分,這整個廣場,就是一幅平面的世界地圖!



看到沒?圖下的那個小蕃薯就是台灣,左邊是大陸、上頭則是日本。整個廣場都是這樣用不同顏色的石頭拼接而成,經緯線則是每塊石頭的接縫,由中心向外放射出去。我們低著頭繞著地圖尋找台灣、尋找日本、尋找法國、尋找亞利桑那、也尋找我們所在的華盛頓DC,心裡頭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和說不出的神奇感受,這一年多來在美國的所見所聞、認識的那些來自於世界各國的朋友,彷彿都在我們腳下踩著的這塊黑白世界地圖中投射出來。

出國之後才發現,有好多想法好多看事情的角度,是我以前不曾擁有的;也有很多情緒以及很多經驗,是我在台灣感受不到的。就像大家常提到的世界觀、國際觀一樣,當你站在台灣小島上只看得到那些紛紛嚷嚷倒扁挺扁,但是站在這幅大地圖、站在另一個國家的土地上時,就不得不用另一種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除了台灣熱衷的紅藍橙綠之外,還有北韓核子試爆、還有中東問題、還有泰國政變。如果我現在人在台灣,是不是也只能將眼光放在台灣人現在重視的色彩上,每天打開電視也只能不斷被迫接受那些低等媒體的灌輸呢?

最近的課程內容都在討論媒體,很多同學也都認為美國的新聞內容不夠國際化,但是我到覺得相較於台灣,美國的新聞實在是很夠國際化了,至少我數得出三個以上規模大、有名氣、國際新聞又完整的新聞網站,至少當世界上發生什麼大事的時候,頭條新聞一定看得到,而不是盡撥倒誰挺誰的無聊事。

離題有點遠了,不過當我看著照片回想起當時的心情,再想想最近上的課以及和老師同學們分享的心得,真的是覺得台灣除了設計、代工業和王建民之外,距離所謂真正的國際化,好像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我想,也唯有真正打破那些無謂的藩籬、走到視野夠廣的地方,才能夠看見真正的渺小與真實吧?

這個美國海軍廣場的世界地圖,在我們的華盛頓DC之行的第一個早晨,給我帶來了很深很深的感觸。


《2006 夏.華盛頓DC》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