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具的選購其實說起來很簡單也很複雜。簡單的來說,就是在你的預算之中去購買適合房內尺寸與需求的家具,並且以自己的喜好去挑選,挑好付錢就是了。要複雜的話,其中也是有很多細節與要點,例如說空間的利用、視覺的效果、顏色的搭配與感覺、材質的挑選等等。

對於室內設計比較有概念與想法的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希求與想像去挑選符合的家具,但是對於本身比較沒有概念的人,最好是到書店買一些室內設計佈置的參考用書來看一看,可以的話最好是以日本出版的書籍為主,因為日本的房屋有一些使用上得規定與設計的方式,與台灣或西方都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先了解日本房屋的架構之後,再依照書上的建議與自己的想法來選購家具,比較不會有不協調的感覺。

一般來說,我們可以從下面幾樣要素中決定自己理想中的室內風格。

1.顏色:每種顏色所代表的意義會影響這個房間的氣氛,尤其是以牆面、地板、天花板、窗簾這三個最大的顏色區塊來說,更是影響整個房間最主要的角色。一般承租房屋的人是無法決定牆面、天花板與地板顏色的,而普遍上來說,日本的牆面會以粉白色為主、地板則以深淺不一的木質地板、褟褟米為主,間以少量的大理石地與磁磚地板。因此自己可以選擇的窗簾顏色部份,就會成為主要影響房屋氣氛的角色。

另外,家具本身的顏色、沙發的顏色、地毯的顏色也會穿插影響房內的色調;對於比較不熟的人來說,選擇使用整體相近色,會較容易佈置出和諧的房間,對色彩比較有概念的人也可以自己多嘗試,用對比色去營造出較具有變化性與個人感的組合。

2.調性:家具本身的材質會影響整個房間的風味,例如淺木色系家具與帆布沙發,會讓整體風格變得柔和簡單;深木色系或黑白金屬趕得家具與皮沙發,則會產生較為科技現代感的風味。調性的決定完全看居住者本身的喜好,喜歡怎樣的風格,就要往那個方向去挑選家具與材質。不同的房間可以使用不同的風格,但是盡量不要在同一個房間使用一個以上的調性,以免成為四不像。

3.空間:每個房間的大小形狀都不相同,空間大房型正的話還好,如果空間小、房型又不規則,那麼在規劃上就會比較辛苦。對於這樣的房間,在一開始規劃家具與內裝色調時就要特別仔細,家具要使用整齊一致、收納力強、尺寸小的設計,顏色也要盡量以淡色系來營造開放感。


決定好風格之後,就可以開始到家具店或是網路上尋找中意的家具。日本除了IKEA之外,無印良品也有組裝式家具可以選購,價錢比一般家具店便宜。另外在新宿也有幾間大型家具店,IDC大塚是很有名的家具專門店,價錢從高到低都有。另外如果時間充裕,東京外圍郊區也有家具的outlet-MagaMax,可以找到比一般市價便宜的家具。最近進駐台灣的ニトリ也很便宜。另外還有和ニトリ差不多價位的島忠也是日本人喜歡去的家具家飾店。

除了直接看家具之外,別忘了帶一本型錄回家研究,並且將平面圖(甚至是立體圖)畫出來,確認家具尺寸無問題,之後配合預算比較價錢,確定了再下定,比較不容易後悔。

我們在IDC大塚買了2/3的家具,服務方面無話可說的優秀,價錢雖然不便宜,但是只要慢慢找,還是能找到符合預算的好東西。大塚是採取一對一服務式,入店登記資料之後會有專人帶領你,依照你的需求去看家具,因為大塚非常的大,所以各式家具算很齊全,要找到理想中的家具並不難。

不過在大塚找家具需要準備很多時間,我們在那裡花上整整6個小時的時間在看家具,從下午4點左右看到打烊,像我們一樣幾乎所有家具都要買得人,記得多預備一點時間去看才好。另外,如果只是要看看、並沒有當天要付錢,記得一開始就要講清楚;因為是專人一路帶著你看的,所以之後才說要考慮一下的話,會有點小壓力(笑)。

在大塚買家具的好處是,運費安裝全包,除了照明燈具之外都有人幫你組好放好,無須另外付費。而且即使你已經付款,隔天想要取消、換東西,都可以再變更(要事先與專人確認)。所以我們當天買了一些家具,隔天一早跑去無印良品找替代品,之後又回大塚取消一些東西、加買一些東西,服務態度依然是好得沒話說,所以我還蠻推薦大塚的。

無印良品的話就和IKEA很像,家具種類不多,價錢比較便宜,但是運費與安裝都要另外收錢,所以記得加一加才能比較。以品質來說,無印的家具品質的確沒有一般家具店的好,不過如果有經濟上得考量,還是可以在一些比較不重要的小東西上去節省。

在決定購買家具時,記得要把家裏頭的尺寸圖拿出來對照一下,確定電梯、樓梯、走廊、大門、房間門等尺寸可以容得下所有的家具通過。一般大樓應該都不會有問題,但是平房就比較容易出狀況。每間家具商都有自己的規定,如果家具無法到位是因為購買者自己沒有事先確認通路尺寸,那麼有些家具商是不會接受退貨的。

也有些家具商有規定,用電梯搬運不需付搬運費,但若是走樓梯、用人力搬幾層樓以上,就要額外付費,請事先確認清楚。

另外,窗簾在網路上便宜很多。若擔心顏色不合意,可以先請網路店家寄布料來給你確認。日本消防法有規定一些靠近商家的住宅要使用具有防火功能的窗簾,在日本的窗簾上若有標示"防炎",就表示此窗簾有防火的功能,若住宅本身有規定要使用,盡量還是購買有防炎機能的窗簾比較安心。


最後,針對一些日本房屋的特殊之處稍微說明一下,希望讓有需要的人比較有概念。

和室洋室:日本很多房型都有和室,也就是所謂的褟褟米地板、紙拉門的設計,褟褟米在使用上有一些規定,例如不可以用單點重物去擠壓地板等,因此一些在普通地板可以使用的家具,並不可以在褟褟米上使用。所以如果家中有和室,就要特別挑選可以在和室使用的家具。

押入:大型收藏櫃的意思,一般在日本的房型裡頭都有這樣的設計,有的是每間房都有一個押入,有的是只有門邊和和室才有,要看設計圖才知道。這樣的押入通常深且寬,適合拿來收整棉被、過季的衣服、精密家電的盒子等等,可以去買收納用的塑膠盒來分類收納使用,可以省下不少買櫃子的空間。

系統廚具:新的日本房子或更新過內裝的房屋多半都有系統廚具的設計,系統廚具的好處在於造型一體、使用方便,且不需要再多買太多的櫥櫃,本身就有收納的功能。同時系統廚具多半都已經有附火爐與烤(魚用的)箱,很是方便。如果不是系統廚具的設計,那甚至連爐子都可能要自己買,挺麻煩的,所以如果可以住進有系統廚具的房行李,那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PS.Cindy有提到,在日本很多的地方區役所(區公所)或者是區民中心這樣的地方,都有二手家具的集散市場,可以去那裡找找看有沒有中意的家具。因為日本不時興購買二手家具家電,因此要在日本找二手品其實都要有門路,有機會的話可以留意一下。

店家資訊:

IDC大塚家具
http://www.idc-otsuka.co.jp/

無印良品

========待續========
arrow
arrow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