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約之後,仲介會告知可以搬家的時間,一般來說都必須是要在鑰匙製作完成之後,製作鑰匙必須約10天到三個星期左右的時間,除了製作電子鎖與鑰匙之外,還要確認已回收所有備份鑰匙,之後才會將鑰匙交給新入居者,以確保入居者與仲介、管理人員的安全。
在確認可以入居的時間之後,就要決定何時遷入,並且提前申請水電瓦斯與網路等服務,水電瓦斯都比較快,但是網路約需10到14天才好,所以越早申請越好囉。

在可以入居的當天,要到附近的住宅管理辦公室領取鑰匙,我們住的國宅統一有專人處理,不確定一般的平房是否也是如此。領取鑰匙時同時會有專人交代一些入居的注意事項,包含水電暖氣、房屋點檢維護、生活相關細節等。

點檢房屋狀況時要注意一些牆面、地面的痕跡與瑕疵,以及屋內一些部品的狀況,如洗手台、馬桶、浴缸是否有裂痕?暖氣的接頭有無鏽裂?窗戶的防水膠條是否完整等等。有問題的話要用住宅管理辦公室專用的申請表填寫好(或通知房東),如果有要請人來修的話,也要另外註明。如果沒有點檢到的部份,在日後退租時,可能會造成糾紛,務必仔細檢查。

點檢完後,要先拿出水電公司提供的文件(一般會放在屋子裡),到水管管線與電錶箱那紀錄下使用前的水電值,之後要將文件分別寄回水電公司,以作為日後付款用。紀錄好之後就可以將水管管線開啟,若是冬天,有提供暖氣的住宅也會有暖氣管線要開,依照指示進行即可。

接著就可以開始稍微打掃一下屋內,不過一般日本出租房屋都會處理的很乾淨完整,所以除了閒置狀態較久的房子之外,應該都是稍微擦拭一下就好了。若無特殊問題,領鑰匙當天即可搬家,所以事前購買的家具家電或是搬家公司那邊,都可以約定在同一天進行。唯獨若有兩間以上的公司要送貨時,盡量將彼此的時間錯開,要不然較晚到的那間公司就會無法進行搬入程序。

日本的貨運公司都很細心,無論是搬家電還是家具都會很小心的搬運,也都會用棉被鋪在地上,以免傷到地板,所以我一直都覺得很放心,也不需要去盯著人家。搬家時最好是可以讓貨車開到建築物樓下,如果是管理大樓,也會有貨用停車場,可以跟管理辦公室借鑰匙。搬家人員到達房間時,要告知他們東西放置的地點,最好是用平面圖把家具家電位置都畫出來,這樣他們自己就可以完成。

一般的家具店都有幫你組裝家具的服務,像IDC大塚就是將組裝和貨運的價錢都內含在家具費用裡頭,所以不用額外付費就會有人幫你搬好裝好。但是像無印良品就跟IKEA一樣,運費組裝費都要另外收費,一般人也都傾向於自己組裝。對於自己組裝的物品,記得請貨運公司將外盒都拆開來帶走,因為日本要丟垃圾不方便,尤其是大型紙箱或家電家具這種大型垃圾,所以請他們帶回去回收是最好的方法。

如果是自己已經有家具的搬家狀況,若有不要的家具要處理掉,也可以請家具家電公司處理,他們會請貨運公司回收回去,費用從免費到三千塊日幣左右都有。

家具家電到定位,接著若另有行李的話也可以送到了。如果可以的話,搬家的時間不要抓太緊,至少要有兩三天的時間可以安排東西到位、整理,如果中間有什麼誤差,也有個緩衝。所以在新舊兩邊的房屋租約最好是有所重疊,比較不至於落到沒地方住、或是得要先委屈的狀況。

搬家之後的日用品採購方面,可以到附近的店家購買,也可以考慮百元商店。日本的百元商店品質不差,尤其是以像大創、東急手等大型的百元商點來說,種類多又便宜,一些收納用或生活用雜物都可以在這邊買,但是食物、洗劑、或是會與皮膚接觸的產品,就要看個人狀況來決定是否要到比較貴的商店去購買了。

目前我們搬家的程序大約進行到一個段落了,生活也慢慢開始習慣、有個規律了。之後我會確認一些搬家後要辦的手續,再上來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生活 搬家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