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其實我已經到了不太過生日的年紀了,以前還會很興奮期待每年的這一天,彷彿是一年中最獨特最令人欣喜的日子;不過自從高2還高3的某次護理課之後,我的生日才真正變成所謂的"母難日"。小豬娘受苦受難的日子。


那堂護理課,我們老師讓合班上課的兩班女孩子看了一個約30分鐘長的錄影帶,內容是生產紀錄。各式各樣的生產紀錄。從頭一胎的正常順產、第二胎的順產、剖腹產、頭向下的逆位產、手腳先出來的倒位產,還有很多我根本看不下去的生產紀錄。

沒有馬賽克、不是電視劇裡頭那種產婦唉兩聲之後就看到醫生/護士抱起一個連血都沒沾的嬰兒那種。真真實實的生產紀錄。

老實說,片子開始五分鐘之後,我就哭了。

我知道從懷孕開始媽媽就有多麼的辛苦,但我不知道的是,竟然有如此的辛苦。

從懷孕開始到第三個月,忍受懷孕初期的不適、小心度過容易流產的不穩定時期。接著要挺著越來越大的肚子、忍受酸疼背痛、忍受孕吐、忍受一人吃兩人補、忍受走樣的體型、忍受不能趴著睡。懷孕末期還要隨時擔心東擔心西、要多運動要練呼吸法、要準備迎接小寶寶、要注意預產期。當然,還有生產。從破水到陣痛、從陣痛到可以生,從真正開始生產到孩子出生,沒有生過孩子還真的很難想像有多痛、有多久、有多難熬。

我也還沒生,當然難以想像這些,畢竟知道和體驗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但是當一份份產房紀錄片在眼前播放的時候,真的會讓你在那幾十分鐘之內體認到很多事情。

很難去形容這部影片的內容,但對我來說感覺至今仍然鮮明,那是一種"衝擊"。從"知道"到"體驗"的衝擊(即使我還沒有經驗),從文字到畫面的衝擊,從想像到既視的衝擊。我從淚水在眼眶打轉、到忍不住飆淚、接著是還沒下課就躲到廁所去哭。

有點血腥、有點恐怖是真的,不過我還來不及想到這些之前,我的腦中只有我娘,滿滿的我娘的影子。

我是家裡頭一胎,生第一胎很辛苦我想大家都聽說過。沒有經驗、沒有好的環境、只有很多的不安、很多的徬徨、以及很多即將開始的問題。所以當我看到影片中第一個紀錄的就是第一胎順產的經過時,忍不住就想起我娘,想到她懷我的時候是經過怎樣的辛苦、生我的時候是歷經何等的痛楚、而這一切都不是結束,漫長的養育教育之路才正要開始。從這天起,我大概就未曾懷疑過"母親"是一種多麼偉大的存在。

後來的課我上得心神不寧,腦袋裡都是片段的畫面;回家的途中又忍不住流起淚來。回到家,我娘正在廚房煮飯,我記得她站在洗手台前,不知道在弄些什麼、又好像沒回頭在對我說些什麼,我走過去抱著她,靠在她的背上偷偷流眼淚。我只記得她好像說了句 "怎麼啦?" ,我卻忘了我怎麼回答,也不記得是當時就告訴她這些點點滴滴、還是事後才跟他說;也不記得他是不是回我: "三八啦~" 之類的。可我仍記得那股鯁噎在胸口、在鼻腔中的情緒,推擠著我的呼吸、我的眼淚。

能夠長成這麼大、完成學業、嫁個好老公、出國體驗不同的環境,追根究底都還是要感謝小豬娘,她每次都說: "像我們家3個小美女這麼棒,我會覺得雖然家裡不富有,但卻是最幸福的。" 但我卻只想告訴小豬娘,如果沒有妳跟老爸構築這個家、如果沒有妳辛苦生養育我們,任何事情、任何日期都不再有意義。

我之所以為我,承襲了一大部分我的家庭、我的母親。老公愛的我、朋友喜歡的我、我自己滿意的我,都有部份來自於我成長的環境。我很喜歡我自己、我現在的生活、自己的和"娘家的"家庭(這個詞對我來說還是很新鮮!呵呵!),所以我無法不感謝給了我最原始的機會的母親。

尤其是在這樣的日子,與其說是慶祝、還不如說是要感謝,感謝小豬娘、感謝妳十月懷胎、感謝妳忍痛生下3公斤多的胖小豬、感謝妳忍受我夜夜啼哭還跟我玩尿尿捉迷藏(?)、感謝妳容忍我的高中成績、還有考大學時填志願的一意孤行,也要感謝妳的支持提醒和幫助、除了當我的娘還兼我的好朋友跟老師,一切的一切,都要謝謝最辛苦的小豬娘。

媽咪,謝謝妳!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