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tan Missile Museum/泰坦地對地飛彈博物館,是美國僅存微一一座地對地飛彈保存區。位於亞利桑那州的  Sahuarita市,應該可以算是目前世界上微一一座對外開放供人參觀的地對地飛彈博物館,距離土桑約40分鐘車程,算是到土桑時非常值得一看的景點之一。




泰坦飛彈是屬於冷戰時期的產物,基本上就是拿來準備著,如果當時蘇聯或古巴對美國展開攻擊,那麼當時安排在美國各地的數十顆飛彈就會成為殺傷力十足的毀滅性武器。幸好,冷戰之所謂是冷戰,就是雖然戰爭一觸即發,但是始終是在沒有真正開戰的狀態下解除了,而那時留下的幾十顆飛彈,也就拆的拆毀的毀,只剩下最後一顆留在亞利桑那州,讓現在的人們體驗感受戰爭的恐怖。




泰坦飛彈博物館從外觀上看起來很不起眼,怎麼看都像是間鐵皮屋,一走進鐵皮屋裡頭有一個小小的博物館介紹當時的歷史,以及一間小賣店兼賣門票,以及後面的一間廁所和兩間會議室,就是這樣,一開始看到還真的有點疑惑,難道這就是今天我們的參觀內容嗎??

其實不是啦!泰坦飛彈是藏在地底下的,所以等一下我們就要前往博物館旁的真正泰坦飛彈區參觀囉!



  

泰坦飛彈博物館共有兩種參觀導覽,我們參加的是需要事前預約的半小時行程,每人18塊美金。另外也有一般行程,只需要付成人8.5塊美金的門票即可參加。兩種導覽都有參觀飛彈,不過18塊的有去一些8.5塊沒有去到的區域喔!XDD


  

  


時間到了,和大家一起進入會議室,聽了行前簡報領取頭盔之後就準備往泰坦飛彈前進。在往下走之前,地表上還有一些泰坦的引擎,推進器,和當初地面上的雷達設施可以參觀,導遊也會作詳細的解說,十分有趣。


  

地底下的泰坦。因為泰坦飛彈不是及時性拿來反擊敵人用的飛彈,而是強力的氫彈頭,是即使在美國地面軍事設施都被摧毀之後,也能夠有能力進行反擊的強力武器,因此整個飛彈與射施都建築在深深的地表之下,並且使用超厚水泥層隔絕振波與輻射污染,以確保戰時仍然能夠在一定時間內正常運作。因此,順著往下的樓梯接近泰坦時,心裡真的是期待興奮極了呢!




     

進入泰坦飛彈地下區塊之後,幽默風趣的導遊們就開始接連介紹內部設施與當初的使用狀況,我們一行約有20-30人左右,導遊也有4.5人,在每個區域輪流講解介紹。

因為這種地對地飛彈在當時是十分機要的國防設施,所以安全規定十分的嚴謹。無論是通信或是人員出入,都需要複雜的程序來確保重要設施的安全與獨立。在之前,泰坦飛彈還是屬於高度國防機密的,不過現在已經可以讓民眾參觀,也可以在內部拍照,據導遊說,之前中國與俄國也有國家官員來參觀呢!



飛彈底部。一般參觀團不會到的地方,事先預約的團就可以參觀飛彈底部的設施。從飛彈底部往上看去,還真是有無比的魄力啊!


飛彈與控制室的聯絡道,很長,很有魄力!

離開地下回到博物館的會議室之後,還有一些發問與討論的時間,甚至在解散之後都可以留下來與導遊們聊天切磋,或是留在會議室看當初冷戰時期的一些介紹與資料,看著這些戰爭時期的產物,就讓人心裡頭不自覺的感受到和平的重要性。


泰坦建築縮圖。

泰坦飛彈博物館,參觀一趟不會花去太多的時間與高額的金錢,但是卻有著豐富的內容與深度的知識性可以期待,很適合作為短暫旅程中的一個定點,有機會到亞利桑那州一遊的話,別忘記小豬強力推薦的Titan Missile Museum/泰坦地對地飛彈博物館喔!



參觀資訊

Titan Missile Museum

1580 W. Duval Mine Rd.
Sahuarita, Arizona.

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