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是冬至,大家有沒有吃很多湯圓或是餃子啊?

本來小豬也想要做湯圓來吃的,不過玩到忘了,真糟!日本的習慣是冬至時要吃小豆粥或是南瓜、泡柚子澡以驅除身體的寒氣、避免感冒,所以我們也入境隨俗的泡了一下柚子湯/柚子澡喔。

不過,在介紹今天本文的主角之前,先讓小豬跟大家告個假,小豬公從12月21日就開始放他的大假了(註),而我們會在12月26 日啟程返回台灣,預計在1月7日才會回到東京。在這將近三個星期的時間裡頭,我們會忙忙碌碌的準備返鄉、參加好友的婚禮、回娘家、陪伴家人、約會朋友。為了不讓這裡荒廢太久,小豬也努力的把之前積欠的一些文章都寫起來,用預約發表的功能慢慢打開,每一篇使用預約發文的文章都會在早上9點整打開,就像這篇文章一樣。

雖然沒有辦法享受理當是第一個在東京度過的新年、雖然沒法及時在線上祝福大家、雖然回到台北就要面臨家中無網路的日子、雖然又有好一段時間會無法把這裡照顧得和平常一樣,但是老樣子,留言我一定會看,有時間就會回,還請大家放了假也記得回來這裡看一看、留留言喔!^^

那麼,就來介紹一下今天的主角!




在我們家超市買的柚子。

其實除了中秋節會吃的柚子之外,我還真的沒看過這種小顆圓型的柚子品種,如果不是冬至要用,日本的超市也都沒有在賣這種柚子,不知道是不是食用品種?聞起來的味道和韓國的柚子茶非常像,猜想這種柚子可能都是拿去醃蜂蜜做柚子茶了吧!?

本來先買了一顆大顆的,後來覺得不夠多,又瞞著小豬公買了小小顆的來做伴,小豬公看到
了就笑說是大柚子生小柚子了。




既然如此,那就連烤焦麵包和麻糬兔子也一起來吧!和樂融融!




疊羅漢!

不玩了,最後是拿了四顆小柚子和一顆大柚子切半來泡澡,不過日本的澡堂的柚子湯是不切開的啦!自家泡的話可以切一切放進棉布袋裡頭泡,我們兩個人泡隨性一點、想要香味重一點,果肉種子流出來也沒關係啦!XD

柚子湯有改善冷底、神經痛和腰痛的功效,柚子皮上的油脂和維他命C對皮膚也很好,就算不是冬至,在家裡自己泡泡也很舒服呢!放了柚子的熱水的確比一般的熱水還容易讓人出汗,香味又宜人,泡完全身都會軟綿綿暖烘烘的,我很喜歡。

現在日本公共澡堂很多,到了冬至也都會有供應柚子湯,看起來很棒的樣子,有機會到日本玩又剛好碰上冬至的話,記得找間澡堂泡泡柚子湯囉!


最後,今天是聖誕夜,我們要去看恰克飛鳥演唱會來過聖誕,哈哈哈!然後聖誕大餐是自家風的受喜燒加醜醜的抹茶栗子蛋糕!明天再來分享囉!祝大家聖誕快樂!


註:小豬公的公司年假不少,而且還規定員工一年至少要休一次5天以上的連假,是要五天年休假一起請,所以加上頭尾的週末,最少就得要請一次長達9天的連續假。實在是好魄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