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了一陣子麵包,雖然知道自己還只是個超嫩新手,不過漸漸的也發現自己比較喜歡材料單純風味樸實的麵包,總覺得這樣的麵包是可以經得起各種搭配、各種時間的味道。加上日本的奶油生產不足問題尚未解消,因此最近我更是喜歡弄些不用蛋和乳製品的麵包種類。前幾天做了德永久美子的ブレッチェン,簡單卻率直的風味讓人感動,我們倆都很喜歡喔。


ブレッチェン是德國的餐桌麵包,只有麵粉、水、酵母和鹽構築出來的味道。德永老師的版本加了糙米飯,我手邊沒有,所以改加麥飯進去。加了米飯的麵包體非常Q、非常有彈性,當天晚上做好就拿來配晚餐的漢堡排,很適合呢!




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整形方式,壓成很可愛的貝殼心型,不過二次發酵後就變成大屁股了。

最近在家裡作麵包都會用傳統的揉麵法,和ABC的短時間揉法比較起來,第二天之後的麵包軟硬度真的有差。不過如果是像今天這種沒有蛋和乳製品的麵包,差別就沒這麼大了。




烤好之後的一堆屁股。麵包出爐時已經是晚餐前了,不過小豬公一直沒打電話回家說要離開公司,所以我就偷啃了一口剛出爐的大屁股ブレッチェン。哈!真是好吃,好吃到我邊煮飯邊用嘴巴啃桌上的屁股(因為雙手都在漢堡排的肉末裡)。餐前吃了一顆、吃飯中又吃了兩顆,好險他沒有加奶油,要不然我一定肥死。

外表蘇酥軟軟、裡頭濕潤綿密,口感柔軟有彈性,味道則是純樸的麥子香。這天外頭下了整天雨,我的水量忘了減少,所以操作起來比較辛苦一些些,下次要記得配合天氣調整才是!



晚餐的漢堡排加ブレッチェン。我們家沒有特別愛吃吃漢堡排,不過剛好看了這一集的"おせん",覺得突然想吃漢堡排才做的。配上ブレッチェン味道不錯i !





(2008-06-03)因為這是出版書籍上的食譜,不好整篇搬來放部落格,書本上照片多、步驟也很詳細,沒有照片我一步一步寫也沒有意義,所以本來是連食譜都不想放的。不過如果有人很厲害,看了材料知道烤溫就會作,那也無妨,補充材料和基本步驟在底下,有興趣的人請自取。照慣例,部落格上的朋友們可以MSN跟我要照片,我是看人給的。

新增食譜:

材料(16顆分)
高筋麵粉500g
乾酵母5g
鹽10g
糙米飯150g(可用白米飯取代)
水1.5杯
上新粉適量

作法:
按照一般揉麵方式,麵團有飯、所以比較黏手是正常的。第一次發酵約1小時,之後分割成16分整形,鬆弛15-20分鐘。之後依序將麵團整成橢圓形、表面沾上上新粉、用竹筷在中間壓一道深凹痕,之後進入第二次發酵35-40分鐘。

最後210度烤14分鐘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