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的日本是非常不夏天的一週,一整個星期持續陰雨,雨量大得誇張不說氣溫也是不符氣候的二十多度;應該是熱到發瘋的夏天卻讓人感覺到需要穿起長袖的寒意,確實是十分異常的氣候。

因為天氣很冷,所以我們家那個愛吃火鍋的小朋友興起了在家開鍋的念頭,八月的週末晚上,端出收在櫃子裡的火鍋爐,就這樣吃起了"季節外れ"的火鍋。

 

鍋底是小豬公最喜歡的泡菜鍋,mizukan的鍋樂鍋座泡菜鍋湯底是我們家的定番,辣度普通帶點酸味和豆瓣醬的甜味,可以把材料煮得很好吃。

 


自家流的泡菜鍋加得料比較不一樣,通常一定會有的是嫩豆腐、白蘿蔔、魚板、豬五花薄片、菇類和泡菜,反倒是正統泡菜鍋會有的韭菜我是一次沒加過。

 

我們家的泡菜鍋最受歡迎的材料是白蘿蔔,順著纖維切成五公分長一公分厚的條狀,先微波2分鐘使其柔軟後,再放到鍋底中和豆腐、泡菜煮個十分鐘;煮好之後再加上其他材料煮滾上桌。

白蘿蔔和這種泡菜鍋非常對味,吸飽了酸辣湯汁的白蘿蔔又香又甜,即使不是產季的現在,這樣烹煮的白蘿蔔一樣好吃到不行。這次我們趁著吃飽後鍋子還熱,又放了兩把白蘿蔔條下去煮,煮好後把白蘿蔔和湯分開來,隔天拿泡菜湯煮烏龍麵吃、煮得入味的白蘿蔔稍微熱一下就是下飯的小菜一道。

八月的火鍋、"季節外れ"的火鍋,讓我想起以前在台灣時,小豬公即使是夏天也會帶著我殺上陽明山泡溫泉,或是在隔壁巷口吃唰唰鍋,在非當季得時節去作某件事,會讓人產生一種偷偷摸摸的期待心理,像是偷吃糖的小孩被媽媽逮到時,摸著後腦杓、伸出舌頭、嘿嘿嘿的賊笑一般。

感覺其實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