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時節,日本的蘿蔔非常非常的好吃。又白又大又甜又水,而且不會有嗆鼻的辣味,新鮮的削了皮直接啃,就像在吃水梨一樣。我喜歡到每個星期都會買一條,長度有上下臂加起來長、直徑約有手掌大的白嫩嫩大白蘿蔔,每星期吃都吃不膩。

這邊介紹兩道充分利用蘿蔔的料理,當令的蔬果要多吃,對人對地球都好喔^^

2009 0203_ 018.jpg

蘿蔔味噌粥
材料:(2-4人分)

稀飯 3-4飯碗量
蘿蔔 約15公分高的份量切成一公分寬的小丁
紅蘿蔔 隨意 切成0.5公分小丁
喜歡的菇類 隨意 切成約1公分小丁
蘿蔔葉或莖部  點綴用 用鹽水煮熟後切小段備用


調味料:
醬油一小匙
味噌 適量(如圖份量的兩倍左右)
柴魚高湯(濃縮、自製、粉末等皆可,沒有也沒關係)
蘿蔔泥 適量(參考圖片下說明)


*最簡單的材料可以精簡到只有白蘿蔔切丁和蘿蔔泥、味噌的版本。小豬公比較喜歡簡單版的、味道很溫柔;加了不同蔬菜的粥變化度比較高,兩種都可以試試看。*

2009 0203_ 001.jpg

左邊鐵盤是稀飯材料,右邊切成絲的是下面會介紹的きんぴら用。
左上的兩塊蘿蔔高約8公分,全部磨成泥、稍微擰乾水分,就是一鍋稀飯份量的蘿蔔泥。


作法:

1.參考上圖將材料全部切好。

2.用柴魚高湯(或清水)加少許鹽來煮紅白蘿蔔。煮至蘿蔔軟透成透明狀即可。蘿蔔煮好後加入菇類燙熟後一起取出。

2009 0203_ 010.jpg


3.稀飯煮滾(若是用白飯來煮稀飯,可將煮蘿蔔的水加到稀飯中,但記得煮蘿蔔水已經有加鹽,所以之後調味不要下太重。)後將煮好的蘿蔔、菇類一起入鍋攪拌。

2009 0203_ 011.jpg  

3.下調味料,味噌先用少許稀飯湯或另取少許熱水融化後再入鍋。醬油味噌入鍋後將稀飯和調味料攪拌均勻,試味道。因為之後要加蘿蔔泥,所以稀飯味道略鹹沒關係。

2009 0203_ 012.jpg

加味噌,照片中是一半的份量,我喜歡使用兩種不同味道的味噌來混和。



4.將蘿蔔葉灑上、盛裝。食用前每碗加入約一湯匙份量的蘿蔔泥,攪拌攪拌即可食。

2009 0203_ 013.jpg


生蘿蔔的酵素有助於分解肉類蛋白質,對於大魚大肉後腸胃貧弱的人來說,是一道很清爽的解膩粥品。切小丁的蘿蔔保有清爽的口感、蘿蔔泥沒有加熱所以酵素不會被破壞,加上健康的味噌調味、對胃的負擔很小,也很適合過晚才吃晚餐的人。

                     ===================

 

 

接下來是利用做蘿蔔味噌粥剩下的紅蘿蔔白蘿蔔皮做的日式小菜,既省錢又不會製造廚餘,簡直是家庭主婦的好朋友^^

2009 0203_ 019.jpg

きんぴら(kinpira,不知道該怎麼翻,就是一道鹹鹹甜甜醬油風味的下酒、配飯小菜)


材料:
白蘿蔔皮(上面使用的蘿蔔份量、約長25公分的蘿蔔的皮)(要用白蘿蔔直接做也行)
紅羅蔔皮+肉(和上面使用的紅蘿蔔量加起來剛好是一根)
牛蒡 約10公分長、去皮
黑、白芝麻各1/3~1大匙

調味料:
乾燥辣椒 少許
芝麻油 2小茶匙
一番高湯(或水)60cc
糖 2小茶匙
酒 1大匙
醬油 1大匙
味醂 2大匙


作法:

1.將紅白蘿蔔和牛蒡都切成約6-8公分左右的細長條狀,牛蒡切好後用水稍微泡一下去除澀味。

2.中火熱鍋,加入芝麻油與辣椒拌炒至香味飄出,之後加入牛蒡和紅蘿蔔絲,中火炒約3分鍾。

2009 0203_ 002.jpg  ㄌ 

3.加入白蘿蔔絲再炒2分鍾左右。

2009 0203_ 003.jpg

4.等蔬菜都軟化後將高湯和糖入鍋攪拌至糖融化,接著將剩下的調味料入鍋,用中強火慢慢拌炒至湯汁收乾,約需5分鍾左右。

2009 0203_ 006.jpg

5.待湯汁收乾至照片中程度後,熄火蓋鍋蓋,讓它自然降溫,如此可讓湯汁的味道完全浸入食材中,味道會更好。

2009 0203_ 008.jpg

2009 0203_ 009.jpg
也可以像這樣用耐熱紙或鋁箔紙蓋著煮,放涼的時候上面再加一個鍋蓋就行了。

6.放涼之後隨喜好加入黑白芝麻,攪拌一下就可以上桌。

2009 0203_ 014.jpg

2009 0203_ 015.jpg



這道小菜調味比較重,所以適合一次做起來放冰箱,配酒配飯都適合,也不需要另外加熱,缺一道菜的時候非常好用。

兩道菜下來,蘿蔔皮也用了、蘿蔔葉也吃了,廚餘量非常的少,吃得健康又舒服,大家也是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