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是日本最適合做保存食的季節,所謂的保存食就是像醃漬類實物、或是果醬等可以保存上一段時間的食物。因為氣候溫和、各式的新鮮蔬果又正當鮮美,所以我今年也來挑戰了兩種初夏的保存食:醃嫩薑和杏桃果醬。

 2009_0701_ 071.jpg
醃嫩薑作法挺簡單的,先將嫩薑表皮上的髒污爛皮洗去,用手掰成適當大小後,起一鍋熱水熄火並將嫩薑入鍋泡一分鐘去苦澀味。(醃嫩薑太簡單了,所以我連作法都忘了拍@@)

用鹽、糖、醋、水調製醬汁並煮沸,實際比例我已經忘記了,因為照著食譜的味道我不是很喜歡,所以自己又調整了不少,總之就是要稍微嘗一下味道,調整到自己喜歡的酸甜度就可以了。調好的醬汁離鍋放涼。

2009_0701_ 070.jpg

準備一個適當大小的玻璃罐子(避免用塑膠或金屬製的,不耐酸。),罐子的大小最好可以讓嫩薑塞滿的程度。然後把嫩薑瀝乾塞入罐子中,再輕輕倒入冷卻的醬汁,醬汁份量要剛好
滿罐,比較不容易腐敗。

之後放冰箱冷藏兩星期之後就可以開始吃,初夏五月製作的醃嫩薑約可以放到隔年二月。

                           ====================

 

 

醃嫩薑作法就已經很簡單了,杏桃果醬更是容易,而且好吃得不得了,讓我決定每年都要作一罐犒賞自己。



2009_0701_ 073.jpg 2009_0701_ 074.jpg 2009_0701_ 075.jpg 2009_0701_ 078.jpg   

一公斤的杏桃洗乾淨、對半切後去籽,並將果肉切成約食指甲大小,這個過程手腳要快一些,杏桃容易變色,若手腳不夠快,可以先把所有杏桃對半切之後將切面朝下放在保鮮膜上,等全部的杏桃都剝好籽,再一次切塊。



2009_0701_ 079.jpg

將切好的杏桃置於碗中,灑上杏桃重量(去籽前)30-60%的糖攪拌,糖量隨個人喜好增減,不過杏桃本身是酸性非常強的水果,所以糖份若低於40%應該會很難入口,請邊煮邊調整。



2009_0701_ 080.jpg

將撒好糖的杏桃塊拌勻放置20分鐘,就會冒出杏桃糖精,這時候就可以開始煮果醬了。把杏桃連同滲出的糖精一起入鍋,一開始用大火煮滾,期間記得要不停的攪拌,煮到杏桃開始冒泡泡就調整成中火。若是喜歡果肉顆粒感重一點的,記得攪拌時手腳要輕一些,或是根本不要加水以縮短烹煮時間。

2009_0701_ 081.jpg

烹煮時間約10-15分鐘,若火力太大造成杏桃收乾太快,可以適量加一些水進去。


2009_0701_ 083.jpg

完成程度的判別。杏桃的膠質比較多,所以熱的時候很稀、冷卻後會變得很濃稠,因此煮好的狀態感覺會比較稀一些,用木匙刮過鍋底後的感覺如上圖,若是刮開之後跑出很寬的鍋底、果醬也不太會流回去的話,就會有點太濃稠了,冰過之後會不太好抹開。(不小心煮過頭的話,就稍微加一點點水再煮一下就行了。)

2009_0701_ 085.jpg

煮好的杏桃果醬倒入已經用滾水消毒的果醬瓶中,放涼之後冷藏約可放兩星期。若是要放得更久一些,記得要使用大小完全剛好(果醬瓶約9成滿)的容器,並且在果醬放涼之前,另起一鍋水架上蒸籠,把果醬連蓋好的瓶蓋一同入蒸籠蒸3分鐘,之後把瓶蓋轉開再迅速轉緊,這樣等到果醬冷卻之後,瓶內空氣量就會變少,也比較不容易變質。(之後開罐時會跟打開外面賣的果醬一樣有啵的一聲!^^)

2009_0701_ 088.jpg

杏桃本身除了強烈的果酸之外,還帶有一股紅茶的清香,我這次約加了50%左右的糖,不會過甜、同時還保有杏桃的酸香,再加上那股隱約的茶香芬芳,讓我每次品嚐都覺得很開心、很享受。下次做的時候我想要多作一罐加上紅茶的試試看,說不定會更好吃。

初夏的保存食大挑戰非常成功!明年除了嘗試新鮮的挑戰之外,杏桃果醬絕對是我還會重作一次的美味果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