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日本虐待兒童案件頻出,這個週末又有幾個案例被大肆報導,其中一名23歲單親媽媽"疑似"故意餓死自己兩名子女的消息,更是在各家新聞性節目中不斷被討論著。

By iPhone
[[好糊~@@]]
真的很可憐,光是聽到鄰居表示每天都聽得到從對講機傳出來小孩子異樣的哭聲、想到一整個星期被關在公寓中沒有飲食的孩子,水表電表一兩個月都沒什麼在跑(好像還有很多可怕的現狀描述,我沒看就關電視了>"<),光是想像就足以讓人感到恐懼悲傷,還有憤怒


早上起來打開電視都是那些可怕的故事,發現小豬仔跟我一樣很嚴肅的盯著電視機,忍不住關掉電視給這孩子一個擁抱。我常覺得即使是這麼小的孩子也會懂得懂些殘酷的事情,算我多心好了,最近真的越來越不喜歡看新聞了。



很多人都說日本這個國家病了,最近越來越多的傷害事件發生,人心好像一天比一天險惡,我想大概和他們壓抑又特別在意旁人觀感的性格有關,所以當媒體把焦點指向沒能來得及救助孩子的社服單位時,我認為一切的源頭還是痛下毒手的父母。無論背後有多可憐的故事,蓄意傷害他人(即使是╱尤其是自己的孩子)就是傷害罪;明知會對他生命造成危害還出手,就是謀殺。我想很多虐待自己孩子的父母大概都沒有想到這一層,只是把孩子當成自己的私有物、隨時可以當成洩憤╱慾工具,不想要了就任由其自生自滅,這種心態才是事件的開端。



可惜我們沒法要求每對想生孩子的父母先作心理測驗精神檢查,要不然應該可以減少一些社會問題吧。


電視節目不斷地在討論是哪裡出了問題,父母的感情問題、環境問題、社服系統出問題等等,不過無論是誰造成的錯誤,最無辜的小孩子都是最大的受害者,而且任憑怎麼努力也都挽回不了那些小生命。記得小豬仔三個月時我看到的一個案件的受害者是一名一歲男童,新聞說他的體重遠低於平均一歲男童的13公斤,只有6公斤重。那時候小豬仔剛好六公斤,抱著她看到那則新聞我都快哭了。還有一件是在我懷孕時看到的,印象深刻的是節目刻意把某台攝影機架在某個年齡層的小朋友的平均身高處,然後主持人站在一旁大掌一伸就往鏡頭壓來,透過那台"小朋友的眼睛"的鏡頭,只看到充滿壓力的大手掌忽地壓了下來,即使是大人的我也在那一瞬間感受到十足的恐懼,更何況是毫無反擊能力的孩子?


真的,無論再多的理由再多的藉口,都無法讓人原諒欺負一個沒有行為能力、甚至以你為天的孩子,更何況是經過殘忍的、長期的肉體與精神上的迫害最後造成的死亡。


我一直說我自己不是個好媽媽,我愛小豬仔,可是我也很愛自己、愛我和小豬公的兩人生活,並且時常非常的懷念兩人生活的自由與美好,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不夠格成為一個媽媽,總會覺得"這樣真的可以嗎?";我脾氣不好、睡眠不足的時候很容易就會發脾氣,小豬仔半夜不睡覺時曾被我打過好幾次屁股,雖然之後總是讓我很後悔,但是每隔一段時間之後總會又重來一次。



每次打了小豬仔我都會被小豬公罵,然後我自己也會很不好受,可是當下真的有一股氣哽在頭上,爆得我呼吸困難無法思考,最後總是孩子趴搭趴搭的眼淚讓我冷靜下來。現在我比較少打他了,改成趁著大家都睡著時跑到廁所哭,或是洗澡的時候鎚鎚牆壁,痛一下心情就會好一點(<<看起來好像挺可怕的,其實沒有啦!),還是很不健康啦!我會想想辦法@@



說來奇怪,因為如此我覺得自己還蠻能體會那些虐待幼兒案件中的"媽媽"的心情。那些媽媽們多半都沒有好的婚姻關係、要不然就是獨自帶著孩子住在冷漠的大都市 (註)中,或者還很年輕、或者並不是準備好才迎接新的生命,各式各樣的理由讓她們覺得"如果沒有孩子生活就會不一樣了/自己就會更幸福了"。


這樣的心情我能體會,如果自己的婚姻不幸福、如果立場對掉,我說不定也會和那些媽媽一樣生活在地獄的邊緣。心情可以理解、很值得同情,但是,作法卻不值得原諒



以一個外國人居住在日本的立場,我必須說日本在育兒輔助制度方面來說真的比台灣要來得好很多,或許比不上歐洲國家進步,但是在各方面其實都有相關的補助方案可以利用。除了經濟上的協助之外,在心理上的輔導、育兒知識上的協助等,也都有各地方區公所的免費服務可以利用,就算只是想要找個人聊天,都會有社輔人員或專線電話可以利用。講難聽點,你在日本(即使是東京這種冷漠大都市)路上抓個老太婆,她通常都會很願意陪你聊聊育兒經的(<<經驗談@@)。即使像我這樣日文免強可用的外國人,都能在日本獲得充分的協助,我相信只要願意尋求,每個日本媽媽也都能夠獲得某種程度的援助才是。但通常,這些走錯路的媽媽們不但沒有利用政府的援助,反倒是拒絕接受那些幫忙。或者是因為心虛,或者是因為其他原因,往往越不接受他人援手的堅強,就越是容易被摧毀。



而最後,受害的始終都是無辜的孩子

 

最近我也常跟未婚的女友們碎碎唸,要她們享受夠單身╱兩人生活後再懷孕,千萬不要急,小孩子生了就塞不回去,不要相信孩子可以挽回夫妻感情或男友的心,只差沒有說我其實是贊成墮胎的(反墮胎人士請不要罵我)!我絕對認同生命的尊貴與獨立性,但是在這些虐待案件裡,與其讓這些小生命出生後受苦,我寧願選擇在一開始就讓他們解脫。(嘆氣)



真的,想要懷孕之前好好想清楚,孩子再小都是獨立的生命,在他們有行為能力之前妳都只有犧牲奉獻的份,回報當然不是沒有,一朵微笑一個睡容都足以融化父母心,只是得要用一輩子的牽掛來換。成為一個孩子的"唯一"是一種很特殊的驕傲,同時也是很沈重的負擔。還沒有準備好就多加一個人的生活,在沒事的時候或許可以風平浪靜,一旦接受考驗就非常的不穩固,尤其是自己的心理狀態更是充滿考驗,真的要慎思。如果已經來不及了,如果你覺得你早已水深火熱心力交瘁,請記得,這個社會上還有很多人願意提供援手,還有很多渴望孩子卻沒有辦法擁有的父母,還有孩子那雙充滿信任與愛的眼神。無論如何,請不要剝奪他/她長大的機會!



孩子不是財產,不是父母的所有物。真切的希望不要再看到這一類虐待兒童致死的新聞了;願世界上的孩子都平安健康,願所有的父母都快樂和諧;已經成為小天使的孩子們都能上天堂。

 

註:根據統計,虐兒案件多發生於都市區,雖然說大都是的社會福利資源都比較健全,但都市生活父母的精神壓力、以及都市裡的人際關係疏離與不關心,卻相對的提昇很多受虐兒童的比例。想想從前鄉下社會好像真的很少聽到虐待兒童的新聞。

 

實在不想貼新聞連結,因為沒有找到簡要的中文新聞,日本新聞寫得很詳盡,我實在不敢看,怕半夜會抱著小豬仔哭,所以我只連了日本雅虎的新聞頁過來,真的很可憐,沒事不要看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