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旅行是一種個人、自私、任性、無法妥協的行為,就像這個部落格的標題一樣,它是存在於我們血液中的成分,構成我們人格的要素,是絕對的主觀也是不能妥協的根本。
旅行對我來說,就是去自己(註1)想要去的地方、用自己的節奏走自己的步伐、隨自己的心情看想看的人事物;在一個有限的時間裡,將自己放在一個或熟悉或陌生的環境,用視覺嗅覺味覺觸覺去體驗一切。如果這時突然多了個不甚熟的遊伴同行,就好像原本穿著清涼小內衣在家裡頭閒晃,突然碰到有人來敲門推銷報紙;或是洗澡洗到一半歌唱的正爽時,有個外人突然跑進家裡借廁所一樣(爛比喻),很多事情就沒有辦法隨心所欲,要特別顧及他人的心情、要考量對方的想法、甚至被迫妥協,這樣的旅行不能稱作旅行。

之所以個人、自私而任性,就是因為我沒有辦法勉強自己在旅行中被迫改變一些想要和期望,尤其是因應自己的想要而產生的旅行計畫,更是包含的無數的期待和想法;無論是事先就被迫改變,還是中途無奈變更,都會在我心裡留下一大片的遺憾。如果是簡單的距離近的行程還沒有關係,但如果是僅只一次或很難再訪的話,那就足以讓我怨念很久。也因此,旅行這件事才會變得無法妥協,如此的頑固與堅持。

但,我也不是不喜歡和朋友一同出遊,只不過這就不被我歸類為旅行,我稱呼他為"旅遊";畢業旅遊、員工旅遊、朋友一同出遊、跟旅行團,這些都是旅遊。一夥人一同出遊,目的地不是特別重要,大家都沒有意見就可以了;重點是大家一起的熱鬧和氣氛,同車的歡樂笑語、聽著不同於自己車上常放的國語流行樂、一堆人在風景區拍觀光客團照的瘋、到其他人房間串門子看電視打牌的夜晚,這些都截然有別於自己旅行的感覺。

我不討厭旅遊,甚至可以說喜歡旅遊,不過因為目的和旅行截然不同,但是本質上卻經常被搞混,所以對於他人來說,應該會有我很難搞、甚至是不喜歡跟大家出遊的感覺。因為個性使然,我在家人好友面前可以人來瘋,但在普通朋友或外人面前卻只會點頭微笑假仙的要死;比起群集,我們又更喜歡單純的兩人世界,所以走著走著,旅行的次數理所當然就比旅遊要來的多。

既然提到了朋友,也就不得不提我對於旅行遊伴的"要求"。我們家小豬公當然是重點之一,認識他之後,除了一次員工旅遊之外,我從沒在沒有小豬公的狀況下獨自旅行過。說到源頭,小豬的第一次出國經驗也是小豬公帶的,甚至很多旅行的經驗和怪癖,也都是小豬公傳授(傳染)的;所以沒有他同行,鐵定是渾身不自在整天想小豬公想到要快點回家。所以小豬公的同行是最重要也是首要的遊伴要求。

再來則是體諒與尊重的心。無論是比較親密的家人好友或是一般較熟的朋友,我都不討厭與其一同旅行;當然,真的不是很熟的"外圍朋友" (就是朋友的朋友、沒有變成好友的同學或同事、有點熟又不會太熟平時很少聊天的人之類的) 除外,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交情才會讓我覺得可以同行。而能夠讓我覺得一同旅行也很好的人,勢必要有著體諒和尊重的禮貌。

所謂的體諒和尊重,是彼此對於旅行都有堅持與要求,因為知道自己的底線,所以瞭解對方也有他的認知與想法,因為瞭解所以更能體諒對方的堅持。跟他人一起旅行,時常會碰到想要去不同地方的情形,有時候是喜歡的東西不同、有時候是誰想要在某地點停留久些,甚至是逛街時有人想要在這間店停久一點、有人想要先離開,都會埋下爭執的火種。

如果彼此瞭解對方的個性、懂得互相尊重和體貼,即使是不同個性不同喜好的朋友,也可以快快樂樂的一同旅行。不強求同行就一定要綁在一起、不強求一定要去同樣的店待一樣久、不強求一定要吃一樣的食物看一樣的景,只要彼此都在這趟旅程中得到滿足與收穫,只要晚上可以分享彼此的一日所見,就會是一個美好的旅行。

或許有人想說:"這樣為啥還要一起旅行呢?分開去不是比較好嗎?"

但我認為,就是這樣才能夠擁有真正快樂的有遊伴的旅行。回到我前面所說的想法上,旅行是一種個人、自私、任性、無法妥協的行為,正因為彼此都在乎這段旅程,才更應該要彼此足夠的空間和自由,就像情人間適當的距離一樣,朋友和旅行同樣是需要為彼此保有個人空間的。如果只是要大家一同經歷一樣的風景一樣的食物,那旅遊就可以了,爽度不一定加倍,但是歡樂一定不少。追求的重點不同,應該保有的距離與心境就不應該是一樣的。

很多好朋友不適合一起旅行,往往在台灣時親暱的不得了,卻在出國之後反目成仇,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彼此距離太近,而忘記了為彼此保留空間。如果只會想說"我們這麼要好,當然應該到哪都一起,他一定也是這樣想...",萬一碰到對方的旅行觀和自己不同調,或是剛好意見不相同的狀況,在預期外的落差之下,免不了就是一陣摩擦與衝突。

最後,充分的行前溝通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彼此先對對方的旅行觀有所瞭解,事先知會對方自己的喜好與目標,都會有助於一個圓滿的旅程。即使是去同一個國家同一個地區,都會有欣賞自然景物與人文風情的不同,不一樣的口味就會帶來不同的旅行方式;用錢的習慣與生活標準,也會直接間接的影響餐廳與飯店的選擇是以價錢還是品質來決定;行程是固定的還是隨興所至、同行者對於時間觀念的嚴謹與否,這些都會或大或小的影響整個旅行的品質和情緒。事先講清楚說明白,才好讓大家都有個底,更能減少突發的爭執。

落落長寫了一堆其實重點也很簡單(註2),就跟交朋友找情人嫁老公娶老婆的道理類似,找個志同道合、懂得尊重的人,在彼此瞭解而不屈就的狀況下去計畫並實行的旅行,就是我能夠接受的有遊伴的旅行,一般來說也都會是個讓人滿意的旅程。


註1:以下所稱的"自己",都是小豬+小豬公兩人。

註2:道理看起來真的是簡單,但是回頭看了一遍又覺得自己怎麼這麼龜毛!(>"<) 難怪到現在為止,真的跟我一同旅行過的人只有小豬公、郭阿豪、我小妹、和小豬公弟四個人,當然有些好朋友我知道我們一定合得來也適合一同旅行,卻還沒有機會實行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