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是個矛盾的人,我喜歡煮飯但有時會一整個星期都不想進廚房、喜歡清洗廚房但是討厭洗碗、喜歡看食譜但是經常做到一半就把食譜丟一旁自己亂搞。

我沒買過任何中菜的食譜,因為網路上到處都可以找到免費的各式中菜食譜。

咕嚕美食網
美味食譜
香港網上食譜
Chef's Recipe人氣食譜

只需要拜一下咕狗大神,中式港式菜餚任君選!

不過小豬對於日本人印製的食譜倒是沒有什麼抵抗力。一來因為我們喜歡很多日式菜餚,二來日本食譜多半印製得十分精美、整本都是全彩圖片、烹調步驟詳盡,所以每當小豬踏進紀伊國屋,最愛也最怕的就是食譜區了。

跟著我們到土桑來的,是兩本在日本買的食譜:主婦の友出版社的 『決定版おいしい漬物と梅干』和『決定版はじめての煮物』(ISBN4-07-237788-6、ISBN4-07-244593-2)兩本都是2005年精選的匯集,分類清楚而且製作得非常精美,從食材的切法、調理過程、甚至是裝盤裝飾等都有說明,既實用又美觀,一直是小豬廚房裡重要的指南。

懂日文或是想要挑戰日本料理的朋友可以到紀伊國屋試試看找不找得到,已經有2006年版的也說不定。

另外還有兩本一起過來的食譜,分別是台安醫院的『新食煮意』(ISBN 957-663-362-1)和小豬的食物調理機附贈的專用食譜,都是婆婆給的。

『新食煮意』是本不錯的健康食譜。所介紹的料理都是素食、健康取向,對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和老年人、想要控制體重的人來說,應該都是很棒的食譜。料理製作方式簡單,而且每份食譜都有營養成份表,對於減重計畫來說很有幫助唷!

在美國,小豬始終找不到合意的食譜,因為美國食譜總是圖少字多,而且就算有圖也多半是黑白印製,跟小豬的風格不符。加上美國買書貴到爆,一本食譜從10塊美金到100塊美金都有,一本上千塊台幣的食譜始終讓人買不下手,因此小豬收藏的西式食譜,多半都是網路上找的。

直到前兩天,陪老公在二手書店找書時,無意間發現一區食譜雜誌,當下真是驚為天書啊!

雜誌裡多半是邀請廚師、美食家或讀者投書分享他們的私房食譜,不但是全彩圖片,而且有些特輯的內容還是逐步附圖介紹,很是仔細。

尤其是在大節日後買這些書,多半都是介紹很棒的家庭聚餐大菜或是有趣的手製麵包小餅乾,買一本節日專題雜誌可以抵上平日的兩三本。這些雜誌在二手書店買,每本約2.5-4美金左右,雖然也是不便宜,不過比起動輒上千的食譜來說,這樣的價格真是平易近人多了!

買了很棒的食譜,這兩天小豬就要來試試幾樣看起來很棒的菜餚,如果最後吃起來也是很不錯的話,大家就有機會看到成品囉!(心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