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以前在大學時照顧的來校參觀日本女高中生和老公的日本朋友之外,RUMI算是我第一個認識的日本人,我的第一個日本朋友。

在土桑這個溫暖的地方,在一個小小的ESL班上,來自日本的RUMI跟YUKIE、來自台灣的我、和來自大陸的其他同學以及來自德國的Elsie,我們分享了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一起學習英文、學習彼此國家的文化、聊天、分享生活的心得。雖然一個星期只有一天課,卻是很令人期待的時光。

RUMI有一個三歲的小男孩-YUKIMASA,很害羞、很黏媽媽、很可愛的小男生。大大的眼睛、略黑的皮膚、嘿嘿晾晾又柔細的頭髮,笑起來有著淺淺的酒窩,以後長大一定迷死一堆女孩。

RUMI對我很好,她知道我會日文之後,一直很高興;雖然我時常因為英日文臨時轉換不過來而講話結結巴巴,她還是會很有耐心的等我講完。

她很細心、也很窩心,當我之前問她她所上的免費ESL課程資訊時,她不只認真的告訴我她的經驗,甚至還把她自己的資訊、做了清楚筆記的課程時間表都一起給了我,還怕我不知道公車路線,連公車手冊都一併幫我準備到好。

土桑的垃圾分類只有可燃和資源回收兩種,除了不可回收的垃圾以外,其他一律都丟到資源回收箱;這跟台灣和日本差別很大,所以我們曾經討論過這個問題。而在下一次上課時,RUMI就幫我帶了一張他們社區發的"資源回收說明單"給我。她總是記得我們討論過的事,即使是很小很小的事情,她也很重視。

我們的課堂隨時都是交雜著中日英三國語言,Elsie用英文上課,其他人聽不懂的時候,我們倆就負責翻譯,有時候我們還得要用日文互相確認一下彼此的認知是否正確,很亂、但是很有趣、很刺激。

3月9日是春假前最後一次上課,也是RUMI在美國最後一天的課程,之後,她就要回日本去了。

最後一天上課,除了大陸同學以外大家都很難過,因為英文不好又不會日文的關係,所以大陸同學日本同學一直沒什麼交集,倒是我總是喜歡跟日本人廝混,所以也更難過。課程結束的時候,RUMI哭了。

我們拍了些合照、留下聯絡方式、聊了一些未來的計畫,依依不捨,但該說的再見,總是要說的。

相處的時間不算長,但是感受卻很豐富。這是我到美國之後第一個離別,我想接下來還會有的二個、第三個、無數個,這是我在台灣甚至在舊公司也沒能體會到的感受。(因為即使是面對同事離職,我也覺得能夠離開這麼差的工作環境對對方來說是件好事,所以歡送的心情遠大於不捨!)但是我相信,即使不再是每個星期都見得到面的朋友,我們還會是持續用信件、網路聯絡的朋友,有機會到日本去的時候,也會想辦法聯絡上的朋友。


RUMI、YUKIMASA與我 攝於2006年3月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