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回台灣吃的美食,不能不提的一定是回家時小豬娘親做的家常菜。即使吃遍各地的美食,具有記憶中令人懷念的家裡味道的菜餚,依舊是最令人心神嚮往的一餐吧?

我們家爹娘都超會做菜的,大概是直傳自我廣東阿嬤的手藝吧?我爹愛吃又做了一手好菜,我娘當然也跟著學了一身技倆,從家常菜到年節大菜樣樣都搬得出來。雖然我娘自己每次都很謙虛,都說自己做的菜沒什麼特別的,不過小豬我可是超級喜歡小豬娘的手藝喔!每次做菜遇到問題或瓶頸,也都會M一下娘親,越洋偷一點技倆來用用,呵呵!這次回台灣,我娘特別煮了一些家常菜給我吃,我們家的家常菜都不是那種叫得出名字的菜色,經常都是看冰箱的食材或買得到的新鮮材料去搭配出的料理,這種任意搭配也能做得很好吃的手藝,就是小豬我最嚮往達到的目標啦!XDD

來看一下我們家的菜色吧!


蛤蠣炒絲瓜。

新鮮又大顆的蛤蠣拿來炒絲瓜或煮湯都超級對味的啦!我們家人很喜歡吃海鮮,碰上這種漂亮新鮮的蛤蠣好像不買不行一樣,常常能在餐桌上看到。絲瓜又嫩又香,台灣的絲瓜果然是一頂一的讚,不像在美國買的絲瓜又老又無味,煮好吃後黑的又快,吃起來看起來都令人無奈...>"<

我娘這次炒蛤蠣絲瓜的時候還放了一點麵線進去,又是一個好吃的突發奇想!沒想到麵線和絲瓜蛤蠣挺配的!真希望我也能把這樣的巧思學起來。



我跟老爹最愛的媽咪肉燥!

每次我或老爹回家時,小豬娘都會滷一鍋這樣的肉燥出來。有絞肉、雞胗、和油豆腐,簡簡單單就這三樣,雞胗是我跟爹的最愛,每次都是最快消失的一樣。整鍋肉燥噴香到讓人無法忍耐,拌在飯裡頭什麼菜都不用配就可以吃掉一大碗。我每次都很想要做出媽咪口味的肉燥,不過始終是學不來...嗚嗚...



香煎虱目魚。

我們家都愛海鮮,每天桌上可以沒有豬雞牛、但就是不能沒有魚,所以小豬我到土桑來不常吃到魚會很痛苦就是這樣,只能感嘆台灣真是寶島啊!XDD

因為虱目魚刺很多、我又很怕麻煩不愛挑刺,所以除了已經把刺剁碎的虱目魚料理之外,我其實並不愛吃虱目魚。不過我娘做的就例外!每次她都會買到很肥很嫩的虱目魚,外皮煎起來又香又酥、肉質本身又嫩又有彈性、虱目魚的油脂豐富又濃郁,肉質也是一點都不乾澀、再加上肥美多汁的魚肚膠質,真是讓人無法抗拒;所以就連是不愛虱目魚的我也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吃囉!



破布子炒豆皮。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破布子"這種食物?他是一種大小如粉圓的植物果實,經常像醃醬瓜一樣用醬油醃製成酸酸甜甜的醬菜,可以配稀飯也可以拿來入菜,我們家很常吃這種東西。我不知道他的中文叫啥,破布子是台語直接轉成國語的寫法,老公到我們家吃飯之前都不知道這種食物的存在,我猜他應該不是這麼廣為人知吧?

小豬跟我娘都很喜歡吃破布子,雖然每次吃都要吐子是很不方便啦,但他的味道酸甜帶鹹吃起來很夠味,也很適合和不同的材料一起調理,所以我們餐桌上也很常出現他的身影。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直接拿醃好的破布子當配稀飯的醬菜,很好吃喔!



鴻喜菇豆芽排骨湯。又是一道小豬娘流亂搭配料理!XDD

我們家的湯最常出現這種創意,懶得炒菜的時候就把青菜都丟到排骨湯裡頭煮,這樣只要喝湯就可以吃到蔬菜,這一直是我們家的懶媳婦哲學!哈!所以我現在也是這樣,懶得多炒菜就把菜丟到湯或是前一天剩下的菜裡頭(當然是要可以搭配得起來的菜色啦!XD),一兼二顧方便得很哪!

新鮮爽脆的鴻喜菇真的是超好吃的!跟香噴噴的排骨湯有夠對味,湯頭又甜又清爽,蔬菜的甜味和口感能夠很恰當的中和排骨湯的油膩,我覺得這樣的搭配真的很適合應用在每天都要更換新口味的家庭料理中。不過當然...重點是要有好的排骨湯才行;像我在這邊,排骨根本就很難買,想要來作個簡單的排骨湯都做不來,只能想辦法用其他的部位或是不同的高湯去取代了。

這種排骨湯變化性很高,只要拿排骨湯當底,要加小白菜、大白菜、豆芽菜、白蘿菠、金針菇、草菇、筍片、洋蔥、大黃瓜、冬瓜什麼的都行!輕輕鬆鬆就可以變化出不同的味道和感覺,煮好之後灑上蔥花和香菜就可以上桌,好吃營養又簡單,最適合每天都要傷腦筋思考菜色的家庭主婦啦!

總覺得回到台灣最棒的還是能吃到小豬娘親手做的料理了,外頭的菜好吃歸好吃,但總不像家裡的菜色這樣能讓人打從心理感覺到那種踏實的歸屬感,我想這真的就是只有"家庭"才能帶給人的一種魔力吧?不一定是最漂亮的、甚至不一定是最好吃的,但是那種從廚房傳出的廚具碰撞聲、抽油煙機的運轉聲、炒菜時的油煙味、忙進忙出的親人的身影、甚至是隨手鋪在桌上墊的報紙,都持續的在為一盤盤擺在桌上的家常菜添加著一種名為溫暖的感情。咀嚼著菜餚的同時,一併是在細細品味著料理人的關心和照顧;在嚥下一口飯菜的同時,一起沁入心裡頭的也是那無以計量的感情和溫暖。

長大了、也嫁人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小豬我才能真正做出擁有"家庭味道"的"我們家的口味"呢?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