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大挑戰系列之我想喝梅子汁!

2009_0612_ 024.jpg

一切的起源都是因為孕婦我想喝酸梅汁,所以趁著青梅當季的現在醃了一大罐梅シロップ/梅子糖漿(?),方法並不難、妥善保存可以放到明年2.3月,不過我想大概是撐不過今年秋天的啦!

2009_0612_ 003.jpg

作法簡單材料更簡單,只要一個消毒過的乾淨玻璃瓶(容量約3-4公升),1公斤青梅、和600公克-1公斤的糖即可。

2009_0612_ 004.jpg

梅子洗乾淨、擦乾、之後要用牙籤把蒂頭剔掉,這個步驟要作仔細點,不然容易發霉。

處理完的梅子可以用牙籤插幾個小洞、或是冰在冷凍庫一個晚上,都可以幫助梅汁精華釋放,不過在梅子上插洞容易在醃的過程中讓果肉流出來、梅子糖漿易有沈澱物,所以我是用冷凍的。

2009_0612_ 008.jpg

平鋪一層糖在消毒過的乾燥罐子裡,再放上一層冷凍梅子,依序一層糖一層梅子疊起來。糖的份量可隨喜好增減,不過建議最好是可以剛好把梅子蓋過的份量。照片中我放了850公克的糖,沒把梅子蓋滿,後來覺得不夠甜,所以還是把糖補足到1公斤了。

2009_0612_ 012.jpg

之後梅子裡的水分會慢慢釋出並融化糖,製作當天不用理他,隔天開始每天搖動瓶子幾次,讓糖可以均勻溶化。一開始前兩天每天搖動2.3次即可,之後等液體變多,可以改成一天搖動4.5次。

2009_0612_ 020.jpg

約第五天的狀況。

大概到第六、七天糖就會溶化光,糖漿可以套水或無糖蘇打水來喝,不過梅子還沒醃透,要吃梅子大概還要等一個月以後才行。我會一次倒一部分的梅子漿冰在冰箱隨時取用,大玻璃罐裡的則放在陰涼的櫃子裡保存。

2009_0612_ 023.jpg

夏天還沒來臨,酸甜好滋味的梅子汁陪我度過悶濕的梅雨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