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不用吃到昂貴的料理不需要到高級的餐廳,也能夠隨時享受有水準的美食、新鮮的食材和親切的服務,用相當平實的價錢。這就是日本的平民料理吸引人的地方。除了拉麵之外,丼(DON)類料理就是其中一種可以很平民很實惠的享受。



天丼てんや(Tendon TENYA)就是我們超級喜歡的一間連鎖天婦羅專賣店。除了各式天婦羅丼以及定食之外,他還有提供單點的油炸各項食材,想吃什麼都可以額外再加點。



到日本的第二天晚餐,我們就跑到我們住的巢鴉車站附近的てんや去享用想念已久的天丼!天丼てんや的好處就在於隨處可見、幾乎每個車站附近都有他的身影,而且好吃、新鮮、又便宜。

一碗500元日幣的天丼,滿滿的碗裡頭裝著有一隻明蝦、和透抽南瓜茄子四季豆的炸物,香香酥酥又熱騰騰的滿滿一碗,放在同樣冒著熱氣、渾圓晶亮的白米飯上,再淋上香甜好滋味的專用醬汁,哇!!!想到口水就要流下來囉!再加上隨餐附送的熱茶和味增湯,真是活力滿點的一級享受。

另外還有多加一隻蝦子的上天丼、只炸蔬菜的野菜天丼、或是有炸蚵仔、鰻魚等不同的種類可挑選,而今天我們分別點了上天丼x2和小天丼加烏龍麵的組合套餐。

我的上天丼:



甜鹹適中的醬汁配上炸的香酥可口又新鮮的明蝦、再加上一口沾了醬料煮到軟硬適中香味四逸的米飯,真是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要狼吞虎嚥起來。本身的材料就都很新鮮,吃了這麼多次還從未曾吃到過帶有一丁點腥味的蝦子或品質變差的蔬菜;好吃的食材加上純熟的技術,麵衣不多不少、酥脆又爽口也不會過油,總覺得最少一定要有這樣的等級才夠資格稱得上是天ぷら/天婦羅啊!

附帶一提,說到這てんや使用的米,真的是無懈可擊的好吃。本身米的香味就很高很濃,加上煮的好、不僅僅是軟硬度剛好、連整得個色澤都是圓滿閃亮的,不會過黏也不會太乾;單獨吃感受得到米飯的香醇、混著醬汁同食則有著和諧的美好。

我覺得對我們、尤其是像我老公一樣每天最少一定要吃一餐白米飯的人來說,對於米飯的要求大概都有著自己的一套標準吧?有人愛吃黏一點的、有人喜歡乾乾的,而我們就是喜歡像てんや這樣"てんや"的感覺。印象中,我曾吃過真正的池上米也是這麼樣的好吃,本身米的品質高、再加上煮的技巧好,就能夠呈現出讓人感動的香味和色澤,而這也是一般東南亞品種、或是西班牙長米之流所無法並駕齊驅的最好的味道、記憶的味道。



一旁的味增湯是老公的最愛!和台灣所習慣的口味截然不同、帶點酸味的白味增,口感清爽淡雅、湯頭中清爽的酸味對於消除油膩、提振味覺很有幫助。我們家老公每次都在想念他們家的味增湯,到美國之後也是四處尋覓這記憶中的美味味增呢!(結果當然是找不到的啦!哈!)

老公的小天丼與烏龍麵:



一碗迷你版的天丼加上一盤烏龍麵的組合、還有附上兩種醬瓜,看起來就充滿夏天的氣息。小天丼好像比普通的天丼少了一兩種蔬菜,不過我忘記是什麼了!除了份量之外還是一樣好吃吧?不過老公對於久違的天丼竟然吃得不夠過癮顯然不是很滿意(那就不要點烏龍麵套餐咩!XDDD雖然說好像我也有在旁敲邊鼓就是了...),所以隔天晚上的宵夜又外帶了一份天丼回房間吃,呵呵!



漂亮的烏龍麵,看起來就是晶瑩剔透、清爽極了!麵條很Q很有彈性,不蓋你,在嘴裡用牙齒咬斷時還感覺得到麵條回彈的嚼勁呢!沾著專用的湯汁吸哩呼嚕往嘴裡送,滿口都是清新爽朗的感動。我好喜歡這種帶著濃濃的嚼勁、越咬越散發出麥子香甜的烏龍麵喔!真的是怎麼吃都不會膩。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因為太Q太有嚼勁了,所以一盤吃完之後,臉頰肌肉大概就會因為不斷咀嚼使用過度而開始發痠了吧?XD



沒花多久時間,三個人都把碗裡的盤裡的清得一乾二淨。看看我的碗!呵呵!這就是"好吃"的證明吧!?(這就是豬的證明啦!XDDDD)



每間てんや都有外帶的服務,不過外帶的時候並沒有附送味增湯、當然也不會有無限量供應的溫暖熱茶,所以我還是喜歡在店內享用剛炸好的、熱騰騰的、酥中帶嫩的美味。上圖是店門口加外帶窗台,就連外帶也是現點現作的,所以要等外帶需要在外頭站一會兒。每次去都會看到有人在等,無論是晚餐時間或是9點的宵夜時間,算是很受歡迎吧!

不過...若是美國有てんや的話,就算是只能外帶我也會吃得心甘情願啊!(泣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