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家境一直不算好,小時候時常搬家,我爸也經常都在外地工作,剩下媽咪一個人帶三個孩子,又要賺錢又要照顧家裡,不是不辛苦的。

我小四那年,媽咪開了早餐店貼補家用,一個人每天凌晨3點左右就要起床準備,賣得是蔥油餅、蛋餅、蘿蔔糕、涼麵等中式早餐;那時候的我還小,只覺得每天早上5.6點要起來幫忙排桌椅很辛苦,現在想起來才發覺,即使在寒冬天也是一個人耐著凍準備開店的媽咪,能讓孩子睡到5.6點才起床,是有多麼深刻的愛情存在。

媽咪的早餐店我最喜歡蘿蔔糕和涼麵。

蘿蔔糕是小豬媽咪手工做的,一次蒸個高高幾籠,當時人矮覺得很多層,事實上大概只有一兩層大蒸籠吧?也不是這麼清楚了。傳統的台式蘿蔔糕,只有米漿、蘿蔔籤和鹽調味,米漿是用磨的,配上份量很多的蘿蔔籤,拌好之後要一瓢瓢的舀到蒸籠裡,應該是很重的勞動。

剛出爐的蘿蔔糕白嫩有彈性,像極了那年才一歲的小豬小妹的屁股,所以每次蘿蔔糕出爐時,我們小朋友都會擠到廚房去,爭相的摸著那白白嫩嫩的"豬小妹屁股",現在想想,還是很有趣。

切了片的蘿蔔糕,乾煎或加點蛋汁,配上媽咪特調的醬油膏,構成我記憶中童年的味道。雖然生活不甚富裕,雖然每年都要搬家轉學而未曾有任何"青梅竹馬"或"童年玩伴"的回憶,但隨著蘿蔔糕出爐的淡泊香氣,童年生活的一切似乎都變得美好了起來。


蘿蔔糕的味道是小豬最愛的、最辛苦的媽咪的味道。


過年存糧


                                        ==========

我一直偏好用料單純的台式蘿蔔糕而不愛加了一堆材料的港式蘿蔔糕,童年的味覺記憶或許是最大的原因。今天介紹的蘿蔔糕是用在來米粉做的,有機會其實最想用現磨米漿來作,口感會更好。


材料:(18公分麵包圓模容量約1000cc,若有蒸籠請隨大小調整)

在來米粉600公克
冷水600cc
蘿蔔1公斤 刨成細絲備用
蘿蔔用水1大匙
鹽 適量



作法:

1.將刨成細絲的蘿蔔入鍋與一大匙水一同燜煮,蘿蔔本身很會出水,所以一開始不需要加太多。待蘿蔔絲煮軟後加入些許鹽調味。

2.將在來米粉和冷水攪拌成米漿。模子內鋪上耐熱的保鮮膜備用。蒸鍋加水煮沸。

3.煮軟的蘿蔔絲整鍋拌入米漿中,充分攪拌均勻之後倒入模子中。放入煮沸的蒸鍋大火蒸約50分至1小時即可。

4.蒸好的蘿蔔糕放涼後切片,另起平底油鍋將蘿蔔糕兩面煎至金黃,隨喜好倒入蛋汁兩面略煎即可起鍋。

自製醬油膏:

將醬油、水、糖煮滾,加入適量太白粉水即可。口味隨個人喜好調整,小豬愛吃的是鹹味不會太重、微甜、一次可以加很多在蘿蔔糕上的程度(笑),約為醬油:水:糖=2:6:1的程度。另外也可以搭配蒜頭醬油、醋醬油等,風味各異。


有空請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