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我們家有場大戰。一歲八個月又11天大的小豬仔,正式從媽媽的母奶畢業了。

斷奶、戒奶、日文叫它断乳或卒乳,我喜歡最後一個卒乳的叫法,用畢業取代強制的結束,同時具有完成人生一個階段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意義。

決定斷奶之前查了一下育兒書籍、網路分享,發現大多的斷奶資料都是設定在小孩滿六個月到一歲左右的階段,這個時期斷奶比較辛苦,因為吃奶次數還比較多、孩子同時也仍然需要來自於母奶或配方奶的營養,所以在戒除的步驟和時間上都比較漫長。像我們這樣一歲半之後才開始斷奶的,普遍上來說都比較簡單,畢竟小朋友已經長大到一定程度、多少都能溝通,又比較不用擔心營養上的問題,一般來說大概只需要三四天到一週的時間就可以完全戒除。甚至有些兩歲左右的小朋友,因為已經懂事,甚至會直接提出"自己已經不是小寶寶、不要吃奶了!的要求",這對父母來說真的很輕鬆哪!只不過一歲半後斷奶的資料相對的比較少,所以我跑去問了幾位保育士,加上自己實行的過程和心得作個記錄。

斷奶的環境:

季節:一般來說,夏天其實是最不適合斷奶的季節。因為斷奶過程中難免會碰到小孩拒絕喝牛奶、配方奶、甚至水份的狀況;天氣熱心情也容易受影響,為了不讓小孩看到胸部就想喝奶,媽媽也都會盡量把自己包起來,這樣夏天執行實在是辛苦了些。所以一般來說,春秋冬三季是比較適合的。

家人的協助:斷奶的期間,經常需要轉換小朋友的心情和注意力,完全和媽媽膩在家裡是會比較辛苦的,如果有家人的協助,白天多出門走動玩耍、半夜偶而和媽媽換班安撫,都會讓媽媽比較輕鬆些。

充足的準備與心情調整:事前多查資料,務必讓自己與家人對斷奶的過程有充分的了解後再來開始,斷奶是"最好不要"走回頭路的課題,因為過程中最辛苦的是小朋友,如果作法反覆不定、甚至斷不成功重頭來過,都是加長加重小朋友的負擔。另外,斷奶時小朋友的心理照顧也很重要,有的孩子甚至會以為是不是自己做錯事情被處罰,才會沒有奶可以喝,很可憐。要避免這種狀況產生,媽媽和共同照顧的家人就必須要比平常更有耐心、有愛心的對待孩子,給予他更多的接觸、擁抱。

支會左鄰右舍:若有半夜餵奶習慣的家庭,斷奶期間最辛苦的可能是半夜奶的戒除過程,小朋友會哭鬧不休,若是左鄰右舍住得近、隔間薄,蠻容易影響大家的,最好事先通知一下。

 

斷奶前期準備:

基本上來說,在正式開始停止哺乳的那天之前,應該要先將小朋友的喝奶次數降到最低,這樣正式斷奶時小朋友比較可以少受幾次罪、媽媽的漲奶問題也會稍微輕鬆些。至於要降到幾次程度,則因人而異。以我們家來說,小豬仔在反抗期後喝奶次數大幅上升,最誇張的時期平均每小時都會撲上來一次,晚上睡覺都是含著睡,嘴巴一空馬上醒來;決定斷奶的同時,他喝奶的次數約是白天六到十次、半夜三次左右。我用了約一個半星期將白天次數降為三次、半夜三次,最後就是由這三加三次開始進行斷奶。

另外,因為小豬仔之前就有被訓練過晚上睡覺可以不需要喝奶睡著,中午睡覺也可以坐嬰兒車或抱著睡,所以在這兩餐奶的戒除方面問題並不大。如果是要邊喝邊睡的小孩,戒睡前奶大概會是一個辛苦的地方。這個我放在斷奶開始裡說明。

事後來看,其實我覺得我應該在斷奶前期準備的過程中,再多戒除一到兩餐奶比較好,上述的中午和晚上睡前奶其實都可以一起先戒,等到正式斷奶時就只剩下重頭戲的半夜奶和早晨奶,這樣對雙方來說應該會比較輕鬆些。

在這個過程中,可以開始對小朋友洗腦,告訴她 妳已經長大了,不再是小嬰兒,所以也要準備和ㄋㄟㄋㄟ說掰掰。最後一餐結束時,也要告訴她這是最後一次喝奶,可以讓她謝謝媽媽、親親乳房、甚至來個小小的告別party慶祝長大之類的。這個時期的小朋友其實都多少懂事了,不厭其煩的告訴她,會幫助他對這整件事情多一些理解和接受。

另,斷奶後仍然需要餵小朋友補充牛奶或是成長用的配方奶,所以這個也請在斷奶開始前準備好。

 

斷奶開始:

其實開始之後就沒有什麼秘訣了,重點就是"耐心、毅力、愛心"!對小朋友無論如何請多點耐心,想像她生活中的"重要寄託"突然消失,是多麼可怕的事情,請多給她的無賴與撒嬌一些包容。斷奶最辛苦的當數第一二天,抱著這兩天晚上就是要熬夜的決心,就會覺得好一些了。事實上,多半都不需要真的熬夜的。頂多只是少睡個兩三小時,小朋友哭再久也會累也會想睡,沒問題的!

另,因為前兩晚最辛苦,所以強烈建議從夫妻都是休假日的前一天開始,至少隔天是假日,可以找機會補眠。

 

我們的斷奶記錄如下,可以參考看看:

 

第一天,從睡前奶開始算起正式斷奶。睡前給70西西鮮奶後和媽媽滾床睡。半夜一點半到兩點和五點到六點間醒來哭鬧,期間先由我抱著哄,後來把拔換手,基本上醒來的時間都在哭和掙扎,解釋給她聽什麼長大啦~不能喝奶啦~八啦八啦的都沒有用,她就是想睡需要喝奶慰藉,要不到很生氣、我解釋給她聽她更生氣,而我們也只能抱著哄著如此而已。早上七點醒來後也因為沒有早晨奶可以喝而直接清醒,並沒有因為昨夜睡眠不足而多睡,所以大人也就只好跟著起床下樓溫牛奶給她喝。

白天比較簡單,因為放假,把拔帶著出門玩,中午也是把拔抱著哄睡。

 

第二天,睡前給100西西鮮奶後還是順利的滾床睡著。半夜一點半到一點五十、五點到五點四十醒來,可以看得出來間隔變長且醒來時間變短了。這天我們稍微改變了方法,我不再一直提醒她"沒有奶喝"這件事情,只有在她拉扯我的衣服時輕聲提醒她;然後盡量轉移她的注意力。另外也比較少抱她起來,而是我躺著、讓她坐在我旁邊拍拍她,讓她可以隨時倒在我身上撒嬌。醒來的時間多半還是哭,而且越哭越氣越大聲,哭到我好幾次心都軟了,眼眶紅紅、很想放棄。

 

第三天,睡前完全不會動母奶的歪腦筋了。給鮮奶120西西。半夜三點五十到四點十分、五點半到五點四十五分、六點十分到六點二十分醒來,七點起床。清醒的時間大幅減少,而且醒來之後不是真的"清醒",而是閉著眼睛趴在我身上唉唉哭泣,像是想睡睡不著,會生氣的踢腳,最後哭到累就自己睡著了。

到這天,整個白天也都不會討奶喝或是拉扯我的衣服了。

 

第四天,白天午睡不需要抱,可以滾床睡。倒是半夜起來不少次,每次大約五分鐘就睡著,可是會連哭五分鐘,都是趴在我身上哭喊媽媽。@@''

 

第五天,可以算是斷奶成功的那一天吧!半夜只醒來兩次,都是給她拍拍背、五分鐘內睡著。我連起床看錶計時間都不需要了。白天老公幫我刮痧時,在她面前坦胸露背的,也不見她有什麼反應,終於可以宣告斷奶事業完成了!

 

斷奶期間的乳房問題:

斷奶期間另一個頭痛的地方當數媽媽的乳房腫脹問題。這個也是斷奶的第二天最嚴重,之後會慢慢紓緩。如果可以,最好是不要自行擠奶,但若真的疼痛不堪影響睡眠,可以在乳房漲奶最嚴重的第二天稍微擠出一些乳汁,份量以疼痛獲得紓緩為宜,切勿多擠。另外可以用冷敷改善漲痛,且記得控制水份攝取量不要過高。

我自己是在第二天和第三天各稍微擠了一些,而且明顯發現第三天之後腫脹程度逐漸趨緩。另外有在第四天接受乳房按摩,排除乳腺阻塞的硬塊,到目前為止都很正常,也不再有腫脹或疼痛感。

坊間有退奶藥方,我自己是不太願意嘗試,不過如果有需要的人或許可以搜尋看看。就我媽自身的經驗,人參功效強大,讓她奶水全無、也讓六個月的我就沒奶喝了(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奶 戒奶 育兒心得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