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除了在唸書之外,還有兼任大學部的助教。助教的工作從每週安排一些時間待在辦公室讓學生方便去找你問問題,到改考卷、監考、檢查作業等等,甚至代課或作課後講解都有。(其實跟台灣蠻像的)根據課目以及性質的不同,工作量會有很大的差別。作行政工作的助教比較輕鬆,只需要作些文書作業讓人問問題就好;擔任課程助教就要看老師機不機車,機車老師拿助教當研究生來操的也是有聽過;要不然就是課程壓力重、學生數量多等等因素也會造成助教工作量異常龐大。

老公的工作就是後者。

很難想像大學MIS基礎課程會有四個班,一個班有400人,上課要在禮堂進行。更難想像原來美國學生其實都蠻笨的(這已經是我再三斟酌的形容詞了...本來我是想用智障的...= =")

自由、隨性、聯想力、積極、這些都是美式教育下的優點,但是因為太自由太隨性,所以也就有非常多不上課不聽課等到要作作業時才會寫信來問助教蠢問題的學生;會問蠢問題還算好,至少他們懂得承認自己其實什麼也不懂,麻煩的是不懂裝懂自以為是的學生。

分組作業的組別是老師分的,他們以為可以自己找。
分組作業的主題是從全美第200到500大企業選一個,他們就喜歡選前100大企業,根本不管你公告的名單。
授課內容跟注意事項都在公佈欄上,即使蹺課也可以查詢,他們就喜歡寫信來問:我今天家裡誰誰誰住院一定要去看他,所以沒有上到課,請問今天教授上什麼?
更匪夷所思的是,學生接觸過網路的普極度並不算高,現在正流行的部落格是他們這學期的作業,學生們要依照進度指示將文章按照一些必要規矩PO上自己的部落格;我想這對於現在的台灣大學生來說應該不是什麼難事,但他們卻常常有讓人哭笑不得的反應。

為什麼我不能登入?-----因為你要登入"自己的"BOLG。
我要怎麼上傳文章?-----...使用上傳文章功能...??
我不會上傳文章,助教你幫我傳!(文章如附件)-----需不需要為你吃飯幫你把尿?
助教!我不能登入"你的"BOLG-----你登我的幹嘛....??

老公接助教第一個星期就回了四百多封這樣的信件,這星期還是他的期終考準備週。上公佈欄公告、將問題集放在助教部落格上、甚至在課堂上宣布作法與規範...能作的都作了,這些學生還是照樣寫信問:為什麼我不能登入?

有的學生更天,沒有任何人告訴他他已經確定選到哪間公司作為他的學期作業主題,他也可以自己選自己想作的還不亦樂乎,直到發現公司與別組重複時才機機車車一大堆。

我想真的是人太多了,所以問題學生相對的也變多了...

我相信美式教育在人格的培養以及自主的觀念上會有很大的發展,美國學生的確比東方學生更開闊、獨立、有個性、侃侃而談、具國際觀;但是相對的他們也會有自大、不重細節、不懂自我檢討等等缺點。台灣的教改取法美式教育,但卻只在部分課程內容上作變動,像家庭教育、人格培養、職業重視、自我歷練這些比起書本更重要的環境與觀念卻缺漏不堪。

美式教育不是只有數學比較差、兩位數相加要用計算機而已,不是只把數學課程便簡單、減少中國史地內容就可以學到的。培養國際觀、培養孩子完整的人格、健全的社會分工觀念、這些反倒比較重要多了,不是嗎?

看看現在的美國大學生,再回頭看看台灣的教改,真的會讓人擔心:真的要繼續這樣改下去嗎??畫虎不成反類犬就算了,若是畫出個四不像來該怎麼辦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