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桑漸漸能感受到涼意的同時,一種節慶的氣氛已經悄悄瀰漫在美國人的生活中。

九月中的時候,小豬家附近的超級市場已經開始佈置起萬聖節的南瓜裝飾,感恩節的應景食物cranberry(蔓越橘、又稱小紅莓)也早在九月底就大方的陳列在架上;等到十月初,聖誕樹和五彩燈泡也都出籠、薑餅屋的DIY組合包隨處可見。

美國的節日多,過節氣氛也十分濃厚,尤其是從夏末的勞工節開始到秋冬的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新年...都是美國人舉國同歡的大節日;當然,在每一個節日的背後都有一段值得紀念的歷史,不過時間沖淡了傷痕,到了今天很多充滿傷痛或恐怖的紀念日,也都被歡樂的節慶氣氛沖淡了過去的痕跡。

下個星期,就是萬聖節了。

如同大家所熟悉的:一堆美國死小鬼穿著奇形怪狀的衣服參加萬聖節派對、挨家挨戶玩著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的遊戲、到處可見的南瓜頭、南瓜派、南瓜餅乾...這些都是十分應景的節慶內容。

不過,雖然現代人能這樣的熱鬧歡樂慶祝鬼節,並不代表過去的人們也能充分享受裝鬼的樂趣。

傳說中最早的萬聖節,是在西元前五世紀開始的,當時的愛爾蘭人-凱爾特族(Keltoi),會在每年的夏秋交界之際、也就是10月31日到11月1日這個夜晚,慶祝他們的新年。

凱爾特族認為在新舊年的交接時刻,陰間的惡靈會回到人世間尋找替死鬼,被惡靈侵蝕的人類會代替惡靈回陰間,再度擁有肉體的惡靈則得以復活。

為了躲避惡靈的搜尋,凱特爾族人在這一天都會把家裡佈置得陰森而寒冷,即使入秋的夜晚再冷冽,也不願意升起家中的爐火;他們還把自己打扮成妖魔鬼怪的模樣企圖讓惡靈搞不清誰是活人誰是靈魂,想盡辦法躲避惡靈的搜尋。 

只要平安的熬到太陽從地平線那端升起,新年的來臨也就象徵著惡靈的消散,人們也就算是平安的度過了一年。演變至今,就成了現在大家熟知的模樣。

現在的萬聖節,不但不恐怖、反而熱鬧的很;小朋友也從裝扮著巫婆、鬼魅、骷髏的服裝,轉變為COSPLAY大會,仙女、公主、小妖精(多數是迪士尼系列的角色們)、還有星際大戰、超人、哈利波特等等都是當紅的主題。雖然我們家住的是社區公寓,應該沒什麼機會碰到小朋友來要糖果,不過還真的很想親眼看看可愛的小朋友盛裝打扮之後的俏皮樣。

繼上次一時興起買了顆小南瓜回家之後,老公學長的老婆邀請小豬星期四參加她們私人的雕刻南瓜活動,所以昨天就跟老公去超市抱了一顆17磅的大南瓜回家,17磅也才1.69塊美金,相當於60塊台幣不到,有夠便宜!!

等我星期四刻完南瓜照完相,再回來跟大家分享小豬的南瓜雕刻日記~^^


後記(10/27):

今天去教會上課的時候才知道,部分基督教徒是不過萬聖節的!!因為這種"崇拜鬼神"的行為並不被允許。所以有的教徒會在萬聖節的同時變相舉辦另一種慶典:Harvest Festival   他們會扮裝成天使、神父、修女等良善的典型,也會享用秋季豐收的食物,同樣擁有很多的party去慶祝,只是用不同的方式^^
所以若有認識的外國教徒朋友,可別不清不楚就邀請人家參加萬聖節party喔~禮貌性先問一下會比較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