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是小事情。


昨天有位認識的人在msn上敲我,說過幾個月要到日本來玩,想拿一台腳踏車來跟我換那幾天的住宿。這位仁兄是小豬以前社團認識的學弟,稱不上是朋友,也不算是熟識,交往程度只能算是學姊弟加上偶而msn聊天的程度。所以這裡就稱呼他為學弟A吧。

學弟A之前就曾說過以後要到東京玩,住我家並且拿台腳踏車來抵住宿費了。會說到腳踏車的原因是因為他曾在東京唸過書,說東京腳踏車很貴,所以最好是從台灣帶來就好。不過一來是說我們家距離超市跟車站都只有一分鐘路程,腳踏車大概只能用來晚上騎著陪我老公慢跑吧。二來是我們也不是學生了,雖然還沒有很多積蓄,但是小豬公賺的錢不能算少,不至於連一台腳踏車也買不起,所以這一段"拿腳踏車抵住宿費"的故事,就被我當做是在開玩笑一樣的過去了。

在學第A昨天詢問我是否可以借宿之前,其實還有一段密話,這段小故事才是影響最後結論的關鍵。

話說在我回台灣的時期,有找時間跟以前的社團友人聚個餐,之後還有約了一次跟社團相關的也跟我比較要好的幾位朋友出來吃宵夜,學弟A因為有事情不克參加第一攤的聚餐,而第二次的聚餐是因為參與的人都是和我很親近好友等級人物,在這樣的一個團體中夾雜進一位不甚相熟的男性,實在是對大家都很失禮,因此理所當然的我就沒有通知學弟A參與第二次聚會。




回台灣時間很短,只有僅僅兩週。光是和認識的人聚大攤的,以及與朋友聚小攤的,就花去我一個星期的中餐與晚餐,更別提與家人的聚會和回娘家的時間。當然,我更沒有能力也沒有機會再另外為了學弟A而多約其他人出來聚會一次。

加上學弟A曾表明說我回台的時間與其生日相近,所以想要藉此良機把我的洗塵與他的大壽一起合辦,順便跟我收我這份遲來的生日禮物(據說是去年加今年的)。好吧,我小氣,也沒有準備禮物給"僅止於認識的人"的習慣,也不想要搶了他人壽辰風采,所以這也是沒有邀請他的其中一個原因。

到了日本之後,輾轉聽到學弟A不知從何得知那時我與朋友第二次聚餐的事情,據說學弟A知道我們沒有邀請他參加之後,十分不悅。我了解被排擠的感受,也爲了沒有事先與他說明讓他誤會而有點愧疚,所以後來也曾msn找過學弟A,想跟他稍微聊聊說明一下。

無奈不知學弟A是因為過於憤怒無法忘懷,還是公事繁忙不克回應,得到的反應實在是冷淡無比。小豬我脾氣傲,也不擅長拿自己的臉皮去貼人的尊臀,所以自從那次的嘗試之後,我也就再也沒有主動連絡過學弟A了。

那次回台時間太短,因此沒有見著面的朋友也有三四位,也有人因為聯絡不及,甚至是在我到日本之後才知道我曾回過台灣,但也沒有人爲此不悅,容我自私的認為,所謂的朋友應該就是不會因為小小誤會而立刻產生不信任感,即使有了誤會也會嘗試溝通的人吧!

我還曾經天真的用朋友這個名詞來稱呼那位學弟A,在此之後,就再也不曾這麼說過了。

回到昨天的msn。學弟A在兩個月的失聯之後,先是從我的好友那邊傳話來詢問借宿的事情,被我回以"不要找人傳話,有事自己找我說"之後,就敲了句子,問我某個期間是否人在日本,並談及之前曾說要帶腳踏車來抵借宿費的事情。

不是我刻意不借(雖然我的確不想),但是時間太巧了,學弟A到日本的時間剛好是小豬公到紐約出差的時間,家裡只有小豬一人,左看右看都不適合讓異性留宿家中吧?因此我以丈夫不在家,不方便的理由拒絕了學弟A。

我想,一般正常人在聽到對方家中只有一位異性單獨居住時,應該就會自己放棄要借宿的念頭了吧?甚至正直一些的人,在聽到這樣的狀況之後,連借宿要求都不會提才是。不過學弟A可能是涉世未深,不太懂得應對進退,所以在了解狀況之後仍然提出了借宿的要求,並且在我說"不方便"之後,丟出一句 "你是說怕人說閒話嗎" 來表達其茲茲好學勤勉向上的精神。


學弟A:你是說怕人說閒話嗎

無言小豬:不是閒話的問題

學弟A:還是現在已經不欠腳踏車了(之前的承諾w)

無言小豬:那時是開玩笑的啦 我家離車站跟超市都只要1分鐘倒是真的

學弟A:阿拉 那不方便借宿的原因是?

(以上對話有刪去表情符號,改錯字與去除多於無意義嘆辭)



對話至此我已經挺不高興的了,我的確是小氣,對於之前斷了連絡,有求於人時又彎腰低頭的人甚為不齒,但是對於不案人情事故到這種程度,又不懂得為自己保持尊嚴與面子的人更是無奈。

我斟酌著字句,嘗試著把"老娘就是不想要跟你同住一個屋簷下"這樣的答案,包裝成比較不傷人,比較留情面,比較婉轉,比較不直接,但是也能讓對方看得懂的文字。

所以我的回答是:

可以跟我孤男寡女一起住的人,這世界上只有我老公跟阿涼兩位(註)
於情於理都不是很好啦
如果我老公在的話還沒有關係
而且我們也不是真的熟到可以這樣



上面的文字夾雜著一些對方的嘆辭與表情符號,就是概略的內容。之後學弟A仍然不死心,哀怨著他之前構思好的計畫要滅頂了,本來想要拿腳踏車來換住宿的,現在要多花三萬塊住宿錢了,甚至還問說我們家有沒有倉庫什麼的可以借住之類的。 這時就換我用一些言不及義的表情符號頂一頂,看著看著還真是心頭一陣火。

學弟A不斷的強調他的腳踏車,說東京腳踏車很貴,他住過東京(唸書時)他清楚,要從台灣帶來給我,我只能再三謝過他的好意,重複強調我真的不需要。我很想說,以我們家小豬公超過日本同年齡層平均年薪一截的薪資,要是真的買不起腳踏車,我還真不知道在日本誰才能買腳踏車。我了解他的好意,也不願意拿錢的事情來說嘴,只是在這種強迫性價值觀與自以為是的對話下,我真的很不高興。




還有,住宿費應該是自己要出遊時應該要負擔的部分吧?是說原來真正的目的是要拿我家來當免費旅館嗎?沒錢負擔住宿就應該乖乖呆在台灣,而非跑到日本玩然後硬要人家提供免費的屋簷被褥。




其實,與學弟A時間重疊的是,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已經在一個月前就跟我確定好要到日本來玩,時間行程都已經決定,客房只有一間,我也不會為了貪一台腳踏車而以此為藉口多招待一位客人。更何況我更是不可能讓我的女性朋友與不認識的異性相處甚至過夜,我又不是開民宿的,也不是在辦聯誼還是救國團活動啊!

可以說我太龜毛啦,對於性別意識太強烈也行,不過我倒相信我的那位女性朋友對於性別意識的程度強過我數倍(笑)。而且重點其實真的不在於性別,原原本本的只是因為我不想要讓他住,我老公也不想要讓他住,就是這麼簡單。

很多時候,我做事情都只看心情,心情好什麼都好說,心情不好什麼都免談。我對朋友很好,可以好到借錢可以不還,出人出力要啥有啥,或是提個二十公斤重的行李裡頭都是某一個人的戰利品,從美國搬回台灣,被老公罵也很爽。(那個誰等一下自己自首啊!)對於朋友我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沒有標準。但是對於還不能算是朋友的人,真的只能看平常的關係應對與心情。

我覺得有被尊重,我就會尊重人。反之,我也有我的堅持與不妥協。我很小心眼沒耐性,忘的也慢,但是我不愛把話說太開太白,太直接的彼此攻擊不是我的風格,所以話要講得輕輕的淡淡的,但是沒有多餘的感情。懂的人就會懂,至少我碰過大部分的人都懂得。只是今天碰到的學弟A還真是奇芭一枚,參不透就是參不透,害我以為自己是不是在自己沒注意的時候得了道成了高僧,這麼難懂了起來。

寫文章的同時早已沒有什麼氣了,回頭看對話紀錄也只覺得好笑,倒是想要謝謝在我生氣時還有生氣後陪我聊天的朋友,雖然我並不想要在這種時候去體認朋友的重要,但是,這些朋友真的真的很重要。我的朋友不多,那個時間點在線上的人更少,最要謝謝那時候陪著我聽我鬼吼的人,謝謝!

還有,到我家借宿付錢也不用帶東西來換的,不過要換門票,售票員是我,拿友情來,我高興就給換!^^



註:阿涼,我的死黨換帖麻吉親友,異性,但是性別完全不影響任何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