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交通問題在美國其實是一件簡單又麻煩的事情。簡單是說因為美國人相當倚重個人交通工具,也就是自家車,幾乎是每人一台、看清楚,不是每戶喔!是每"人"一台車!麻煩的是,在地大物博的美國如果沒有車,那還真的是寸步難行。

當然,擁有完善大眾捷運系統的紐約、芝加哥等都市就不在前述的範圍之內,但是全美國有完善地鐵公車系統的都市大概兩隻手就可以數完了,更不要說像土桑這種尚在開發中的城市了。

土桑的大眾運輸系統只有名為Sun Tran 的公車系統,線路不少,一般大路都有公車通行,班車時間不一定,約5分鍾到30分鍾左右就一班。票價是搭乘一次1塊美金,全天不限次票好像是2塊美金,不算貴。另外在UA也有免費的接駁公車-Cat Tran可供學生搭乘,往來於校區之間非常方便。

雖說土桑的公車系統還算發達,票價也不貴,但是因為土桑的太陽實在是很大,要在烈日當空下在外頭等公車,實在是很辛苦;加以美國各個點與點的距離都比想像中的遠,所以如果你是住在大馬路旁的小巷子裡頭的公寓社區中,要從你家走出社區、再經過巷子到馬路上等車,往往也需要走上個10分鍾路程,十分鍾的強烈紫外線日光浴可是會讓人再也不敢輕易嘗試的,因此,小豬我到現在可是連一次公車都沒有搭過啊!哈哈哈...@@(自豪的咧XD)

交通依賴公車還有一個最大的壞處,那就是採買日常用品的時候會十分的不便。在美國,生活習慣與台灣相差很大,OK和7-11有歸有,但也不是隨處可見,不可能像在台灣的時候上班去一次午休去一次下班去一次的,日常生活用品通常都是一個星期採買一次,到附近超市一次買齊,如果住的地方式偏遠郊區,還有可能每兩個星期才能開上一個多小時的車去採買。

我們住的地方生活機能很好,走路約15分鍾路程就有一間大超市,但是我們也不可能每天都去買當天的食材份量回來做飯,因為每個包裝都不小,對兩人小家庭甚至是獨居留學生來說,少說一買就得要買個一星期份量才划算。相信我,扛著一個星期的食材,無論是走路或是坐公車都會很辛苦的。小豬以前曾經走路到附近的Wal-Mart去買東西,不過是裝滿一個背包和一個塑膠袋的生活用品而已,都讓我在大太陽下走得氣喘吁吁,中途還一度停在公車站休息了一會兒才繼續前進。回到公寓社區經過管理員辦公室時,管理員還很驚訝的看著我手上的Wal-Mart袋子,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大概是覺得我怎麼想不開走去Wal-Mart買東西吧...

加上想出遊的時候沒有車真的是寸步難行,這些原因加在一起讓我不得不建議大家,如果你準備要到土桑來,如果你至少會呆上得兩年,如果你無法忍受終日外食並且出門只能到雙腳/腳踏車/公車可到的地方,那還是趁早買部車吧!

美國買車不算貴,不過買車的習慣跟台灣還是不太一樣。一般台灣人剛來的時候英文應該都還不夠好,不足以跟車商殺價,建議大家可以先找好自己要的車款看好價錢,然後直接寫信給車商談價錢,用寫的總比用講的簡單吧?談好價錢(要確認談的價錢是否已包含手續費的其他費用)之後就直接約時間去付款牽車就行了。我們有個朋友就是這樣談價的,實在是夠聰明!給了自己足夠的時間思考、又不會受語言劣勢所影響,談到的價錢當然不會差。

在美國看車一般來說是有現貨就開走,美國地大咩!車商有的車子就全都停在他們的停車場上頭,人到了就挑現貨,款行顏色選定了就試開一下,喜歡的話談一下價錢,談得隴、付了錢、簽好保險之後就直接可以把你剛剛試開的那台開走了。簡單無比。

當然,如果你要的車款顏色現場沒有,就要等車商調貨、或是到別的車商那去找找看。為了增加無謂的麻煩,先在網路上確認該車商有沒有你想要的車款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是有一些人會因為別州或別的城市車稅便宜,所以遠道去買車,像離土桑2小時車程的Show low這個小城,稅價很低,有人可以載的話不訪考慮看看到外市買車,稅率折下來的確可以省下不少。

在美國,日本車普遍比較受歡迎,評價高、性能加、價格抗跌性也佳,比起美國車廠來說,連美國人自己都推薦日本車了,我想應該沒有人還會想買美國車吧?

我覺得台灣跟美國買車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在於,要求的方向很不一樣。在台灣,大家會很介意原廠有沒有送內裝,有沒有皮椅、桃木貼皮、汽車音響之類的東西,但是在美國這些配備都不是最重要的,什麼皮椅核桃木的根本很少看人要用。重點是像車子的性能、安全性、安全氣囊、ABS煞車系統等等的配備,這些才是最根本的。

我看土桑這邊賣車也都很簡單,一台新車就直接賣,當然安全氣囊和ABS都算是基本配備,沒有皮椅貼皮這些用來抬價的花招,頂多就是有些車有先貼隔熱貼紙、有些車得要另外再貼罷了。想想這樣其實也比較好,車子的重點本來就是車體本身的安全性與舒適度,我也討厭什麼皮椅或是核桃木紋,還是把錢花在應當花的地方才是吧。

說到隔熱貼紙,我真的覺得這要列為土桑的必須配件。因為土桑實在是太熱了,有沒有隔熱貼紙影響其實蠻大的,寧可把錢花在貼好的隔熱貼紙上頭,也不要到時候出去玩在車裡頭被曬成人乾而惋嘆。

另外,因為一定要先辦好車險車商才會讓你牽車,所以在看車的同時最好也先打聽一下各家保險公司的價格。美國的保險公司價錢相當不一致,加以必須要以你的信用紀錄、年紀、家庭狀況、車子種類去算最後的價錢,因此每個人的保費都會很不一樣。替如說剛到美國沒有信用紀錄的人,保費就會比已經有優良信用紀錄的人來的高;買雙門跑車的人,保費也會比買四門房車的來的高,有時候差距甚至會多達一百多塊美金甚至以上,最好先查清楚再加保。

如果要買二手車的話,車齡車況和是否有事故紀錄都是很重要的關鍵。美國的車價跌價很慢,尤其以日系車款更是非常抗跌,像我們買的2005年Honda Accord,兩年來約只跌了2500塊美金,感覺上好像是租了兩年車一樣。因此若是要買二手車,價格不一定會如你想像中的漂亮,要買到真的很便宜的車子,通常也都是7.8年以上的中古車了;如果真的有車齡新車況佳又便宜的二手車,那來真的會讓人懷疑是不是贓車呢!

至於若在要離開時需要賣車,也不算是太難的事情。網路上隨時都有各車款近期的報價,可以讓你方便的就知道價錢應該如何訂。賣留學生美國人或是車商都可以,車況好價錢相對的就會比較好談,因此,保持良好的行車紀錄、定期維修,都可以幫你日後談個好價錢喔。

土桑的交通狀況不算差,但是因為正在成長中,車流量也越來越大,上下班時間重要道路的塞車現象也越來越多,加上這邊生活步調比較緩慢,大家開車的速度和啟動前進的速度也慢很多,不像是在台北大家搶來搶去、或蛇行或超車,在這裡開車感覺起來真的悠閒很多,也相對的簡單很多。

因為兩地的交通習慣和法規不同,剛來土桑的人一定會需要一些時間適應這邊的交通法規,先搞清楚了再上路,以避免無謂的事故與紛爭發生。台灣駕照好像無法直接換土桑駕照,還是需要通過筆試和路考才能取得亞利桑那駕照。在美國沒有身份證這種東西,駕照就是重要的身份證明文件,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考起來比較方便,不要像小豬,到了快離開了還沒去考,兩年都在用護照當ID,哈哈!

以上為行的部份,之後就要來介紹比較有趣的、好吃好玩好逛好看的囉!

ps. 除了行車法規之外,對於保養方式、保養時間等要求也跟台灣不同,請準備買車的人要好好研究清楚,交通安全牽繫著生命財產的安全,千萬別馬虎喔!

新舊車價查詢網站:K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