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在這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不能相提並論的獨立個體,我不知道我的經驗能不能拿來當作為何選擇婚姻這條路的教材,但我希望...真切的希望我的好朋友們都擁有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無論結婚或不婚、不管成對或獨身、只有真正懂得愛自己,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

能夠擁有"要不要結婚呢?"這個困擾,是一件幸運的事情。這表示妳身邊有一個不錯的情人,而且你們之間的感情穩定,讓妳願意去思考是否要選擇他作為人生中的伴侶。

但是"要不要結婚呢?"答案卻是見仁見智。

每一種不同的選擇,都有其美妙的優點,同時亦伴隨著必須忍受的副作用。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人生。

就像大家所熟知的,婚前婚後的確不同。婚姻生活再甜蜜,還是脫離不了柴米油鹽的圍繞。生活的壓力、金錢的壓力、未來的壓力,經常會讓小倆口對婚姻產生很多無法承受的不確定。

老實說,這些問題在還沒面臨之前,都只能揣測、只能想像,唯有真的問題臨頭時,你才能夠真正去判斷、瞭解、學習解決。簡單來說,未婚的人所想像、所聽說的"結婚的問題",都僅止於是人生道路的參考,但...這並非是自己的人生問題。同樣的,已婚的夫妻所面臨的問題或許與其他人大同小異,但也因為個人的不同,而會產生完全不同的結果。

不同的情侶在不同的時期面對不同的問題都會有不同的決定。

這麼多的變數,如何得出統一的結果?

因為對婚姻抱持著期待,所以會去美化理想中的婚姻生活,這是合理而且應該的。沒有夢想、沒有動力、人類就不會往前走。但是當理想與現實產生斷層,當我們開始害怕無法擁有想像中美好的未來時,是否真的應該停下追求理想的腳步呢?

我的建議是:不!你應當繼續思考、繼續向前!

婚姻,要兩個人才能組成。溝通也是。

你應該與對方分享你所冀希的理想婚姻生活,然後聽聽對方的想法,或許有衝突、或許不能協調,但是不要著急、不要灰心,繼續思考、繼續說、繼續傾聽,去找出一個適合兩人牽手一起走的道路。

不要忘了,若對方真的是你希望一起生活一輩子的人,你們將會有幾十年的時間需要一同這樣做決定。過了這關,才有未來。

或許最後你們將會發現,其實婚姻並不是愛情的墳墓。因為最終,所謂的理想生活,其實都只建築在"身邊有你陪伴"之上。

當心中規劃的夢想藍圖,都只因為是"他",才能完整時,很多很多問題,都會變得簡單。只要你願意、只要持續的溝通、只要你找到對的人,幸福的未來,其實不很遠。

不要害怕衝突、不要畏懼爭吵,如果不喜歡,那可以將它轉變為一種"比較激烈的溝通",但千萬不要停止讓彼此瞭解彼此。如果你們的目標是相同的,面對現實所引發的討論,都是讓你們更接近理想生活的必須步驟。

真的!能找到想要共度一生的人已屬難能可貴。

若還是害怕面對不完美的婚姻時,就嘗試著同居幾年、甚至試婚看看,感謝現在台灣社會觀念已經漸漸開放,這樣的論調所面對的壓力已經比起十年前小得多了;所以,管他輿論壓力什麼的!有什麼比幸福的人生更重要呢?

就算真的同居一輩子,只要你們是幸福的,又有誰能評斷出個是非對錯呢?

我不是鼓吹愛情至上踐踏麵包價值的理論派擁護者,只是在走過風風雨雨之後有了深切的體認,只要遇見對的人、只要不放棄溝通、只要有愛,人類堅強的韌性始終會讓你在不遠的將來得到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