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31x34-2.gif

(本篇十足小豬版大女人角度,請小心進入!)

"都已經結婚快半年了,寫擇偶條件是寫唬人的喔?"我想,看到這標題,一定有人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我也是。

不過,昨天午覺睡太多,導致晚上睡不著、翻來覆去的狀況下,突然就冒出這篇文章,也不是我能控制的。未婚的朋友們,就加減參考參考囉!!

小豬擇偶條件第一項: 《穩定的經濟來源》

所謂的穩定,代表對方有固定的工作、發得出固定薪水的公司、並且幾年內沒有公司倒閉或惡性裁員的疑慮。當然,如果是SOHO族或個人工作室者,只要平均案子數量穩定、工作狀況與規模良好,當然是毫無問題。

既然談的是穩定,那代表錢多錢少其實不是主題的重點,畢竟每個人對價值的衡量標準不同、對生活所需的花費標準也不一樣。所以,這就完全是個人自由心證的項目了。

要求對方有穩定的收入,並不意味著自己就是在家當爽爽過少奶奶(雖然某人現在就是這樣啦= =");對方有穩定收入,一來相對的也表示有著穩定的工作、社會適性也會較無業者高,規律的工作實感,也能免於精神上的萎靡;二來穩定的經濟基礎(或能力),可以有比較高的機率避免掉"貧賤夫妻百事哀"的痛苦。

不過還是要注意,自己本身最好是仍然保有一技之長、私房錢、或固定工作,把雞蛋分散放在籃子裡,才不容易一起破。

小豬擇偶條件第二項: 《相符的生活態度》

兩個人要一同生活,畢竟不像朋友般自由,總是得要為彼此稍作犧牲,才能有和諧美好的婚姻生活。但若是兩人的生活態度截然不同,那要適應起來可真是一大難事。

如果一方是熱愛旅遊、每年都要出國三五次才能開心,另一方卻連飛機都不敢坐、熱愛居家活動時,想要有個出雙入對一同分享的婚姻生活,該如何調整?同樣的,一人偏好美食、喜歡到處嘗鮮、認為美味勝於金錢,另一位卻總是虧待自己的嘴,寧可將錢挪作他用、三餐泡麵解決連顆蛋都不加也無所謂時,又該怎麼彼此適應?

雖然這樣的問題並不是無法解決,同樣的也因為個人個性不同而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但對我來說,個性與態度上的差異,或許在戀愛初期很容易被愛情的濃烈所掩蓋,但在熱度降低之後,卻極容易成為"我們並不適合在一起"的主要原因。

熱愛美食的人並不一定只能跟熱愛美食的人在一起,他可以跟勇於嘗試、熱愛旅遊、喜歡烹飪、或是有點挑嘴的人在一起,但前提是總得有某些目標是相近的,否則不就像是把月台上一個要往北上的旅客用手銬與另一個要南下的人銬在一塊?要不就爭執不休、又不就一方屈就另一方,因為手銬(愛情)還在,不會分開;但若手銬解開了,一切還會一如往常嗎?

並不是我要否定像"電車男"一般奇蹟似的愛情,而就因為那幾乎等於奇蹟,所以才能出書拍電影。我要的不是奇蹟,也不是調教一個人成為我的應聲蟲,我要的是屬於自己真實的幸福。

小豬擇偶條件第三項: 《健康的身體狀況》

這裡所謂的"不健康",是指因個人不注意或不節制而導致的疾病,先天殘疾或遺傳性的病痛不在討論範圍。例如:遺傳性氣喘不是當事人的錯,不能怪他,但是若已經有氣喘的人還抽煙喝酒猛灌冷水,導致病情無法控制,那就是個人的問題。

如果可以選擇,有誰希望嫁人後就變成全職看護終日照顧一身病痛的丈夫?特別是這一身病痛全都是自找的?又有誰希望自己去嫁到一個因為不節制不檢點而病痛纏身提早離開的丈夫?(請排除為了繼承龐大遺產的狀況= =")

自我的克制力同樣也反應在對於自身健康狀況的照顧上,一個人如果無法控制慾望膨脹、導致身體出問題,又如何能夠驅策自己往前?貪吃是種慾望,但吃到自己變胖又不知道要運動減重,甚至因為過胖導致健康出問題時,誰負責?(我是說過胖喔...是真的不健康的"胖",明明就不胖還老是減肥的人不算!)

同樣的,抽煙喝酒也是大忌。我曾碰個一個有煙癮的追求者,在我半開玩笑的問他:"有沒有考慮過要戒菸啊?"的時候,大言不慚的回了我以下的話:"我是絕對不會戒菸的!我可是從國小就開始抽煙了,話說在先,即使你要我戒菸我也不會戒,我能做的是在妳懷孕的時候不會讓妳聞到煙味!"

當時我只是笑笑的隨便應了句,但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應該當場賞他幾句箴言:(以下內容粗俗不雅,不要隨便亂看!真的要看請反白= =")"死死去吧!你不要命老娘還想要!啊是誰說要嫁給你這老煙槍啦?還懷孕咧!你去外面找隻母狗比較快啦!"。想當然爾,這號人物也就順理成章成為過去式了。

喝酒是件雅事。借酒裝瘋、借酒澆愁、爛醉如泥就是件無法原諒的事。會借酒裝瘋澆愁的人,最好燒香保佑他這輩子不會遇上不順心的問題,否則就得先準備好嘔吐盆、解酒液、或家暴專線。

所以其實《健康的身體狀況》同時也就意味著對個人自身的自制力、對自己與他人的尊重、以及對婚姻家庭的責任。我想這些特點,其實是緊密不可分的。

待續...

寫個擇偶條件也能寫到下集,開始覺得自己很難搞...(老公說:妳現在才知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