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桑是個很棒的城市,氣候溫和乾燥、少雨舒適,都市機能良好、人口不多而不擁擠,高齡人口偏多、所遇到的人們也多半和善親切,而且在土桑,存在著好多好多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上星期五,老公帶小豬出去玩,原本以為我們的目的地址是一般的溫室植物園,但是實際到了之後才發現,這個『溫室植物園』可比我們想像中的了不起多了!

Biosphere2位於土桑北邊,距市區約40分鐘路程。每天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鐘是可入園時間、五點閉館。目前除了感恩節與聖誕節當天休館外,其餘時間照常開放。

〈玻璃帷幕外觀〉

Biosphere2是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博物館,不過說他是博物館又好像不太貼切,還是用巨大溫室來形容比較合理。

Biosphere2是以模擬地球生物圈為藍圖建制的中型人工生物圈,因為地球本身就是第一個生物圈,所以這座人工建築就稱之為Biosphere2。

Biosphere2是由美國一位富翁Edward Bass出資建造的,前後總共花費兩億元美金。Biosphere2建築的目的是為了要將地球中的物種存在的次序作複製,在一個封閉的空間中模擬地球生態的循環。這樣的環境可以提供科學家研究人類創造出自給自足的生物圈,在密封、隔絕的人造設施中,藉著系統內的空氣、水、循環與回收再利用等系統,讓裡頭的各項物種都能得以生存。這樣的實驗同時對於將來人類前進宇宙甚至於殖民宇宙時,會有很大的幫助與影響。

Biosphere2以白色鋼架和玻璃帷幕搭建,整體建築皆使用特殊技術達到完全密閉的狀態,面積約1.27公頃,體積容量達203,760立方公尺。裡頭包含了海洋、雨林、沙漠等三大區域,每一區的溫度與濕度都經過調整,為了不讓他們彼此影響,在每一區之間都用嚴密的隔離措施加以阻絕,甚至連地底都用鋼板分隔區域。

〈雨林〉

除了生物圈的部份,Biosphere2尚包含天然氣發電廠、冷卻系統、氣壓調節區,雖然亞利桑那州一年有300天陽光可以提供充足的日照和發電來源,但因為在八零年代要建造全太陽能發電的設施實在是太貴了,因此園區內是依靠天然氣、當地電廠供電、和部份太陽能發電三者並行。

同時因為亞利桑那實在是太熱了,夏天室外溫度動輒華氏100度,經過照射後的玻璃帷幕內經常是高達華氏150的高溫,因此必須要藉由水的循環系統來達到散熱的效果。

再來因為白天夜晚的劇烈溫差,導致空氣冷縮熱漲現象嚴重,因此需要加蓋兩個氣壓調節區以緩衝園區內的氣體壓力變化。

很多的問題,都是始料未及而且必須立刻解決的。

〈淺海區與科學家所使用的步道〉

在Biosphere2裡頭,約有4000項物種、170,000立方公尺的大氣、1,500立方公尺的淡水、3,800立方公尺的海水、17,000立方公尺的土壤,全部都來自於地球各地。當Biosphere2建造好之後,擁有者仍然是富翁Edward Bass,但是他將使用權交給需要使用的科學家們,而第一個進行的計畫,則是八位從全世界募集來的自願者在Biosphere2內不依靠任何外界資源,僅靠生物圈循環系統度過兩年的時間。

在Biosphere2裡頭,有提供人類居住的空間,包含餐廳、廚房、臥室、淋浴間等,這八位自願者待在Biosphere2裡的兩年間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維持這些人的生命運行。

他們耕種蔬菜、採集水果、捕獲海裡的魚蝦,他們也飼養家禽和一頭野豬,不過因為野豬不案被飼養的生活、不分晝夜都在吵著要吃飯,受不了野豬半夜鬼叫的自願者們就決定來頓豐盛的野豬全餐以解決半夜睡不好的問題。

他們也同時控制著Biosphere2的循環系統,維持海水的循環與水分的過濾,在這裡,他們真的是要自己搞定一切。

然而最糟糕的事情往往就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生。

〈通往氣壓調節室的地下通道,四周的水泥牆同時是氧氣消耗的原因之一。〉

在實驗階段,科學家們發現Biosphere2內的氧氣不斷的減少,找不出原因、而且無法改善。最後他們邀請哥倫比亞大學的團隊前來調查,才發現Biosphere2內有兩樣東西正在不斷的在消耗僅存的氧氣:一個是某種不吸收二氧化碳反而吸收氧氣的植物,另一個則是存在於Biosphere2內部大量的水泥建築。

因為無法在根本上獲得解決,所以這次實驗最終還是需要由外界輸入氧氣以維持科學家們的生命。對於整體的實驗來說,算是失敗的主因。

即使不是因為氧氣消耗的嚴重問題,大自然的神秘依舊讓人類無法猜透。依據地理環境不同而運送過來不同種類的螞蟻,在實驗階段就發現,這些螞蟻全被其中一種非洲來的螞蟻消滅了;原本沒有存在的物種—蟑螂,到後期竟成為肆虐園區的大軍。

在八位自願者的親身實驗之後,Biosphere2交給哥倫比亞大學團隊使用過一段時間,主要是針對溫室效應等現象進行研究。在此之後,Biosphere2仍然在等待下一個需要他的科學家。

因此Biosphere2才變成現在的博物館,收取每名成人將近20塊美金的門票費,在導覽前觀賞一段紀錄片,讓你瞭解Biosphere2的歷史與意義;接著藉由解說員的導覽,讓你看看Biosphere2內部的構造和狀況,親身感受當年科學家們所生活的環境。

一趟行程下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包含電影、導覽和移動時間),入口處附近有館內簡介、禮品店和輕食區,不過建議想要前往參觀的朋友最好自備飲水食物,因為Biosphere2位置偏僻,如果遇上賣店休息,那真不知道要上哪找食物。

將近20塊美金的門票實在不便宜,但是跟Biosphere2一個月必須花費的營運費用幾十萬美金、以及在這裡所學習到的一切比起來,20塊美金算是便宜的一堂課了。

即使聰慧如人類,即使花費了漫長的時間與無數的金錢,地球萬物的循環真理還是無法輕易的被人類所複製。對於這樣絕無僅有的生存空間,我們還能不珍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