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懷孕過程太過順利了,生產過程就要來個波濤洶湧一下才有戲看;沒有辦法順利進行生產過程其實有些遺憾,正常分娩的感覺、讓小豬公陪產的機會、以及袋鼠媽媽的肌膚相親時間我這次都沒有機會,而且如果懷了下一胎,也有九成的機會會直接剖腹產,所以大概這輩子是無望了,笑。

排除掉這個層面的遺憾,能夠平安的把自己和寶寶都領出醫院,其實已經是很令人慶幸的結果了。完全能夠理解所謂的生產是媽媽拿命來換孩子的形容法,真的是要很拼命才能跟閻王搶下這個孩子啊!

整理了一下生產的過程,因為時間拖得比較久,所以有些瑣碎,後期我已經神智不清了,謝謝小豬公都有幫我記錄下來,回頭看看還覺得挺了不起的,哈。

                                                ========== 長文注意 ==========


11/22 早:血性分泌物、晚:不規則前驅陣痛開始。

預產期是11/26,提前四天有徵兆,心情是不安與雀躍的。不過除了分泌物和輕微的陣痛之外,身體沒有任何異狀,陣痛幅度也一直未達到醫院的入院標準-六分鐘間隔,就這樣在整理入院行李與紀錄陣痛間隔中晃了一天。



11/24 12點14分破水、子宮頸未開。

剛睡下去不到十分鐘,感覺到肚子裡發出"啪"的一聲,隨即從底下湧出大量溫熱液體,我連忙跳起來跟小豬公說破水了、並直接往廁所衝,羊水出來的量比我想像中的大,也沒有因為我站起來而減少流速,雖然知道羊水是會一直生產補充的,不過自己還是有被這意料外的羊水量嚇了一跳。

打電話給醫院後就是直接到醫院待產,床上地上的水痕稍微擦過後,就和小豬公一起扛著入院行李往醫院走。十分慶幸選擇了離家3分鐘的醫院,要不然我一定會很慌。



12/24 02:00陣痛程度約為五分鐘間隔。

入院之後先檢查破水狀況、子宮頸開口程度、換上生產服、領了醫院送的產後必需品一大袋,就直接進陣痛室躺著等。破水之後陣痛也開始變明顯且規律了,護士幫我裝上胎兒心跳和子宮收縮的監視器後,就是漫長等待與忍耐的開始。



11/24 05:45子宮頸開約2公分
11/24 10:20子宮頸開約3公分
11/24 11:15子宮頸開約4公分


或許是自己知道隱約已經發現自己的產程進行的不會太順利,因為子宮頸開得速度太慢了,沒有跟上陣痛增加的幅度,所以知道這個夜晚大概不是最難熬的,就先讓小豬公回去把家裡整理一下順便睡個覺再來。

一個人的陣痛室其實不會太難熬,只不過隨著時間經過,到了下半夜其實陣痛的感覺已經開始強烈到讓我無法入睡了,那時候約是4-3分鐘間隔,只能盡量在痛覺退去的空檔勉強自己瞇一下。

羊水還是一直流,每個小時去廁所時都要換棉墊,到了白天其實自己心裡就很不安,總覺得這樣下去羊水會不夠,尤其是我滴水未進也沒有食慾,身體哪有這麼多水分好去製造羊水?

早上九點後我的主治醫師來了,問他能不能給無痛,他也只是笑笑著說有痛比較好生,問了兩三次都沒有正面答覆,好吧!我知道無痛是無望的啦!日本近年來不流行給無痛,我應該早點覺悟的。



11/24 13:55陣痛程度縮短為2分鐘間隔,子宮頸開約6公分

產程進到這個階段,是我最痛苦的時期。陣痛頻率已經縮短為每2分鐘以下,最痛期的數值與持續時間都已經是一般人陣痛第三期的標準了,但是護士說子宮頸在陣痛最痛時也只開6公分,陣痛退了又變回4-5公分。

因為實在很痛,我又忍不住會用力,所以子宮頸不但沒有打不開,反倒還因為我用力而腫脹充血,對產程不是很好。但是這個時期密集的來了好幾波強烈到讓我幾乎忍受不住的陣痛,痛到眼淚直流喊著討無痛。

這時候有位護士來安慰我,說這些強烈的陣痛都是很好、很漂亮的陣痛,它可以刺激體內荷爾蒙分泌,加速子宮收縮、讓生產過程前進,這對產程對寶寶都是好的、必要的,如果用了無痛,反到會拖延產程、增加寶寶在子宮接受壓力的時間,所以媽媽要忍耐。

我哭著聽完並接受護士的話,乖乖的、專心的忍著一波又一波的痛楚,沒再想起無痛生產,專心的面對那些所謂的漂亮的陣痛。

胎兒心跳與宮縮觀測器

[[看得到右邊的線圖都集中在最左(高)點嗎?很痛...]]

 

11/24 15:30微弱陣痛

可惜的是,在一兩個小時強烈陣痛過去之後,不只是機器能感測、連我自己都有發現陣痛的程度變弱了。主治醫生來看了一下,說是微弱陣痛,為了要讓產程繼續,所以得投入陣痛促進劑。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才有點滴可打,因為醫生終於發現羊水量好像不太夠了。


11/24 15:40陣痛促進劑

整個生產過程中讓我最害怕的東西就是陣痛促進劑。之前痛了十多個小時都是可以忍耐的,陣痛促進劑一打下去,非常迅速明顯的,就有一股強烈的痛覺和便意襲來,不像之前的陣痛以漸進式的增加,突然而來的痛覺和忍都忍不住的那股想要用力的衝動,真的把我嚇壞了。

知道自己子宮頸還沒打開,如果這時候用力只會讓寶寶承受過大的負擔,連忙喊了小豬公把事先準備好的網球拿來往我尾椎部位用力頂,才有辦法讓我避開提早用力的問題。(順帶一題,網球壓尾椎真的是很好用,推薦給所有孕婦們。)


11/24 16:30婦產科主任醫師會診

繼續疼痛將近一小時後,主任醫師終於來會診了,大概是我的主治醫師發現苗頭不對,只好把自己的老師請出來。不過主任醫師的內診真痛,陣痛加上內診的痛,讓我狂發抖,抖到自己都覺得好笑。

內診之後又請出超音波來照,最後會診的結果是微弱陣痛+羊水不足+胎兒頭位不正。也就是說除了微弱陣痛之外,我的羊水這樣流果然是會不夠的;而且寶寶的頭部應該是要下巴抵前胸並且往下轉出子宮,但是這孩子卻是抬著頭往上轉的。加上前面的羊水不足和子宮頸打不開,很難把胎兒手動轉正。

所以醫生說可以再觀察一下狀況,若是子宮頸還是遲遲未開,就進行剖腹生產手續比較好。其實在幾個小時前的陣痛過程中,寶寶的心跳曾經幾度因為過於強烈的陣痛而下降過,加上我自己都很懷疑自己到底還有沒有足夠的力氣去等待不知道要多久才會來臨的分娩,所以直接就和醫生說...

請幫我開刀吧!


簽署開刀同意書

幸好,我這十多個小時中只吃了一小片蘋果、小半包營養果凍飲料和幾口水,所以開得了刀。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隱約料想到這樣艱辛的產程,因為痛到吃不下而拒絕飲食,竟在最後因此順利的讓我可以進手術房,也可說好運了。

開刀同意書由醫生向小豬公解釋,需要我的印章時就爽快的伸出食指,任由護士按捺在我一眼都沒看得文件上,老實說,雖然陣痛還在持續,但是心情確實舒坦了大半,看得到終點線確實是一種救贖。

從確認要開刀到實際上進手術房又花了一段時間,在陣痛室裡照X光、心電圖、除毛(羞)、換手術用服、還要等待手術房準備妥當,等待的時間護士讓我和小豬公獨處,睡意和痛楚讓時間變得漫長,腦袋裡卻淨是一些不吉利的想法。不斷自我催眠一切都會沒事、不過是小手術、別人開刀都是失去而我卻是得到一個寶寶,值得的!

只是卻忍不住一直一直一直看著小豬公的臉,捨不得睡去。

進手術室前
[[等待進手術室的小豬]]

進手術房

進手術房之後一切就進行的很快,抽血、點滴、從脊椎打半身麻醉、麻醉程度測試,之後就是將我的眼睛用紗布蓋起,宣佈手術開始。沒一會而就開始聞到一陣焦臭味,第一次聞到自己的肉被烤焦的味道,很神奇,呵呵。

手術期間麻醉的效力漸漸上升到肺部,呼吸略為有點困難,護士給了氧氣罩之後沒多久,就聽到醫生說:出生囉!出生時間晚間x點xx分。接著就是小豬仔零星的哭聲。


小豬仔出生

因為是剖腹產,所以小豬仔得要先交給在旁邊待機的小兒科醫生作檢查,隔了約7.8分鐘之後,檢查完畢的小豬仔就被抱到我眼前,母女豬正式相見。剛來到這個世界的小豬仔眼睛睜得好圓好大,不怎麼哭、一副好奇寶寶的樣子。伸手摸了摸她的臉,軟軟嫩嫩的,一股感動湧出眼眶,原來這就是生產的感覺,原來寶寶從哪出來沒有這麼大的關係,原來這個瞬間可以這麼樣的令人激動。

頭上有個小包,是塞到產道裡擠出來的。
[[身體皮膚很白,因為受到一些壓力,膚色不是很健康。頭頂有個大包,是因為塞進產道裡變形的關係。]]

 

小豬出手術房

小豬仔之後直接送出手術房,給小豬公看一下、在腳上寫名字,就送往新生兒室的保溫箱。而我則繼續在手術台上動彈不得,直到肚子縫合完成後才被一堆護士又搬又移的送到病房裡頭。

護士幫我打了新的點滴、換新的氧氣瓶、肚子裹上塑身帶、小腿包著充氣式的按摩器,要等麻醉藥退去需要一個晚上的時間,同時還得要吊子宮收縮劑、消炎藥、抗生素等等點滴,每兩個小時又會有護士來看狀況量體溫血壓,所以生產後當天晚上其實也是沒什麼睡的。

手術完之後還沒有排氣之前是不能飲食的,所以我一直到隔天的中午才有流動食-白米湯和玉米湯泥可以吃,半夜口渴也只能在嘴唇上沾點水,這倒是讓我覺得挺辛苦的!^^

早上麻醉退去之後,護士幫我擦澡換衣服、拔尿管、協助我下床練習走路,這輩子從來沒有覺得走路去廁所是件這麼艱辛的事情,傷口的痛、子宮收縮的痛、排尿痛、麻藥退去後的全身無力,都需要兩三天辛勤的下床走動才能漸漸習慣與恢復。

上午忙著復健,下午終於可以去探望還在保溫箱裡的小豬仔了!因為是剖腹產,所以規定需要睡在保溫箱內觀察一天,護士說狀況還不錯的樣子,到了晚上就被移出保溫箱,和其他小朋友排排睡了。抱著小豬仔,心裡很踏實,護士說如果我覺得傷口不會太痛,隔天一早就可以開始練習哺乳,已經晚了一天的我當然是說什麼都要盡早開始。

住院生活第二天晚上,終於可以帶著充實滿足和安穩的心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