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是第一次挑戰波蘿麵包半失敗的成品。


最近很常作麵包,幾乎是每週一次,做好就直接冷凍起來,每天早上加熱一下就是簡單方便的早餐。我們家那隻豬早上胃醒的慢,所以託福我不用早起做早餐給他,先吃點麵包就可以出門,到公司他還會再去覓食。這樣講起來,我實在是很糟糕的主婦啊!每天都睡得比老公晚醒、也沒做早餐給他吃~呵呵~

第一次挑戰波蘿麵包,心中可是忐忑不安啊!因為看了很多食譜,都說不好做,不過我們倆都喜歡吃,所以只能下定決心硬著頭皮上了!我做的是日本的波蘿麵包,也就是日文的メロンパン / 哈密瓜麵包。台日的差別應該是只有在台式的會在表面抹上蛋汁,日式的不會;另外日式比台式甜。有些台灣麵包店會在波羅麵包中間包奶酥或肉鬆,不過日式的多半都沒有包餡。

食譜參照TPC復活日記e-パン工房(日文),使用材料依照TPC復活日記,作法則是e-パン工房。之所以分成兩邊參考是因為我要做日式的,但覺得e-パン工房的糖用量多到讓人不可思議(註),加上多次參考TPC復活日記都有不錯的水準,所以就這樣了。

另外,材料部分的波蘿皮的糖分比原食譜多用了10公克,因為想要做出日式的味道,所以稍微增加一點點。還有烘烤時間也多加了5分鐘,共17分鐘。個人覺得以日式的來說剛剛好。




不過,沒問題的是味道,有問題的是形狀。照片上這這個的波蘿皮破掉往下滑了,哈! 還有更嚴重的喔@_@ 參考e-パン工房的作法,先將波蘿皮冷藏一晚了、攪拌時間也沒有過多,看來只能說是自己手矬了。

另外,不知道什麼鬼原因,這次的麵糰竟然發不起來。第一次發酵就發現用夏普的自動發酵功能發酵40度45分鐘之後,麵糰一點都沒有變大,當下馬上改成低溫長時間發酵法,用30度發2小時共兩次這樣。最後勉強有發到一般麵包應有的大小。本來以為會徹底失敗的...

沒想到,味道剛剛好不說,麵包體本身因為低溫長時的發酵變得很柔軟,加上故意多烤了5分鐘,讓波蘿皮的邊邊有稍微脆脆的感覺,出爐之後試吃一顆,超好吃!真是嚇死我!

冷掉之後的麵包也不會變硬、雖然不像剛出爐這麼有口感,但是柔軟度仍然很夠,甜甜香香的讓我很滿意了!

這次為了怕避免失敗機率,所以沒有在波蘿皮上畫格子,之後熟練一點再來挑戰吧!以第一次來說我非常滿意了~~小豬公也說很好吃,心情超好的!下回要挑戰巨蛋麵包!


附帶一提,下圖是前兩個星期作的奶油麵包,連續做了兩星期的奶油麵包,味道不錯,但是也快吃膩了!不過我的奶油麵包一直都沒進步,每次發酵出來都是胖胖腫腫的小肥樣,還常常會鬆開,氣死人啦!



註:e-パン工房的波蘿皮奶油與糖比例約為2比1,TPC復活日記則約為1比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