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了烹飪跟麵包兩堂課,第一次的烹飪課十分有趣,上得很開心。因為烹飪課上完之後的成品不能帶回家,所以都是學生一起吃完之後才離開的,所以我特意挑選了午餐前的課程時間,作完之後就當午餐吃掉,剛剛好。


這天上的課程是鯵魚(あじ / AJI)的南蠻燒、紅豆飯、鯵魚湯,以及甜點的櫻餅。課程的重點是從頭開始處理一整隻的鮮魚,並且自己動手將魚體剖成三片(兩片魚身以及一片魚骨部份),還有各種食材的特色和處理方法。

上烹飪課對我這種人來說,最受用的大概就是處理鮮魚或是內臟類的東西了。超市處理好的生鮮買多了,好像不太會走路就已經在開車的孩子一樣,說自己真的會料理嘛...總是心虛。第一次經由指導從頭到尾處理一隻魚,感覺很有成就感、也有種腳踏實地的快樂,很滿足的。

做出來的成品長這樣。




鯵魚炸過後淋上調味過的醋汁蔬菜,稍微醃個五到十分鐘就可以上桌了。




紅豆飯是用普通的湯鍋煮成的,除了事先泡水一個小時的米之外,烹調時間只花了約30分鐘就完成了。很軟很香的紅豆飯喔。




湯是用魚骨部份和昆布煮成的,日文叫做"吸い物",我不知道這該翻成什麼,總之是一種清澄爽口又高雅有深度的湯。不過四人份的湯用了兩大張和我手齊大的昆布,不好喝也難啊~




櫻餅是用道明寺粉做成的關西風味,不甜不膩、我好喜歡!而且作法又很簡單,之後一定要自己去買道明寺粉來作。

這天選的課剛好是全程英文教學的課程,只有六本木這邊有這樣的服務。而且英文課程的學生除了英文版的食譜可拿之外,還可以同時拿日文版的呢! 之後時間遇得上的話,我會特別挑選英文授課的課程來上,學料理還可以同時練習英文,我娘知道了大概會很高興吧~~(笑)





料理上完之後接著上麵包課,今天是B課程的奶油麵包捲。

成品一整個圓滾滾,老師說我捲得稍微緊了一點,所以發酵蓬鬆的空間不夠大,不過還好沒有太緊,所以並沒有影響口感。倒是拿回家被我們家那隻看到,著實被笑了一下,小豬作的麵包就跟小豬一樣圓滾滾~哈!

這天的麵包終於上回之前的恭子老師的課了! 我果然比較喜歡這位老師,上課氣氛也很開心,加上今天留在教室的時間比較長,又多認識了幾位看起來很棒的老師,下次要找機會去讓那幾位老師教教看!

這次的奶油麵包捲還是結實型的,我開始懷疑ABC的課程是不是都是這樣結實型的麵包...。口感方面比較偏Q、氣孔很均勻細緻,不像我之前作的大小不一,不過發酵後的麵體不像之前做的柔軟,而且詭異的是奶油含量也不是很多,所以吃起來就比較結實。

第二天吃的時候有發覺比第一天的稍微乾一些,本身濕度還是有在,不過比起第一天還是稍微乾一些的感覺。等剩下的吃完之後,我想要用同樣的食譜試試看一般溫度發酵的作法,看看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之前一直有在和あすか討論揉麵時間和發酵溫度、時間對於麵包口感的影響,我這天也有問一下老師。老師的說法是說:

1.因為ABC教我們的揉麵方法和一般的作法不同,在初期就讓酵母充分醒過來,加上揉法特殊,所以揉麵時間不用長也能夠揉出麵筋。她說我可以回家用不同的方法揉兩份麵糰試試看,看照一般揉法(或機器)揉出的麵糰用來對照ABC揉法揉出的麵糰,若是麵體柔軟度、彈性、狀態都一樣,就可以判斷出ABC的揉法可以短時間揉出一般揉法的完成度。

2.另外就發酵的溫度來說,只要是酵母生長適合的溫度就不會太高,所以只要是在43度以下都是合理範圍。這點我是真的不曉得其他大師的意見如何。我自己在美國做麵包的時候,食譜上多半也都是教我們用烤箱放熱水的方式發酵麵糰,到日本之後用夏普的食譜做麵包時,也是都照著"發酵溫度40度"的指示來作(不過一次都要發酵45分鐘),之前的奶油麵包捲一樣很鬆軟、第二天也沒有變硬就是了。

3.發酵時間的話,老師也是說因為在和麵時就已經先讓酵母充分醒過來了,所以發酵時間不用長,就可以發到正確大小。這點我倒是很能認同,畢竟時間只是判斷發酵狀況的依據,重點應該是麵糰的大小,所以麵糰如果有長大到應該有的大小、發酵後的重量也都如食譜估計,那我覺得應該就沒有問題。

4.最後老師說,麵包第二天會變硬,跟很多原因都有關係,有可能是揉麵手法有問題、揉麵時間過久、水份過多、發酵溫度不對、發酵時間過長等等,她也沒有辦法明確的判斷到底是哪個步驟產生問題,所以這才是作麵包的挑戰、以及有趣的地方啊~(苦笑)

把老師那邊的回應都寫出來了,如果有哪位高手路過,很歡迎分享寶貴的經驗。小豬我還是很嫩很嫩的新手,能夠多聽聽大家的感想、多和大家討論,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呢! 這次的麵包第二天有稍微變硬一點點,下次又可以去盧老師了~哈!


PS.昨天上完麵包課之後,對面那間大名鼎鼎的和果子老店-虎屋借用ABC的教室舉辦了和果子製作教室。可惜我知道得太晚,名額早就滿了,所以只能在外頭偷拍幾張照片。作麵包的時候就看到師父們在準備教學用的材料,實在是很厲害呢! 後來有幸和虎屋的負責人在旁邊聊了一下,才知道這個活動是不定期舉辦的,不過虎屋的赤坂總公司倒是有固定舉辦的和果子教室,有空應該要去玩一下才是!


師父們在準備做和果子的裝飾櫻花瓣...美呆!



從教室外看進去,最前面是師傅的教學,各桌頭上有大電視可以看。



整間教室十張大桌全被借了!包場哪~~沒有事先知道這個活動真是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