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婆婆來訪,我們跟著口味極挑的婆婆吃了幾頓大餐,從正統日式料理到料理鐵人的法國菜都進了胃袋,美食所帶來的身心滿足度實在無法評估,一直到現在我還都不知道該從何下筆才不至於污衊了當初那一晚的感動。

那幾天的行程中,最讓我們意猶未盡的應屬澀谷區神宮前的日本料理一凜。長年在京都、大阪、神戶修業的料理長-橋本幹造,四年前到東京赤坂的『柚子屋 一心居』擔任料理長,之後獨立創業在神宮前的偏僻小巷中開了"日本料理 一凜"這間餐廳。橋本幹造的料理被稱為"溫故知新"的懷石料理,擅長以新舊融合的手法創造出懷石料理的新面貌,但仍然保有傳統日式的典雅滋味。


日本料理 一凜位於神宮前小巷弄中的2樓,會找到這間餐廳其實是因為婆婆買了本和食名店大集-『東京情緒食堂 東京和食のすべて。頂点の300軒』這本雜誌。我們在200頁厚厚的雜誌中不停翻找,後來看中這間有"蔬菜套餐"的一凜,經過幾通電話往返詢問,最後才順利的訂到晚上的位子。




小巷中的一凜好像深怕被發現一樣,藏在一般住宅區的巷弄之中,如果沒有把地圖印出來仔細對照,大概是怎樣也找不到的。幸好小豬公聰明,我們得以在預約時間到達餐廳。



餐廳內是禁止照相的,不過因為我們是第一組客人,外場就讓我照了幾張,說只要下一組客人入店之後我不要拿相機出來就可以,所以除了店內之外,運氣很好的讓我也照到前兩道的料理。



白色基調的空間,配合純木桌椅和昏黃的燈光,創造出橋本幹造理想中溫暖輕鬆的用餐環境。

因為婆婆同行的友人吃全素,婆婆平時也是以蔬菜為中心,所以我們這次都點一凜的"野菜コース" / 蔬菜套餐(7,700円)。訂位時店方就有表示,說每組入店的客人必須點一樣的套餐,所以本來想說蔬菜和肉類料理各半的我們,也只能全部都點蔬菜套餐。



第一道上的是八寸,漂亮的輪木盤上放了五小盤料理,從照片的最上方褐色碗開始順時鐘分別是:麥麩與水菜、荷葉莖佐山藥泥、甜菜根蒟蒻和醋醃小黃瓜配西京味噌、涼豆腐皮與豆腐、烤茄子。

每一小盤料理都有著不遜於彼此的出色味道;麥麩的口感柔軟又有彈性,荷葉莖清爽甘甜,甜菜根蒟蒻配上甜味噌和酸味爽口的小黃瓜十分清新,豆腐皮與豆腐拌在一起香濃綿密得像冰淇淋一般;茄子雖然是冷的、但濃郁的焦香逼人,口感細軟綿密清淡甘甜;一輪吃下來,覺得腸胃很舒服的被喚醒,清爽的食慾漸起,讓人更加期待下一道作品。



第二道是加了蠶豆的炸糯米丸子配上(我忘記是什麼名字的)瓜絲與青羊栖菜的煮物。

柔軟的糯米糰子先炸得噴香,再用高湯烹煮。上頭的蠶豆是用糖煮過的,甜而不膩但卻出人意料。瓜絲和青羊栖菜一個細軟一個爽脆,配上酸鹹青柚子風味的高湯,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最初人意料的,其實應該是在料理上桌打開碗蓋的時候。外場的師父一個個幫我們掀開面前的漆器碗蓋,除了面前這黃澄澄的美味模樣之外,迎面撲鼻而來的是一陣溫暖的熱氣和濃郁到極致的柑橘香氣。師父說,我們聞到的香味來自於糯米丸子上的那一片青色柚子皮。就只是一片小小的柚子皮絲,在碗中的熱氣蒸騰與碗蓋的闔開之中,就可以創造出讓人驚艷不已的用餐樂趣,實在是神妙。

這時,隔壁桌的第二組客人入店,小豬我只好乖乖收起相機。沒辦法紀錄下後續的美味,心情不由得低落了下來;文章若是斷在這邊連我都會想揍自己,不過沒有照片,看圖說故事就好像少了些什麼,實在是對不起~。

之後的每道菜我都用筆記本記了下來,加上簡單的插畫讓自己之後還能去回想起當時的美味。現在只好一道道把菜色描述一下,請別介意囉!


第三道,蒲燒京都茄子佐甜味噌。裝在倒放的大砵底端,烤得焦香剝皮後的茄子,上面覆蓋了一層甜味噌。輕輕撥開味噌夾起一片茄子,茄子中的熱氣會忽得飄起,即使是吃到最後一塊,還是熱騰騰得燙口。

第四道是蕃茄、秋葵、和山菜的寒天凍。在燙口的烤茄子之後上了這道清涼甘美的蔬菜凍,充分的治癒了方才在熱氣和甜味噌包覆下的味蕾。

第五道是里芋、南瓜、麥麩豆腐加上芝麻利休醬

第六道是京都青辣椒鑲糯米飯配上蓮藕。京都的青辣椒香氣十足,配上溫和的糯米飯一起烤,吃起來香中帶辣、但是舌頭卻能被糯米的柔嫩觸感所治癒,很對味的一道組合。

最後是
食事,我們都在猜怎樣的食事才能在舌頭尚帶辣味時,適時的平撫味蕾、同時又能夠產生飽足感。出人意料的是,今天的食事竟是餐廳少見的素麵。放在荷葉上、折半煮的素麵,荷葉底下是涼透心的冰塊,沾醬的藥味有茗荷、萬能蔥、薑泥和山葵泥。

甜點則是芝麻豆腐和寒天凍疊成的切片蛋糕。比以前面的料理,甜點倒不是十分出色。不過他們所用的甜點筷十分特殊,我找遍各大百貨都沒有看到那樣的筷子,下次再訪一定要問清楚哪兒買得到。


除了料理之外,一凜的酒類也十分的動人。他們用得是新潟朝日酒造的酒,婆婆對這個酒造的"参乃越州 特別純米"一見鍾情,回國後還念念不忘得打電話來提醒我要幫她買,可見其美味。

新潟朝日酒造的越州系列是屬於口感比較乾的清酒,適合冷藏後飲用,味道乾冽清美、柔軟中帶著清爽的後勁,即使是我這種向來偏愛溫和派的人也覺得好喝。現在努力的上網找賣家,希望再下次婆婆來時,能有足夠的庫存讓她享受!

日本料理 一凜是間讓人難忘的店,從菜色的美味到巧思、從與店家往返溝通菜色的細心與貼心,都讓人覺得很溫暖。這次吃了蔬菜料理,讓人非常渴望下再來品嚐看看有肉類的おまかせコース,看看當季的魚類能在橋本幹造手中變出什麼令人驚喜的作品。



大きな地図で見る


店家資訊:

日本料理 一凜
(いちりん)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2-19-5  AZUMA BUIL 2F
電話:03-6410-7355。
營業時間:17時~翌日23時。週日、節日休。
交通方式:東京メトロ外苑前駅、表参道駅、JR原宿駅徒歩12分。
座位:櫃台9席、方桌16席。

料理價格:
中午套餐 お膳料理3
,500、野菜コース5,500円起。
晚間套餐 野菜コース7
,700、おまかせコース11,000、22,000、33,000共三種價格。
要予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