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妞妞媽咪最近為了妞妞寶貝的作息混亂傷透腦筋,五個月的妞妞最近晚上都不睡覺,搞到凌晨五點才肯放過媽媽,白天卻又睡得又長又多,一整個晝夜顛倒。剛好我這個月才把小豬仔跑掉的睡眠頻率抓回來,就順便作個記錄,希望能幫幫妞妞媽和其他有這困擾的熊貓媽媽們。

By iPhone

笑到口水直流的小豬仔~


在開始之前我想需要先有個概念,人的生理時鐘並不是標準的24小時循環,而是25小時一個週期。所以假設在自然狀況下,若非已養成規律作息,那麼無論是大人小孩都會慢慢的從正常作息時間一點點的往晝夜顛倒前進。

正在培養睡眠習慣的寶寶,也常常因為一個不小心,某天多睡了一些或少玩少發洩精力等原因,輕易的就會影響到尚未建立完整的生活節奏。幸好,要把變調的睡眠習慣改回來不是不可能,基本上只要遵守下面的規則,維持固定生活作息,短則一週內、長則兩三週,通常就會還妳個早睡早起開心寶寶。


前置作業:作好日夜區隔,晚上臥室要暗、白天午睡要有陽光,也可以用睡不同的床(午睡睡嬰兒車、晚上睡小床等)區別。晚上不要讓寶寶太興奮、睡前的熱水澡易讓體溫過高不好入睡;寶寶的睡眠環境和溫度皆需良好。哄睡時避免眼神交會、雜音等讓寶寶分心。


一、早睡早起。對很多媽媽來說,早上可以睡到十點的話,會比較有精神和體力照顧孩子吧?可惜的是,對寶寶甚至小朋友來說,早上八點前起床才是維繫正常作息最大的關鍵。

以小豬仔為例,她現在早上七點半前起床,九點吃奶睡早午覺一個鐘頭,到下午一點半還有約兩個鐘頭的午睡時間,之後就到晚上八點吃奶九點前入睡。

媽媽辛苦點早些起床,不足的睡眠跟著寶寶午睡補足,不然晚上早點就寢也是方法之一。早起除了幫助寶寶規律作息之外,對成長發展都有益處,是很重要的喔!


二、下午六至四點後不睡超過30分鐘,每次午睡不超過四小時。午覺時間也要控制,五個月後的寶寶大概已變成兩到三次午睡習慣,最晚的那次起床時間不要超過六點(五六個月大)、五點(六七個月大)、四點(八九個月大)。不是規定死的,大致上是這種感覺,簡單來說就是午覺別睡太晚太多,若不小心太早起導致六點以後很想睡,可以讓她睡個30分鐘,超過晚上就慘了!七點以後想睡的話就直接撐到八點早些讓寶寶睡覺吧。


三、充分的活動。隨著月齡增加寶寶需要的活動量也會跟著成長,多讓寶寶運動不但可以刺激成長發展、控制體重,還可以消耗多餘的精力幫助睡眠。

還不會爬的寶寶也可以以讓他多趴著、抓著手腳作伸展運動、撐起寶寶軀幹部份讓他四肢着地"爬行體驗"、搔癢、散步等等方式發洩體力。

要注意睡前一小時不要玩太瘋,反倒會不好睡。過與不足都不好,玩太大也會不好睡,要注意!


四、固定作息。把每天的行程固定住,會給寶寶很大的安全感,也會幫助睡眠模式的建立。

以小豬仔為例的每日行程如下:

早上七點半起床後進廁所大大,接著是一到兩小時的自家遊戲時間。
九點半左右餵奶、早午睡後出門到區民中心和其他寶寶玩一小時,回家吃午餐、洗澡、喝奶。
一點半午睡、四點前起床餵奶,之後就讓她在客廳狂奔玩耍。
六點晚餐,餐後跟下班的爸爸好好玩一玩。
八點半沖澡後吃奶吃到睡著。

不過不是每個寶寶都喜歡固定作息,有的寶寶較隨性,想吃就吃想睡就睡,限制他不一定是好的。好在三個月後多少都可以觀察出點痕跡,視自己寶貝的個性調整會比較好。一般來說,若不是太隨性的寶寶,建立規律作息通常會有幫助。

另外,母奶寶寶需要的餵奶次數不ㄧ,一開始試著不要被作息定死,讓他想喝就喝,慢慢還是會規律化的。


基本上上述四點做到後,寶寶的作息應該就會慢慢改善。我在小豬仔五、七、八個月時都因為作息走調而重新建立過,覺得蠻適用的。只不過辛苦的就是建立期,要吵醒熟睡的寶寶是很痛苦的,所以一定要耐得住哭聲,抱抱哄哄陪她玩,一起床就散步或到陽台呼吸新鮮空氣也很有效。

而且要堅持,至少要持續一兩週沒有改善才能改變方法,否則會讓寶寶混亂。

小小心得,希望沒有媽媽需要用到,大家都有好帶的乖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