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撈叨一下,我其實蠻不喜歡MSN分享空間的。不是我不喜歡看,而是我不喜歡用。

一來是因為,我覺得MSN的部落格很難用,勉強來說只能稱得上是MSN使用者的附加功能,二來是因為對象過於廣泛,讓我很感冒。

MSN的部落格很難用我想不一定每個人都有這種感覺,但是對我來說,所謂的部落格-blog,如果沒有系統時間、文章時間、留言、引用、好友名單或部落格串連的話,那就不叫做部落格。

記得我第一次收到朋友的MSN傳來一個網址,說這是他的部落格,要我去看看時,當我看完那篇想要去看其他文章的時候,東找西找就是找不到可以直接連到其他文章的方法,應該說,我連有沒有其他文章都看不到。好不容易點到首頁,看到那個以月份分類的存封紀錄時,確實讓人無言以對三秒鐘。

怎麼會有人把網誌的內容和分類紀錄分開來啊?真的搞不懂這些人的腦袋裡裝啥耶?(我指得是開發者、不是使用者。)

我知道這是有些人設定上的問題,但是連這些基本的功能都要重新設定才能使用不是很詭異嗎?還好MSN並沒有把這項功能定名為blog,他叫做MSN分享空間,這我還能接受點。

但這種東西的確只能稱作MSN使用者的"日記"!要拿來當作部落格,實在太辛苦了點。所以我大部分有在寫部落格的朋友,即使有用MSN分享空間也都只是拿來當當日記、備份使用,很少轉移重心。(老公也有用,不過在公佈完結婚通知之後就完全停機!哈!)

我問過幾個MSN網誌功能的愛用朋友,為什麼他們這麼喜歡使用MSN的網誌和相簿?共通一致的理由之一都是:方便!他們甚至不需要把網址bookmark起來,只要打開MSN名單、點了朋友名稱前的黃色小星星,就可以看到他們放的照片和心情感言。

媽呀~很好!這就是我最討厭MSN分享空間功能的理由之一。

我的MSN組成名單很複雜,因為以前工作的需要,MSN名單曾經多到要用兩個MSN帳號區隔公司和家人朋友的名單,極盛時期曾經兩個帳號加上不得以需要刪除的名單算起來超過400個名字。離職之後將名單整合在同一個帳號中,但是也算是各個層級的朋友混雜著。

我不介意相片在網路上流傳、不介意生活瑣事被閱讀、不介意藉由部落格認識原本不認識的朋友、但是我很不喜歡"只要輕輕一點就可以窺探一切"的感覺。尤其是有些朋友其實並沒有這麼熟悉、或因為時間空間的距離已經很少聯絡。(我還算念舊、所以總是會有些八輩子沒聯絡的人名還在清單中,有點自找苦吃。)

至少,想看我文章的人是經過搜尋、連結、或是bookmark而進來的,那和無聊時打開MSN名單點點看是很大的不同。我寧願把網址放在MSN標題上,讓真正想看的人複製去看,也不能忍受一點就通的簡便易得。

曾經有一個名單中的高中同學問我:你有在付費寫部落格喔? 我被問得丈二金剛毫無頭緒,為什麼寫部落格一定要付費?為什麼他一聽到我不是用MSN分享空間就認為我是使用付費部落格? 然後他又問:MSN的相簿很大耶~幹嘛要用其他的小相簿? 天啊~真的是被打敗!MSN相簿只有30MB耶!無名雖然不大、但免費會員至少也有個50MB,真的要大相簿,ABSee還有1G的,每推薦一個會員加入還再多加0.1G,到底是誰大誰小啊?

忘了怎麼結束這段愚蠢的對話,不過那也不重要了。對於每個使用者來說,取決平台功能的重要性本來就因人而異,這種主觀的交錯、怎樣也無法協調吧?

雖然我不喜歡MSN分享空間,不過我也承認他的功能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很實際的,想跟朋友分享心情感言或生活照片,只要放上去打開空間,輕輕鬆鬆簡單方便。但是對於龜毛小豬來說,要寫文章加放照片我還是寧願龜居在無名這種部落格介面裡或是選擇FC2這種功能強大介面舒服的地方;如果是寫寫日記,天空部落又有日記又有網誌還有相簿、撥客的功能更是討喜。

牢牢騷騷一大堆不知道會不會得罪使用MSN分享空間的朋友,不過我對使用者實在沒惡意,只是對開發者要也不設計好一點有意見,然後給那些會抱怨我不用MSN分享空間對他們來說"很不方便"的"朋友們"一個答案這就是為什麼我就是不用MSN分享空間? 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