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對之前提到的Food Network食譜很有興趣,經常拿來研究以前未曾嘗試過的東西。上星期看到超市特價一全隻young chicken不到2塊美金,便宜到不行,正好拿來嘗試烤全雞的食譜。本來計畫好星期二下午上完課回家就要來把我醃了一天的整隻雞拿來烤的,不過剛好老公有FeDEx的求職說明會要參加,我們東晃西晃就晃到晚上8點多才到家。醃好的雞肉不拿來調理也不行,所以我就乾脆動手烤了起來,只可惜因為準備時間不夠充足,雞肉沒有退到室溫,所以做起來沒有食譜上指示的順利。還好外表跟口味都還算不錯,吃起來很有香雞城的風味,個人覺得這份食譜還挺不錯的,就是複雜了點、沒有大烤箱還很難作,所以同樣只推薦給有閒有大烤箱、而
且還不會怕整隻雞的人來作囉!XD

材料:(約4-6人分)

全雞一隻(已處理過的、去除脖子以上和內臟部份,美國的話直接買whole chicken 就可以了)

A香料:新鮮牛至、百里香、荷蘭芹各1/2磅 (oregano,thyme, and parsley)

1/2杯無鹽奶油(微波至液狀)

約一湯匙鹽和黑胡椒

1顆柳橙 對半切備用

1/2顆大蒜(是整顆大蒜的1/2,不是一片大蒜的1/2喔!)

2顆洋蔥,一顆連皮對半切,另一顆剝皮對半切。

6條培根

2湯匙麵粉

1又1/2杯雞湯

1/4杯雪利酒(我沒有所以沒加)


作法

1.薑雞肉用冷水內外沖洗過,並注意雞翅、雞腿、或是細部地方仍然有雜毛,拔除雜毛後將水甩乾,並用餐巾紙將雞肉內外擦乾。烤箱設定華氏425度攝氏220度。

醃製:食譜上沒有這個步驟,我自己加了24小時的醃製時間。用黑胡椒、辣粉、乾燥荷蘭芹碎葉、鹽各1湯匙的份量混和之後,均勻塗抹在雞肉內外。然後放幾片乾燥月桂葉和辣椒在雞肚子裡頭,包好並放回冰箱隔日使用。

以下繼續食譜部份...

2.將A香料分成一半,一半切碎並放入融化的奶油中攪拌均勻。另一半不要切,放著備用。

3.將攪拌均勻的香料奶油淋在雞肉上,盡可能完全淋到所有雞皮的部份。將鹽和黑胡椒混和後同樣均勻撒在雞皮部份。

4.把剩下一半的A香料以及大蒜、去皮切辦的洋蔥等塞進雞肚子裡當作內餡填料,若是材料不好找或是想要使用可以吃的內餡,就可以自己調整,像我就是用洋蔥、紅蘿菠、月桂葉、辣椒、couscous來當填料。

5.用烹飪用棉線將雞翅雞腿和脖子開口部份往身體綁好,並將全雞以雞胸向上的方式放在烤盤中。(會有雞湯流出 所以請選擇有深度的烤盤)

6.將未去皮的那顆洋蔥皮朝下放在烤盤上,可以幫助雞湯著色得更漂亮。接著將六片培根鋪在雞胸上蓋住整隻雞(防止烤焦並且給予雞肉風味)。進烤箱烤25分鐘。

7.取出烤雞,將培根拿掉之後,用烤盤裡頭的雞湯雞油淋在雞皮上,接著再進烤箱烤25分鐘。(完成並上色)

8.如果有針式溫度計,就可以在時間到之後測量內部溫度,內溫到達華氏180攝氏82度就表示雞肉已全熟,否則可以試著扳下雞腿看看,如果雞腿容易被扳下、色澤也不見粉紅血色,那就是熟了。

9.將烤熟的全雞移到盤子上並且靜至10分鐘,讓雞湯被雞肉吸收回去,這樣味道會比較好。

10.將烤盤中的雞湯撈起去除浮油,倒入平底鍋中並加入雞湯一同加熱,滾後均勻加入麵粉攪拌至糊狀,並加入雪利酒、鹽和胡椒調味,約煮5分鐘左右即可關火。

11.雞肉分切,淋上步驟10的醬汁和新鮮柳橙擠汁,將內餡材料分別放置在雞肉旁,即可上桌。

接下來看照片。



鋪上培根考好第一個25分鐘之後的樣子。培根可以防止雞肉一開始就被上色,這樣之後的25分鐘就會太焦。另外因為我的烤盤比較小,所以洋蔥是切成四瓣的,另外還加了一些紅蘿菠增加味道。




第二個25分鐘烤完了。顏色上得非常均勻,很是漂亮。



因為我沒有棉線,所以並沒有綁雞腿雞翅,稍微影響了一點美觀程度,不過我覺得對味道應該沒有影響。淋上油的雞皮又香又脆,超好吃的。

50分鐘烤完之後,我的雞肉熟度還不到,原因應該是雞肉沒有退冰至室溫,所以內部溫度很難提昇。所以提醒大家一定一定要記得,處理這種很厚的肉類時,一定要先將肉退冰倒室溫程度才行,否則食譜上提供的時間一定不會準喔!

另外加的24小時醃肉時間的確是有讓雞腿或是外層的雞胸肉變得比較夠味,不過內層的肉還是比較沒味道,下次想試試看台式的醬汁醃法,整隻雞下去醬汁看會不會更夠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