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陰的星期天,東京的秋葉原發生了無差別殺人的慘劇。一名男子先是駕駛一台小卡車撞進車站前的步行者天國,接著下車用刀沿路刺傷路人,最後逃到小巷才被警方逮捕。

 
{圖片來自於http://sankei.jp.msn.com/affairs/crime/080608/crm0806081951028-n1.htm}

僅僅五分鐘的時間,造成共計7名民眾死亡、10名受傷的慘劇。

事發當時,我們倆窩在家裡打混,正在看日本電視台eco 2008 特別節目的期間,新聞速報跑馬燈就報出秋葉原出了事情。隨著時間前進,新聞速報也從5人心藏停止跳動、3人死亡、5人死亡、6人死亡,到最後的7死10傷。即使人在家中,還是讓人驚恐。

星期日秋葉原的步行者天國,擁擠程度大概就像假日的西門町一般。就這樣被卡車衝擊、被持刀奔跑的凶犯闖入,光是想像現場的模樣就讓人害怕。

日本近年來這種無差別殺人事件發生頻率高很多,七年前的同一天也發生了池田國小無差別殺人事件,據說嫌犯都表示出『討厭這個世界』、就是要殺人『誰都可以』、或是想要被判死刑所以『隨便殺幾個人』。

雖然我很不喜歡把這種自身有問題的特殊個案拿來當作整個社會的象徵,但是這幾年的日本的確比較頻繁的產生出各種傷害性的社會問題。對於世界、人生的不滿與憤恨通常都是犯人口中的理由,而瘋狂的傷人行為則是多數犯人的選擇或發洩方式。

殺人的嫌犯或許會得到應得的懲罰,但是失去性命的被害者和失去親人的遺族們,該用什麼心情去面對未來才好?而該怎麼作才能減緩這類案件發生的機會呢?平凡的我們或許沒有辦法做到什麼,也只能自私的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發生在自己或親人身上,無論是加害者或被害者。


相關報導

 秋葉原通り魔事件
【秋葉原通り魔事件】群衆が津波のように逃げまどった…凶行再現
15~19年の5年間で30件 全国の通り魔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