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 重:9970g。(+35g)

身 高:84.9.cm。(+0.8cm)

成長指數:14.05 略瘦

DSCF0318.jpg

熱愛裝鬼臉的孩子

突然發現我好像漏了一個月的紀錄,不過一歲半之後在成長的幅度上變化真的比較小,所以關於小豬仔的成長記錄,我也準備在兩歲結束,之後專心來記錄下一胎寶寶,要不然以後有人會說我偏心,笑。

 

這兩個月小豬仔吃飯的狀況不錯,通常也可以讓她自行用餐(多半還是用手拿食物),我只需要偶而幫她擦手擦嘴撿取掉在桌上的食物就行,即使是我一個人帶她去餐廳用餐,也可以順利的讓我倆都填飽肚子。雖然用餐的注意力仍然不長,但也有20-30分鐘,比起之前滿地撿食物來說好很多了。

 

這個月回台灣一趟,小豬仔一下子學會了很多中文和台語,整個語文吸收力大爆發,回來之後也不斷的再重複我們的話、學新的詞,學會之後總會掛著得意甜美的笑容,讓我們父母倆心都快化光了。除了語文之外,最近她很愛問"這是什麼?/これなに?"任何她不知道的東西都會問,這倒真的把我累翻了,以前就每天都在對著小人自言自語到鱢聲了,現在更慘,常常還沒吃晚餐就沒聲音了,笑。我已經可以想見等她開始十萬個為什麼的時候,我會發出怎樣的哀號~XD

另外她最近很愛說"過來",爸爸過來~媽媽過來~到處指使大人;我現在要他在過來前加個"請",她還不太會發,每次都變成"親~過來"重複念就變成"過來親~",笑死。回台灣坐計程車馬上學會下車要說謝謝,所以每次下車時都會拋給司機幾聲甜甜的謝謝,司機先生都很開心。回到東京之後換成每次開車出去她都會跟把拔說"謝謝把拔~",好好笑。

 

在台灣,每天都是果汁水果伺候,小豬仔根本被寵得連水都不喝,本以為回日本會需要一兩週的矯正時間。結果倒還好,她只有第一天早上跟我討果汁,我很認真的告訴她,我們已經回家了,出去玩或是假日的時候可以讓她喝果汁,回家之後就只有水和牛奶。結果沒想到她也就認份的接受了,真是驚喜! 除了果汁之外,一切作息飲食也都很順利的回復常軌;回台灣那十多天我盡量都不太過於干涉她,出門度假我傾向在額度內給她較多的自由和快樂,結果沒想到回來也不太需要收心操,真幸運,希望這能夠維持到她長大,那我會輕鬆得多(好貪心的媽媽)。

 

離開台灣之前我受了點涼,鼻水噴涕頭昏,回東京之後幾天小豬仔有被我傳染到,除了鼻水噴涕之外還有約莫38.3度的燒。在小豬仔滿一歲之後,抵抗力慢慢增強,一歲三個月之後除了預防針和健康檢查之外就沒有去看過醫生了。除了多運動、避免穿太多衣服、勤洗手等基本預防方式之外,其實我也刻意的減少讓她去看醫生的次數,只要沒有嚴重症狀,都讓她自己的抗體去運作,學習怎麼對付外敵。這次當然也是如此,輕微的發燒如果沒有全身無力沒精神,就照正常作息(不要泡澡以免削弱體力)走,多補充水份,睡著時有出汗的話就少蓋一點被子,可以用容易吸汗的大毛巾代用,不過要注意肚子的保暖。其餘的除了勤量體溫之外,就只能注意觀察。

運氣很好,小豬仔在半夜之後體溫就降回來,睡前上呼吸道不順的症狀也都解除,睡飽之後隔天幾乎就完全好了,連鼻涕都不怎麼流,第三天就算是完全沒有感冒症狀,復原狀況比媽媽還好還快呢。

 

其實碰到小朋友發燒感冒,我想無論是多有經驗的父母都還是會擔心,或許處理方法不同,但在小孩發燒的那個夜晚,應該沒有父母能有好眠吧?不過如果可以在詢問醫生之後、在安全的範圍內盡量不要依賴藥物,讓小朋友自己免疫細胞練習運作,通常都可以在年紀比較小的階段就培養出強壯的身體,也比較不會變成藥罐子。對我來說,無論是選擇小病就看醫生或是盡量不依賴藥物,都是父母深切的愛情,只是不同的舉動引導出的道路或許不同,就看每對父母的共識囉。

 

 

IMG_0623.jpg

上個月去遊樂園玩,小小孩能玩的設施不多,氣球房她就飯前飯後各去了一次,就是有這麼愛!

 

 IMG_0635.jpg

小動物園區,抱抱小狗小雞,一開始有點怕,可是還是很主動的伸手想要摸,這邊的小型犬也很乖很親人,真好~~

 

 IMG_0641.jpg

和兔子合照。我抱這隻兔子坐在板凳上休息了一陣子,有種被治癒的感覺~呼~XDD

 

 DSCF0249.jpg 

這次回台參加妹妹的婚禮,親親大放送!

 

DSCF0776.jpg  

其實我有超過六年沒吃過白柚或文旦了,這次還來得及,吃得心滿意足,當然一定要來頂柚子帽做紀念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記錄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