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到目前為止已經大致告一個段落,雖然網路還沒裝、和室還沒完成,但是基本的生活機能已經算是完備。最後再針對一些搬家時需要進行的手續作細部的解說,只要是要搬入/出日本、或在日本內部搬遷的人都會需要進行這些手續。
*転入届 / 轉入申請
*外国人登録(変更)/ 外國人身分證地址變更

以上兩者擇一辦理,日本國籍者辦理轉入申請,非日本國籍者辦理外國人身分證地址變更。從入住新家開始算14天之內,帶著(日本人)轉出證明書、印章,或是(非日本人)外國人登錄證明書,到新家所在地市/區役所(就是市/區公所)辦理即可。可由家中一人代理辦理。


*飼い犬の登録 / 寵物狗登錄

搬家後盡早帶著『畜犬鑑礼』與『狂犬病予防注射済証明』兩份文件,到市/區役所進行辦理。


*電気 / 電力

看該地的電力公司為何,我們現在是使用<東京電力>。

搬家後自行將電錶開關打開,並且郵寄或上網填寫電力使用申請書。可選擇銀行轉帳、自行繳款、或信用卡繳款。

每個月支付一次,除銀行與信用卡轉帳之外,在查電錶之後會收到電費單,30天內需要繳納。


*水道 / 自來水


目前使用<東京水道局>。

搬家前3-4天需要先與當地水道局 / 自來水公司聯絡,也可以使用網路申請,在預定搬家當天開通自來水。

搬家當天要開啟上下水道水管開關,紀錄下使用前的水表數字後,即可開始使用。同時必須郵寄或上網填寫自來水使用申請書,自來水水費只能使用銀行轉帳或自行繳款,不接受信用卡付款。

每兩個月收一次水費,約為查水表後20日付款。


*電話 / 電話

搬家兩星期前聯絡電話公司,以便進行改設動作。新用戶直接以新地址申請即可。另有些網路公司有包含電話服務項目,故可以一同與網路辦理。


*ガス / 瓦斯

搬家一星期前,與當地瓦斯公司業者聯繫,告知新家所使用的瓦斯管線種類與使用的器具為何,以便確認。

現在很多國宅或新房子都開始使用電磁爐,免去接瓦斯的困擾。另,很多舊房子有瓦斯管線,但是沒有附瓦斯爐,需要另行購買。


*郵便 / 郵件

搬家一星期前到最近的郵局填寫『転居届』/轉入證明即可。


*銀行 / 銀行

最快的方法是直接在網路上更改地址即可,若無法網路更改,可以以電話或親自到申請時的分行去辦理變更地址。親自前往可能需要新地址的證明文件。


*クレジットカード / 信用卡

直接上網更改地址即可,或以電話方式變裡,無須親訪。有可能需要新地址的證明文件。


*保険 / 保險

可上網或電話更改,視公司不同而定。有可能需要新地址的證明文件。


*NHK、BS、CS、テレビ / 電視台

可上網或電話更改,視公司不同而定。有可能需要新地址的證明文件。

新申請者要看住宅本身是否已有線路,若有就可以直接收看免費的台數,要購買付費的頻道可以直接使用遙控器連線方式購買。


*インターネット / 網路

可上網或電話更改,視公司不同而定。有可能需要新地址的證明文件。

新申請者最好提前10天到三週開始辦理,需事先確認新家是否已有固定的網路業者、是否已有線路,之後就到中意的業者網站直接填寫申請資料,申請成功之後,約需10天到三週以上的等待期間(若需另外安裝線路則有可能更久),之後業者會寄送數據機到家中,並通知可以開始使用的時間。

室內安裝需由自己操作,公司會一併寄送安裝說明書,請仔細研讀。

很多網路服務有包含網路室內電話,若有需要可以申請含室內電話的方案。日本的網路速度比台灣快非常多,品質也比較好,可以多方研究配合自己的需要申請。


*携帯電話 / 手機

可上網或電話更改,視公司不同而定。有可能需要新地址的證明文件。

最後,東京電力有提供簡單方便的網路服務,讓你可以輸入一次新地址,就同時辦好水電瓦斯等等的地址變更事項,另外也可以查詢一些搬遷須知,蠻方便的。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tepore.com/hikkoshi/renraku/


搬家系列大致上就寫到這邊,後續如果還有碰到什麼事情、或是有誰想要特別知道哪方面的資訊,我會再作補充。

arrow
arrow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