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國會最近在吵的一個議題,是關於汽油稅中隨油徵收的一個暫訂稅率是否廢除的問題。


圖片來自於:德島新聞

事情的始末要從昭和48年/西元1973年說起。那時,從昭和48至52年之間,有個道路建設五年計畫,但是因為財源不足,故在昭和49年實施了一個暫時措施也就是這個暫定稅率,臨時調升一倍的隨油徵收汽油稅,並將增加的獲得拿來使用於道路建設五年計畫之中。此臨時調升原本預計為期兩年,到期之後又依據日本的一個"租稅特別措置法",而延長了到期的年限。


調升一倍的汽油稅有多少?概略來說,若一公升的汽油是155日幣的話,那其中50日幣是汽油稅,這50元日幣之中的25元日幣,則是這個暫定稅率中被提升了的那一部分稅金。


從西元1974年開始到今年2008年,日本的汽油稅一直都使用這個"暫定稅率",一"暫定"就這麼暫定了三十多年。今年三月底,暫定稅率的期限又要到了,是要繼續沿用?還是廢除暫定稅率?因此日本的國會現在才會持續的討論這個議題。



今天想要分享給大家的,主要不是日本政府對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而是日本電視台對於這個問題的報導與教育方法。

日本各大電視台在早上除了整點的新聞報導之外,從5點半開始到中午11點之間,都會有各式不同的新聞性訪談與專題介紹節目;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有,內容從政治議題、社會新聞、娛樂體育、消費情報等無所不談,主持人、播報員、特別來賓(通常會有律師、學者、作家等人士)一起討論,並且藉由深入淺出的大型壁報搭配VCR來讓觀眾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這種類型的電視節目,在台灣是完全不存在的。


昨天早上,我看了介紹這個"暫定稅率"的主題,原本的我是完全不了解這件事情,30分鐘後,我知道事情的源由與發展,還有各方面的角度及想法。


先拿大家比較熟悉的台灣媒體來舉例。這種"是否要增/減稅率"的議題,在台灣的電視媒體報導之下,著重的焦點往往都是立委的砲轟質詢、民眾的反彈聲浪、或是大大的圓餅圖中的"有九成的民眾反對增稅"、要不然就是兩方立場的立委議員上節目互相攻擊吧?

有沒有節目真的將這個稅制的由來告訴大家?有沒有哪一個報導會深入探討這些稅金被使用於何處、多了這些稅金會如何?少了這些稅金又會給誰、哪些地方、或是哪些單位造成怎樣的影響?有沒有誰會告訴觀眾,減少稅收的話,一年一個家庭可以省下多少錢、而相對的一年一個縣市或國家又會損失多少利益?


這些問題,我在昨天的節目中都看到了。

・暫定稅率中增加的稅金是使用於道路修建的。日本全國一年的道路建設費用為5兆2千億日圓,其中暫定稅率中增收的稅金佔了2兆5千億,將近一半。
・少了這2兆日圓,日本很多道路修建、偏遠縣市的高速公路興建計畫都會落後至少一倍的時間。
・若暫定稅率取消,日本一年一個家庭約可以省下1萬日圓。
・若暫定稅率取消,日本偏遠縣市會因為高速公路興建工程延宕,造成大型企業進駐困難,同時引起青年人口外流,導致城鄉差距擴大。



但是,即使如此也不是大家都贊成保留這個稅制。

・對於道路建設比較完整的大城市居民來說,可以減少稅金相對之下才是好事。
・日本對於汽車擁有者的課稅制度已經十分嚴苛了,暫定稅制持續下去,會造成有車族群多餘的負擔。
・對於名目的批判:當初說好暫定稅率是使用於交通建設五年計畫,現在不斷的延長,使用名目已經改變。為何不先將剩下的錢還給人民,再另外根據固定用途增訂固定稅制?



這些,都是每天的節目中會出現的議題。


每天,只要起得來,早上我先開的都不是電腦,而是電視。憑良心說,光是靠這種有教育性的節目,就讓我覺得日本的電視好看多了。可以看到重要的時事新聞,可以深入了解事情的始末與影響,不該出現的血腥暴力或個人資訊也都會馬賽克起來。比起在台灣,現在我看電視的時間起碼多出之前的3.5倍。而重點是,看了有學到東西、心情也不會變差。


不是日本的月亮比較圓,而是就單對這點來看,台灣還要多多加油!

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在台灣看到類似這樣的節目,真真正正的報導事務的本質,教育社會大眾。


日文暫定稅率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