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幾天智冠集團王總經理肥先生正式接受媒體採訪,針對旗下智凡迪公司所代理的魔獸世界OB產品包相關問題給予回應,以下為相關報導:

不想等可退貨 魔獸世界10月初公測
【東森新聞報 記者陳曉藍/台北報導】

針對消費者抱怨「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公測包買了不能玩,代理商智冠科技旗下子公司智凡迪表示,魔獸世界照以往線上遊戲公測包銷售時間點販賣,但是原廠 BLIZARD堅持台灣方面不能先行公佈公測時間,對於產品包上未明顯標示說明,智冠總經理王俊博表示,這是代理商方面的疏忽,如果消費者不想等待公測時間,智冠也接受退貨。

玩家指出,雖然遊戲盒子上註明開放測試日期還沒公佈,但是字體非常小,很難發現,而且還沒開放測試就開始賣遊戲,玩家們都覺得說不過去。

王俊博表示,代理美國遊戲與以往代理韓國遊戲大不相同,以往都是在公測前一週開始銷售公測包,這次也是循一樣的方式,只是與過去不同的是未說明正式公測時間,由於BLIZARD要求代理商,任何對外發言都必須要經過原廠同意,之前智冠也與BLIZARD溝通,希望能對外說明公測時間,但是BLIZARD方面堅持不肯,並表示在任何國家都沒有這樣的先例,請消費者注意網路上公告的時間。

王俊博說,目前原則上封測帳號在9月底關閉,所有遊戲紀錄也將清除,關閉後第二天起,官方網站開放申請帳號,預計公開測試將於10月第一週開放。

短短數內天,已銷出10萬套公測包,對於尚未開放公測,造成消費者的困擾,王俊博說非常抱歉,同時也接受不想等待的玩家退貨,不管產品是否拆封,在公測前智凡迪均接受退貨,在公測後,只接受有問題的產品退換貨。

-----------------------------報導內容結束---------------------------------

不知道大家看了這篇新聞稿有沒有覺得熟悉又好笑?"魔獸世界照以往線上遊戲公測包銷售時間點販賣,但是原廠 BLIZARD堅持台灣方面不能先行公佈公測時間"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魔獸是按照以往線上遊戲公測包正常的販賣時間來上市的,但是因為玻璃渣不透露公測時間,所以造成消費者買了主程式回家卻遲遲不能玩??不知道是王肥老人痴呆了還是他天生就沒有什麼邏輯觀念,為什麼明明就是兩回事也能這樣被他扯在一起??

如果產品包真的如王肥所說是按正常程序販售,那麼既使玻璃渣未對外公告OB開始時間,我們也可以按照產品發售日期去推算出下一週即是OB開測日期...結果是??大家都很清楚。

玻璃渣要搞神秘不肯透露時間那是另一個問題,內部的人不會自己不知道吧?這樣的文章看起來就像是把問題推到玻璃渣身上一樣,又是一個智冠慣用的伎倆...

不過至少這一次事件智冠是願意接受退貨了,算是一個能讓大家比較接受的方式吧...

但是,隨即又看到各個討論版新聞台上開始有消費者痛批"通路不接受退貨,致電客服得到的答案卻是:不接受拆封後退貨!"真是覺得這公司怎麼開了二十年了連點教訓都沒學到...

不滿意線上遊戲代理商提供的服務或產品進而希望退貨退費的新聞時有耳聞,從我進公司到離開公司快半年的現在,這些問題當然持續存在。代理商口頭上都會說得很好聽~不滿意當然可以退貨!當消費者實際拿著不滿意的商品到通路商去要求退貨時,得到的卻是不接受退貨的答案。為什麼??

道理很簡單,線上遊戲的商品內容多半都包含遊戲帳號、儲值帳號密碼、抽獎卡、刮刮卡等物品,這些物品與一般的商品不一樣,一旦拆封就有可能等同"已經使用",因此一般通路都會把線上遊戲的商品歸類在"一經拆封概不退換"的商品種類中,這是為了保護商家本身的權益,我覺得也合情合理;但是遇上了今天這樣的事件,智冠集團也表明了只要不滿意所購買的產品,就可以直接退貨,那為何商家會拒絕呢??

因為發貨商(就是智冠)並未與通路商溝通!通貨商並不知道"魔獸世界OB公測包"這項商品可因顧客不滿意的理由接受退貨,無論是否拆封。對於商家來說,接受了一項"不合程序"的退貨商品,就等於是要自己認賠;如果智冠不開放退貨,商家自動接受拆封產品包退貨的話,所退貨項的成本是商家自己要吸收的,所以商家自然不會接受拆封商品的退貨;但在智冠以對外宣稱可以退貨的同時,商家卻還是不接受退貨,除非智冠存心唬人,要不然問題就出在於智冠發佈新聞稿之後,並未向各大通路商通知該項產品接受退貨服務。

以前上班的時候,每天早餐都是在7-11解決的,因此跟我家向口的7-11店長混得很熟,他知道我在新幹線工作之後,最常跟我抱怨的就是商品退貨的問題。他說幾乎每天他們都會接到客戶抱怨產品包有問題並要求退貨的狀況,包括點月卡已被使用、卡號密碼模糊不清、使用儲值卡後卻無法進入遊戲等等問題。其實這些問題在代理商和通路商的立場上都知道是無法協助辦理退貨的,因為除了由代理商進行進一步的調查之外,沒有人能光憑一張已經拆封的儲值卡來確定卡片是被誰儲值了?卡片上的密碼又是多少?當然也不會知道無法進入遊戲的原因;所以通路商能因為這樣的理由接受退貨嗎?同理是不行的。店員門當然也懂這個道理,但是碰上了吵鬧不休的客戶,除了無奈,還是只能無奈。

而他說最讓人不解的其實不是這些每天都有的退貨事件,反倒是幾個月發生一次大規模的集體退貨。集體退貨的商品不一定拘限在同一款遊戲或同一間公司的產品,但是巧得很經常都是集中在同一個星期會陸續幾十位客戶表示要退換某項線上遊戲產品包,理由是"該公司表示可以向原購買處退貨。"他說,他常碰到這樣的狀況,而且每次碰到都會傻眼;所以他常常跟這些客戶說"開玩笑!我是店長耶!我都不知道7-11可以無條件接受這項商品退貨,誰會知道!?"(笑)這樣的狀況只要是發生在智冠,我隔天早上就得要聽他牢騷一堆,說智冠產品課每次都不知會通路商就亂丟新聞,都要等客戶上門了才讓店員們擦屁股,聽久了還真是讓我有陣子很不好意思走進那間-11去。

說實話,在這體系公司呆了近三年,最讓我不爽的也就是智冠產品課了。講難聽點,我常不知道他們裡面的人到底有沒有一點基本的常識,也不知道智冠怎麼會頭殼壞去花錢聘請這些人,出了紕漏不會想辦法補救、就只會到處推託諉過,做起事來一不積極二沒方向卻可以橫著大屁股巴著老員工位置不放。智冠20年,養了20年毫無危機意識的老賊一窩;就連2002年智冠集團因為新幹線一炮而紅所得的公司營利巨幅成長,反映到員工的股票分紅上時,智冠員工與新幹線員工的發配比例都是智冠>新幹線,實在不知道他們怎麼有這個臉坐享其成。

幸好我已經離開,幸好我的同事都也知道公司的真面目,即使尚未離職,也都知道如何自保。只能給予祝福啦~祝福尚留在公司的同事,祝福選擇繼續把錢砸在智冠、新幹線、智凡迪的玩家們!

閱讀延伸:
巴哈姆特新聞《魔獸世界》公測產品包疑問 智冠發表說明http://gnn.gamer.com.tw/4/2126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