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是太可怕了! 不知道台灣的新聞有沒有報導,這兩天在日本發生嚴重的食物中毒新聞,媒體是沸沸揚揚,民眾也都很心驚膽跳;當然,這兩天各大新聞性節目也都在持續報導這件新聞。

概略的狀況是在日本從去年12月底開始,陸陸續續有10個人因為吃了中國製的冷凍餃子,產生嘔吐、腹瀉、頭暈等中毒現象送醫,一開始因為檢測不出病菌,所以並未即時反應 (註1);直到前幾天,才被檢測出冷凍餃子中含有"Methamidophos"。直至目前為止,已經有410人(2008/2/1)(pm6點:737人)產生中毒症狀,目前還有一名5歲女孩昏迷不醒。

冷凍餃子中含有的"Methamidophos",是一種有機磷酸 / 甲胺磷系的農藥(C2H8NO2PS),含有神經毒性,食入人體之後會產生昏眩、頭痛、上吐下瀉、腹痛、瞳孔縮小等症狀,重則引起肺水腫、呼吸困難、昏迷情形。和之前知名的"沙林事件"中的"沙林"算是親戚,不過毒性來得要低。這樣農藥在日本是禁止使用的,而照理說中國政府在前幾年也明文規定禁止使用了才是,但是卻仍因為仍有使用、並因殘留藥物造成多起中毒事件,現在更延伸到日本。

出品的中國公司是在河北省的"天洋食品",是由日本生活協同組合連合会(日本生協連)企劃,委託日本JT FOOD 食品公司製造,並轉委託下游工廠"天洋食品"製造的餃子「CO・OP手作り餃子」「手包みひとくち餃子」這兩種產品中發生問題的。因為從商品包裝上找不到針孔痕跡,因此日本當局認定,問題的農藥可能在製造過程中就已經進入餃子裡頭,只不過負責製造的天洋食品否認其工廠生產的餃子有農藥,也拒絕作出其他回應。不過直到目前為止,因為沒有查出為什麼會有農藥殘留、又是在什麼步驟中混入的,因此現在有進口"天洋食品"的19間日本企業 (註2),遍部全日本,已經開始主動回收從此工廠出品的所有商品。


{問題商品之一的「CO・OP手作り餃子」}


因為從"天洋食品"進口冷凍食品的不僅是專門販售給一般消費者的公司,另外還有商家用的、供給給學校廚房的肉製半成品等,因此連帶影響到的範圍也就不斷變廣。而"天洋食品"主要多是出口到日本與香港,因此現在香港也開始主動回收部分產品,以免遭到波及。



從去年陸陸續續爆發的中國製食品問題之後,日本已經有越來越多消費者偏向拒買中國製產品,雖然日本本國產的東西都會比進口的貴上不少,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入口的食物大家都更是小心。加上現在發生這樣嚴重的事件,相信這陣子日本消費者一定對於中國製產品以及冷凍食品抱持著強烈的不信任感吧!

日本高級一點的超市,現在多半都將冷凍食品撤下,即使不是中國製造的,也都為了安撫消費者,一律暫時下架。我們家對面的超市是將來自中國的冷凍食品下架,不過原本只要碰到打折就擠滿客人的冷凍櫃前,現在卻是無人敢光顧。


這次的新聞實在是讓我膽戰心驚。一開始我是真的抱著看新聞的心情去看待這次事件的,因為我們家從上個月開始就使用"生活協同組合東京マイコープ(類似生產協會運銷合作社的地方性組織,簡稱生協)"來代替每日的超市買菜,生協所販售的物品都有經過挑選與把關,我們所使用的這間東京マイコープ生協系統,對於農藥的使用規定算嚴格,也經常主導推展有機農業,商品的製造生產國也會清楚標示;所以自從開始使用生協之後,我就不是很擔心這類的新聞。(不過這次的事主還是生協啊...雖然不是同地區的就是了。)

加上我們家極少購買這類加工半成品的冷凍製品,更別說是可以自己包的餃子了,因此一開始我是絲毫不擔心的。




{每個星期訂一次貨的生協系統,這是上個星期送到的食材。}


但是隨著事情的持續,從餃子延伸到所有該公司的所有加工半成品,連外食族群都有潛在的危機(註3);但是現在連仙台、福岡、長崎的生協組織也因為有問題的餃子而展開挨家挨戶的回收作業,還有人真的吃出症狀來了。這可就讓人不禁擔心起生協的安全性了。

幸好是我目前使用的這間並沒有進口該食品工廠的食品,至少目前為止是可以放心的。但是在這件事情之後,真的會更讓我小心又小心,眼睛要放亮一點,寧可多花錢也不要傷了身體。

真的,吃進肚子裡的、抹在身上臉上的、時常接觸人體的,這些東西都需要特別的注意才行,寧可多花一些錢買安心貨,也不可省些小錢去買黑心貨,以免到時候吃壞了身體划不來啊!




註1:根據新聞報導指出,日本的檢疫局針對加工半成品只會檢查含菌量、病菌等項目,只有對於農產品才會檢查農藥殘留;加上去年年底事發當時也是只有檢查食物中的菌種,並未針對農藥方面調查,因此才延誤了發現與回收的時機。

註2:包含JT在內,日本有名的食品企業如加ト吉、味の素冷凍食品、江崎グリコ、日本ハム、伊藤ハム等都在名單之中。


註3:知名連鎖店「はなの舞」就有使用加ト吉公司代理的「味噌串カツ」這樣食品,此項商品也在主動回收的名單之中。



相關新聞:

大陸水餃含殺蟲劑 日10人中毒(中文)(資料有點舊)
GooGle新聞匯集(日文)
朝日新聞相關報導串(日文)
TBS NEWS(日文)(內有新聞報導連結)


後記:從我開始寫文章時是357人受害,等我寫完檢查後重新檢視新聞,人數又上升到410人。這次的風波什麼時候會停、又是什麼時候才會知道確切的原因?看著中國官方人士的記者會報導,斬釘截鐵說著出口食品沒有問題,現在真的是羅生門般謎團重重啊。(2008.02.01 am10:36)

目前發現其中一家受害者的餃子袋子上有個小洞,因此也有可能是人為故意下毒的可能性喔!!!  另外,天
工廠"人工"生產線的照片曝光了,看了之後我決定這輩子絕不買中國生產的"手工"食品了@_@(2008.02.01 pm05:58)

1.有洞的餃子裡頭沒有檢測出農藥。

2.餃子中的農藥檢測量超出一般殘留農藥會有的標準(高達130ppm),推測有可能是遭人故意下毒。但是該農藥在日本極難入手,分別由不同路線運到日本兩個港口的餃子又同時檢測出農藥,故餃子在中國當地遭人下毒的可能性較高。 不過有毒餃子生產時間是10月,時日已久、加以工廠早已辭退44歲以上的員工(中國政府新法案加強勞工權益,故不肖工廠多以辭退年長員工以減低負擔),更加難以查證。(2008.02.04 pm0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