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到台中,除了小豬娘的家常菜之外,有兩間店是我幾乎每次都會去的,一間是西屯區的清真恩德元(稍後介紹),另一間則是小豬阿姨的力行早點。

力行早點是小豬阿姨的店,在小豬還只會咿咿呀呀叫的小時候,就已經在台中市力行路雙十國中旁受到大家的喜愛。後來因為拆除違建被迫搬到雙十國中對面跟人合夥繼續營業,幾年前因為一些因素,阿姨脫離股份之後就輾轉到自由路富台國宅去開了現在的力行早點,生意一樣是很好。



簡簡單單的手寫菜單,是不是很親切呢?力行早點是一間傳統的中式早餐店,連菜單上的玉米蛋餅或培根蛋餅都是後來才出現的新玩意,光是燒餅油條、肉包、蛋餅和豆漿就可以讓人吃到幸福無比呢!

我每次回台中,一定都要找一天早早起床要小豬娘帶我們一起去店裡頭吃早餐,雖說是早起、蛋其實也都是9點多才醒來、10點半之後才會到店裡。因為每次去阿姨都不會收我們的錢,如果還在人多的營業時間去佔位子,那更是讓人不好意思到極點。而且晚一點去不僅客人少好聊天,還可以幫忙收"菜尾"更讚,哈哈!



好吃的肉包~店裡的招牌之一,也是我最喜歡的包子口味。餡是用新鮮的豬肉絞成,拌上清香的蔥花和其他材料,用厚厚的包子皮包起,剛蒸好的時候最是可口。肉餡滲出的美味精華和包子皮接觸的部位最好吃,甜甜香香又有彈性的包子皮沾上湯汁的時候真是又香甜又美味,讓人捨不得停下口。

我記得以前最多曾經一次吃掉三個包子外加其他的東西,撐到連晚餐都吃不下。在台北唸書的時候也都會冷凍十幾個包子放在宿舍慢慢吃,那實在是一種不可多得的享受啊!



被咬了一半的燒餅油條(右)和韭菜盒(左)

說起燒餅油條,大概是力行早點的超級招牌吧?烤得酥香夠勁的薄燒餅夾上一根對半折的噴香油條,讓人完全顧不得什麼油脂含量膽固醇的,刷刷刷兩三口就可以解決一份。除了油條的香味和兩者間默契十足的咬勁之外,燒餅上大量的烤過的香噴噴白芝麻也為每一口都帶來無上的滿足。

每次吃到力行早點的燒餅油條,我的腦海中一定都會出現一個影像。當力行早點還在力行路上時,炸油條的大圓鍋子是放在騎樓一旁的,而永遠站在鍋邊拿著長長竹筷子不停翻動油條的,就是我的姨丈。那時候的小豬還太小,油條永遠都是拿來配甜豆漿吃的;對於大嗓門的姨丈和那一個黑漆漆的炸鍋,心中總是充滿好奇。為什麼那些壓上一條線的小麵條丟到鍋子裡就會變成圓滾滾金黃色的油條呢?為什麼姨丈不用短一點的筷子呢?姨丈你都不會熱嗎?

小時候的映像長大之後還在腦海中,小時候的味覺長大之後卻改變了;我開始不吃油條加甜豆漿,燒餅油條倒是開始出現在早餐清單中。但是記憶中的姨丈的背影,卻和力行早點的油條一樣沒有改變,一就有著令人感動的味道。



我們家老公和小豬爹都蠻愛吃韭菜盒的,不過我倒是沒有特別偏好,在外面吃早餐也從來不曾想到要點韭菜盒來吃,唯獨只有在阿姨或是以前小豬娘的店裡頭我會拿個韭菜盒來吃吃。

這個韭菜盒要我說難吃其實根本不可能!因為每次到店裡白吃白喝到11點之後,阿姨或是表姐就會開始準備隔天營業用的材料,所以我常常都可以看到大把大把新鮮又香氣十足的韭菜被俐落的切成好幾簍的韭菜段,這樣子從新鮮的食材看到盤中的成品,感覺上就好像自己家裏的孩子一樣(啥XD)呢!

看看裡頭滿滿的青綠色韭菜以及有彈性的冬粉(米粉?),和煎得焦焦香香的外皮,是不是很誘人啊?一般人吃韭菜盒好像都是直接吃或加點辣椒醬吧?我個人很推薦沾點醬油吃,別有一番風味呢~



再來是小豬最愛、一次可以吃三份的蛋餅~其實我最喜歡原味的,不過這天照的是火腿口味。

除了我娘做的蛋餅以外,真的能讓我百吃不膩的大概就只有力行早點的蛋餅了。自己做的餅皮配上足量的蛋汁和大把的青蔥,份量不小;重點是餅皮又Q又香,煎到起泡焦黃的部份總是散發著讓人食指大動的香氣,配上嫩嫩的蛋以及清新香甜的蔥段,不能怪我們每次去都先來個三份蛋餅啊~~

搭配蛋餅的醬料從醬油、醬油膏、辣椒醬、甜辣醬都有,不過我還是偏好甜鹹適中的醬油膏,這算是我個人的偏執吧?總覺得蛋餅還是和醬油膏最對味啦!



吃完了這麼多東西之後,當然要來點喝的。店裡頭冷熱豆漿米漿都有,奶茶紅茶也都蠻受歡迎的,不過我還是偏愛鹹豆漿,而且一定要是小豬自調的~!(所以這張照片是小豬流的鹹豆漿,真正店裡頭賣的才不是長這樣咧!)

店裡的鹹豆漿除了原味的豆漿之外還有加入白醋、鹽、醬油、榨菜、蔥段、油條等配料,我從小就很愛喝;不過等到大概上國中之後,我就迷上自己動手調鹹豆漿了,所以好像之後都沒喝過店裡的口為了...哈哈。反正我就是喜歡吃醋,所以我的鹹豆漿配料都不多,但一定很酸...嗯...或許應該改名叫酸豆漿吧?反正每次這碗豆漿都是我自己包辦的,一般都會跟我一人一半的老公碰到我的"酸"豆漿,都會很識相的自己拿杯冰奶茶來喝。XD

這間跟我差不多大的早餐店,在台中也算是很多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店,或許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是在我心裡、在我們家人的心裡,他絕對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或許這就是記憶的力量,在食物的香氣中所傳遞出的不僅僅是食物本身的味道,同時也代表了他存在的歷史以及之於每個人的感情和回憶;吃進嘴裡的,也不只是食物本身的口感,還包含了製作者的心意、和自己成長的軌跡。

店家資訊:

力行早點
台中市自由路 富台國宅旁二手市場"賊仔市"對面巷子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