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失了很久,不好意思啊!雖然晚了一點點,還是要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喔!

過年這幾天,我們夫妻倆一直窩在家,吃吃睡睡看電視電影打電動,著實過了一個"充實"的休假生活。為了讓兩隻豬可以一直窩在家而不至於餓死,過年前我拚死做了三天的食物,戰備存糧多到家裡冰箱被塞得滿滿,雖然累到頭都昏了,但成就感也是不小,挺快樂的~呵呵!

來看看小豬家過年吞下多少食物吧!

日本的年節料理おせち/osechi,本來想要訂外面做好的,不過自己也想玩玩看,就挑戰了一下。家裡某人不喜歡購買一年只用得到一次的東西,所以這種專門拿來裝年節料理的漂亮漆器盒(下圖)就從我的購買清單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我的三層塑膠便當盒(笑),不好意思啦~

[[好想買這種華麗的漆器盒喔~呵呵]]

因為沒在管習俗的,所以料理的內容都是選我喜歡、或是小豬公應該會吃的來玩,太奇怪的或是太甜的東西他應該都不喜歡,除非是我自己想吃,要不然就不會出現在桌上,不過這樣就已經很多了,多到我31號那天在廚房裡整整站了5個小時,腰酸背痛的,很像老太婆。


年節料理

先上12月31日跨年之前要吃掉的年越しそば(過年吃的蕎麥麵),在家裡看完紅白歌合戰之後,就一人捧著一碗吸哩呼嚕解決掉,蕎麥麵是生斜的生麵加上濃縮湯頭,上面的料是自己準備的;麵本身很好吃,湯頭也不錯,冷冷天裡喝一碗熱呼呼的湯麵實在是很舒服。

那隻炸蝦是在天婦羅專賣店買的,大概是因為過年的關係,炸蝦夭壽貴,一隻要500日幣,比一碗天丼還貴,簡直是搶劫。


 年節料理

左上:雜煮
左下:年越しそば
右上:上層便當盒
右下:同上


年節料理

下層便當盒

上層"便當盒"裡頭有黑豆、栗子地瓜泥、蕪菁花、伊達卷、紅白魚板、醋醃紅白蘿蔔、芝麻牛蒡等,下層則是築前煮、松風燒、叉燒、昆布卷。

我個人喜歡的是黑豆、栗子地瓜泥(雖然這兩樣都很甜),蕪菁花和芝麻牛蒡,黑豆軟軟甜甜、栗子地瓜泥柔軟綿密,我做的時候有減糖,所以不至於過於甜膩,不過對於小豬公來說還是太甜了,所以他們最後都變成我的甜點或下午茶。

蕪菁花切起來很費工,不過做出來很美。不過我在家裡做的時候好像份量沒抓好,味道太淡了,好可惜。芝麻牛蒡是把牛蒡煮熟之後敲軟切塊拌上醋醬油和芝麻,味道酸酸香香的,我很愛這個味兒。

還有,我實在不會烤年糕,今年的年糕都被我烤得不成糕型,需要特訓一下。

人家日本人的年菜是要吃三天的,不過要小豬公吃同樣的菜色三天,他寧願吃泡麵,所以我都只做了兩餐分,之後就要靠冰箱裡頭勞苦功高的存糧們了!

過年存糧 過年存糧
[[做到傍晚,夕陽透窗而過,我家餐桌上的可頌(右邊照片)變得好美~>"<]]

早餐存糧的可頌和水果派,第一次挑戰可頌,除了上色不夠漂亮之外,其餘都挺成功的。作法也不會太難,雖然需要不斷送進冰箱調整麵體硬度,有點煩人之外,這種不用揉麵的麵包其實是很輕鬆的。烤好之後整個麵包酥酥脆脆香噴噴,麵體中間的空洞層也很漂亮,好開心啊!另外的派皮拿來裝水果作成水果派,味道也不錯,比起可頌清爽多了。

不過說實話,可頌實在是很不健康的食物,自己做過一次之後,就覺得即使再好吃,我都不會想要經常做。因為裡頭的奶油含量實在很高,對心血管很不好,為了自己和小豬公的健康,要節制要節制~(笑)


過年存糧

30號做的蘿蔔糕、土司、起司櫻桃派。

過年存糧 過年存糧

蘿蔔糕對我這個早餐店之女來說只有一個吃法=媽媽的味道。自己煮的醬油膏、煎得香噴噴的蘿蔔糕加蛋,記憶中的味道、家鄉的味道,以後我會常常讓孩子吃我做得蘿蔔糕,讓他們記得這個從我的媽咪傳遞到他/她身上的味道!^^

過年存糧

起司櫻桃派用得是cottage cheese,沒有太濃厚的味道,這樣的起司派連不愛起司味的小豬公也說好吃,食譜出自於おいしいチーズケーキの作り方  石橋 かおり (著) ,我很喜歡這本食譜,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過年存糧
[[烤好之後竟然忘了照相,所以吃了一口之後才照了這張,皮是被我弄破的啦!]]

最後是照燒雞腿,這兩隻腿是聖誕節被小豬公拋棄的悲情二人組,把他們用自製照燒醬醃個兩天,再送進烤箱,就是美味的照燒雞腿了。因為醃了兩天,所以入味得很,雞肉有彈性又很嫩,好吃到受不了!

戰備存糧中最好吃的蘿蔔糕和照燒雞腿,我明後天會把食譜寫一寫分享給大家,可以一起做做看喔~^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