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懷孕進入六個月開始,我的尾椎部份就持續的會出現痠痛現象。一開始比較輕微,到了六個月底左右時的某天突然強烈的痛起來,根本沒辦法彎下腰或是抬腿,坐下的姿勢也會很痛,只有躺在床上不動時才比較舒服。隔了一天狀況慢慢改善,不過尾椎處仍然不時會痠痛,尤其是散步後、或是坐下動作、久坐時都會很痛。

其實這個現象不是什麼特殊的症狀,根據書上的說明,約有六成左右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出現像我這樣尾椎痠痛或是腰側、大腿根部疼痛的經驗。原因是為了準備生產,體內自動分泌的荷爾蒙會促使骨盆鬆弛,讓胎兒可以順利產出。不過若是在比較早期骨盆就鬆開來的話,那尾椎部份就會因為缺少支撐、以及子宮的重量而被壓迫,進而造成腰痛症狀。

改善方法除了勤作骨盆運動、泡澡等外,使用骨盆帶把鬆開的骨盆綁起來,也會有助於減緩症狀。

2009 0830_ 004.jpg

在日本的情報站晃了一下,發現幾乎大部分有腰痛經驗的孕婦都會推薦一款骨盆帶,叫做トコちゃんベルト/tokotyan belt,評價好到讓人很好奇,而且它除了網路販賣之外,就只有在各地婦產診所或醫院販賣,這樣不廣的通路還能口耳相傳出口碑,應該是很不錯才對吧?倒是在台灣很少看到類似的產品,不曉得台灣的孕婦怎麼對付腰痛問題?>"<

トコちゃんベルト有幾種不同的款式,依據不同狀況需要購買不同款,基本上屬於醫療用品,非孕婦但確有腰痛老毛病得人也有專用的骨盆帶;至於孕婦也有兩種不同的骨盆帶可以選擇,而且可以從產前使用到產後塑身時期,CP值很高。

2009 0830_ 005.jpg

網路下訂後大約一週左右送到家裡,隔天一早就照著使用說明穿戴起來,嗯,果然是口碑商品,效果幾乎是立刻就感覺得到!把骨盆固定之後覺得下半身非常舒服,走起路來很穩,可以自然而然的抬頭挺胸,比較不容易感覺到子宮下垂的重量。

最重要的尾椎疼痛問題,幾乎是完全沒有感覺。穿著骨盆帶到公園走了一個小時,回來休息時也不會在出現尾椎疼痛無法坐下的困擾,效果明顯到讓人驚喜。

懷孕中期之後最讓我頭疼的莫過於骨盆問題,除了尾椎疼痛之外,每到傍晚之後,子宮下沉到骨盆間,宮縮就會變得比較頻繁;加上肚子裡的小豬仔固定都會在我煮飯的時間起床運動,加在一起就會讓我經常需要邊捧著肚子邊做飯、或是炒一道菜就要坐下休息十分鐘,很不方便。

用了骨盆帶之後這個問題就減輕很多,被綁起來的骨盆可以防止子宮往下掉,子宮有了支撐就比較不容易收縮,我也能在廚房站比較久,而且子宮不下垂不收縮,小豬仔也比較不會因為不舒服而亂踢,我也就更輕鬆了。

2009 0830_ 007.jpg

不過使用骨盆帶其實也是有幾個不方便的小缺點,像是穿著不便,一定要先維持幾分鐘的骨盆高位(將屁股墊高15-20公分的狀態下平躺),讓子宮往上腹部跑,之後才可以將骨盆綁起來。要不然很容易不小心壓迫到子宮或胎兒,造成子宮收縮或劇烈的胎動

還有就是綁的位置並不容易判斷,雖然說明書上有詳細的圖示,但如果沒有專業的人幫穿一次,要自己花時間嘗試出最適合自己的位置是有點辛苦的。我第一次穿戴時花了快半小時,綁好後還要走動站坐多次,確定帶子沒有壓迫到子宮、也不會讓小豬仔不舒服,還反覆研究了說明書好幾遍,才真的抓到要領。不過即使如此,偶而還是會因為一時疏忽壓迫到子宮;幸好反應都很直接,小豬仔會踢我抗議、要不然子宮也會頻繁的收縮,提醒我趕快解開。

另外就是對我來說,綁著骨盆帶很難做出蹲下、或是坐椅子、馬桶(上身與大腿呈現90度)的動作,因為骨盆帶畢竟是綁在恥骨、骨盆、到屁股上的,直接限制了身體的一些動作幅度,所以我只有在坐沙發、散步、買菜、煮飯時會綁著骨盆帶,其餘時間還是讓身體輕鬆一下。製造商說有些症狀嚴重的人需要24小時穿戴,包括洗澡睡覺時間,那還真是辛苦呢!

到現在我用了約一個星期的骨盆帶,真的是解決了困擾我好一陣子的腰痛問題,不過除了推薦給日本媽媽、或是懂日文的人以外,就不太敢推薦給沒有辦法自行研究並正確穿戴骨盆帶的朋友。畢竟這屬於醫療產品,綁不好直接就是造成胎兒或自身的不適,加上購買方式不算方便、穿戴規矩、要求又多,如果不懂日文就真的很難處理。

所以這篇就當作單純的心得分享,雖然很想推薦給有同樣症狀的孕婦...。台灣的購物網站上也有一些骨盆帶的產品,不過多半都是產後使用的,日本除了トコちゃんベルト之外還有很多不同材質製成的類似產品,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搜尋看看囉!

 

トコちゃんベルト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