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親可是門大學問!談不攏,婚都別想結了!不要覺得小豬在恐嚇大家,而是這過程確實非常重要!

不管是在以前或是現在的社會,除非論及婚嫁的對象是你/妳們家隔壁那位青梅竹馬的小情人,或者父母本是世交好友,要不然大部分的情人在結婚前,雙方家長應該只見過兒子/女兒的情人,但彼此之間卻都未曾見過面。

想想看,未曾謀面的人帶著大隊人馬到家裡,見面就開口要你將女兒嫁給他,馬上就開始談聘金嫁妝八字時辰的,哪個父母肯?哪個父母願啊?

所以在提親前與提親時,是有很多規矩與技巧需要注意的,為了讓你們的婚事有個好的開始,記得仔細點、謹慎些,讓雙方家長都能有被尊重的感覺,才是上上之策喔!


提親:這篇文章有針對提親作些簡單的介紹,我就針對未詳述的禮俗和注意事項部份加以說明。


01.提親請儘可能提前於預計結婚時間一年以上,因為經常會發生和八字時算出該年無適合的結婚時辰或唯一一個結婚時辰就是明天...諸如此類的鳥狀況。


02.男方到女方家提親時,男方人數(含新郎與媒婆)需以雙數為準、但忌諱四人出席。男方出席的親戚除了家族中比較有力的人士之外,最好邀請成熟、見過世面、不要太龜毛的親戚,以免婚事沒談完、卻意見一大堆。


03.無論男女方在提親前,務必先與家長確認自己家族中對於婚事是否有些特殊的要求或意見,事先瞭解就可以在提親時斟酌考慮,以免提完親方向也確定後,又必須一改再該、惱人心神。例如說某方家族會希望婚禮依照傳統迎娶方式,那事先知道了就不會往要公證結婚的方向去談。


04.伴手禮以蘋果禮盒或橘子禮盒為佳(象徵平安或吉利),梨子禮盒(分離)就不好了。若是有符合女方家長興趣的禮物(如咖啡、洋酒等),也可以選擇投其所好的禮盒。無論男生或男方家庭已經與女方關係多親熟,該要有的禮數都要做到。


05.依據習俗,提親需於上午完成,女方不奉茶招待(象徵喝完茶就該自動閃人)、也不留男方下來吃午飯。不過隨著時間演進,現在很多人也不忌諱這些,或者改由果汁代替茶、不留在家吃飯就到餐廳去之類的。


06.就有習俗中,提親時新娘是不應該在場的。完全是由女方家長、男方和媒婆來決定各項事宜,不過現在也是經常免去這樣的禮俗。如果雙方家長夠開明,甚至由小兩口主導整個行程也不錯。


07.媒婆儘可能找認識雙方家長、會察言觀色、懂得說話藝術的人擔任,沒有媒婆絕對會比有個糟糕的媒婆來的強


依照小豬夫妻提親的經驗,還真的要感謝雙方家長都全力配合而且沒有太多意見。決定結婚後,由小豬夫妻倆先把預計的行程跟訂結婚日期挑選好(我們沒有合八字,只是象徵性的翻黃曆挑沒有衝到生肖的日子...光是這樣就很煩了,還要合八字就更累人啊...),然後在提親時讓雙方家長確認,沒問題就按照時間表去作細部的規劃。


當然,並不是所有事項都是按照原訂規劃進行,還是會因為很多旁枝末節被迫調整,提親本來就是只談原則上的問題,細節上有所調整我想這是十分正常而理所當然的狀況;只要時間預留得夠多,溝通管道夠通暢,也是可以順利解決的。


我們兩家人對於習俗也不甚介意、甚至因為不太瞭解而傾向簡化流程(反倒是查了一堆資料的我還比較知道那些落落長的傳統習俗...),所以小豬結婚的過程根本就是自己亂搞,喜歡啥就做啥,毫無章法可言。


因為喜歡訂婚的時候那些奉茶、帶項鍊的手續,所以訂婚是依照傳統習俗走;但是討厭傳統迎娶的複雜,所以我們選擇公證結婚。真的是任性妄為呀!


不過也因為家人的包容,所以雖我們準備婚事的時間很短(約四個月),但是都能在自己安排的狀況下調整到最滿意的結果,真是萬幸。


結婚是兩個人的事,同時也是兩個家庭的問題,所以請別忘記,與家長和親戚們成熟而暢通的溝通,對於兩人的婚事進行來說,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