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個月來,有三組客人來家裡留宿,在迎客送客間累積了一些想法,思考了一個星期轉換成文字,寫出來,讓大家看看想想;希望能讓有機會到身在國外的朋友家作客的人有個概念,也讓準備接待親友入住的朋友有點準備。

這是一篇從我的立場出發的文章,希望可以讓大家瞭解一些居住在國外的狀況以及到訪時應注意的禮貌,因為我住在東京,所以這篇文章有部分論點將以東京這個地區為特定地,或許會和其他國家或地區有所不同;也會因為一些個人觀點或習慣不同,而有些特殊的差異點。請多包涵。

另外,這篇文章的起由絕對不是因為"被客人們氣瘋了"才寫的(笑),這運氣很好、我們接待過的客人都很善良,即使是我們家小豬公那高中生的弟弟,也都沒有惹什麼麻煩,所以都讓我挺感動的呢!

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首先必須要說明的是,不是能住在國外的人都很有錢,有錢住大房子、有錢吃喝玩樂盡情揮霍;有些人是省吃儉用存學費機票出國的,也有些人是努力的適應不同國家的體制與文化、辛苦工作著的。無論是出國唸書工作或是甚至是嫁娶到國外去,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活問題以及習慣,每個國家也有各自的風格和距離;有能力出國並不表示有能力招待朋友,有能力招待也不表示就會有意願招待。

以東京來說,薪水雖高但花費也不少,如果是單身在這留學工作的人,住個10坪不到的小套房或1LDK就很不錯了,像我們夫妻這樣租個20坪的2LDK也是因為有計畫要接家裡的長輩來長住,所以才會多租一個房間,否則我們應該也是1LDK就可以打發的小家庭。但即使是這樣不大的房子,一個月也平均會花掉1/3-1/4左右的薪水。

加上要讓人來住,起碼得要準備些床墊被縟吧?單人份的床墊被子枕頭加床包被單枕套一套下來,少說也是兩萬塊日幣飛走,這錢可以讓一個人去箱根住個兩天一夜的溫泉旅館、也可以直接讓來訪的朋友住一兩晚飯店或四五晚民宿不成問題了。更別說是事前的打掃清洗以及這幾天自己所損失的個人時間與空間,這些都無法用金錢來換算,只能列在你們的友情存款支出項目之中啊。

因此,住在東京的朋友如果說"我家太小、不方便招待過夜",絕對是正常的,也很少會有人有能力為了招待朋友而多預留空房。若是因此求宿不成,請別抱怨朋友不同情不講理,就算人家只是因為不願意和你同蓋一條被縟而拒絕,也怪不得人啊!

所以,如果有朋友願意在你出國時分享幾天的屋簷讓人暫留,真得是很值得感謝與開心的事情。請好好的謝謝對方,瞭解對方的習慣與作息並且多加配合,這樣才會讓雙方都有快樂而美好的時光。



到訪者行前須知:


1.確認住宿地點:東京不小,越靠市區越方便但也越貴,對觀光客來說,若是住到通車時間需1小時的東京近郊,那會很不方便也不符成本;但是對於居住在東京的人來說,這是很平常的事情。因此行前務必確認留宿地點是否符合自己觀光行程所需,以免自己困擾也造成對方負擔。

2.務必告知拜訪人數、性別、天數、日期、時間等資料:是否需要到車站接人、同行是否有不熟識的朋友、到訪期間是否全程留宿、行程中是否有11點以後才返回的夜間行程、或是有需要清早離開的需求等等。

以我們家的原則來說,只要是略懂日文或是非第一次到訪日本的朋友,我們通常是不會到我家當站以外的車站去接人的。對於不懂日文又是第一次到日本的朋友,我會到新宿車站接人。不接受不熟的朋友留宿、夫妻其中一人熟識即可算熟識;不給家裡鑰匙、所以晚歸早出都由我們開門,因此務必節制並事前通知。

3.確認對方身活作息:是否須上班上課?作息時間平均為何?和自身行程是否會以衝突?若是未婚異性到對方家借宿是否不妥?若是和對方家人不熟不會不方便?提供房子與人同住,必須事先有生活被影響的覺悟,但是可以經由溝通與理解,去減少影響的範圍與程度,並且降低因反差而帶來的壓力和情緒。

如果有任何會為對方帶來困擾,且無法解決又影響不小的時候,請就別再糾纏對方,畢竟借不借"自己"的房子,是她"自己"的自由。

4.自己的期望值:這趟行程中,對方所扮演的角色是單純的"提供住宿者"?還是兼以可以詢問行程規劃的在地通?是可以一起出門觀光行樂的遊伴?還是你這趟旅程的導遊?   

有些人對於"自己的"行程不太有想法,買了張機票飛到另一個國度,說是要"自助"旅行,不會想要準備一點該國語文的常用句就算了,連自己要去哪玩都沒有概念,這樣實在是不太好。更糟糕的自己沒有想法就算了,若是還過度期望朋友會主動幫忙設計行程、甚至舉個旗子帶個單人高級團出遊,那真的就只能期望前輩子有燒好香,遇到的這位朋友是個大好人。

我不是好人,我們家那隻也不是,如果是第一次到日本又不會日文的朋友,我的確會幫忙規劃行程並且願意當導遊,但是請是先跟我說,並且跟我討論、告訴我想吃什麼想看什麼、越詳細越好;要發表自己的意見、不要什麼都說
隨便!我沒有意見!你決定就好!(到底是誰在玩啊?)  行程定了就要開心的玩、開心的享受,喜歡我的安排最好、不喜歡當晚可以討論更改,悶不吭聲事後嫌不好玩的,我很小氣,抱歉沒有下一次了。

還有,觀光客和在地人看錢的份量不一樣,一天1000日幣交通費對觀光客來說不多,對努力省錢的小豬來說是一天的菜錢,加上一天兩餐至少也要1000日幣的飯錢,陪朋友出門一個人一天至少花掉我們家一到兩天的生活費;所以請原諒我,如果我因為沒錢、你想去的地方太花錢、或是我去已經過很多次了這些理由,來說我不陪著出門時,請別太介意。

5.個人用品:務必帶齊個人盥洗衛生用品,朋友家不是飯店,沒有義務要備齊毛巾牙膏牙刷。機場超市便利商店都有,真的不行請自己買。



到訪者行間須知:


1.伴手禮:如果可以的話,帶點小禮物到訪是很好的。不要太貴也不要隨便,誠意最重要。可以問問對方有沒有想吃的台灣零嘴,若是對方沒有也不用刻意勉強。伴手禮是一種謝意的實際表示,也可以用請對方吃一餐飯來取代,價錢不是重點,誠心的感謝才是最重要的。

住我家還有伴遊小姐先生兼日文翻譯全部免費,但是只要請我們吃一餐飯我們就會非常非常高興;沒有請客沒有伴手禮也都沒有關係,只要是朋友就還有額度可以消費。價值觀的角度不同,價錢就不同,但是心意的重量卻不會改變喔!

2.垃圾:飛機上的報紙是垃圾、飛機餐的麵包是垃圾、逛街拿到的傳單是垃圾、空瓶空罐也是垃圾。請不要把旅程中吃不完、捨不得丟、怕浪費、忘記丟的東西全都帶到朋友家。

日本的垃圾分類方式很細很嚴格,我們家很幸運有大樓垃圾集散場,很多人家每星期都要在特定日期時間類趕垃圾車,沒分類好還會被丟回來,請不要為收容自己的家庭帶來額外的困擾。

不要把飛機上吃不完(或是上飛機前就帶著)的食物、或報紙雜誌帶下來,除非確定自己會吃完。對路上發的傳單好奇、或是誤以為是面紙結果被騙了,沒關係,到車站記得丟掉就好,飲料瓶罐在車站月台的販賣機旁也有得丟,別帶回去了。觀光途中買些保存期限短的食物無仿,自己吃得完就好;但是千萬千萬千萬不要買了不吃,或是說買來給XX吃的 (XX=提供住宿的有人)吃的(註1);不要買自己不想/敢吃但是又很好奇的食物,到時候自己吃不了,火了我會逼你吞下去。

3.空間:東京房子的空間真的不大,尤其是以廁所浴室來說。因為空間小,所以能夠置物或是活動的範圍也就更少,因此有些小動作更是需要注意。例如換下的衣物最好直接收起,不要佔用浴室空間;若衛浴設備沒有分離,使用浴室前最好知會一下其他人,要不然無法使用廁所的人會很辛苦。

4.生理用品:日本和美國的馬桶是可以沖廁紙的,因此廁所內沒有垃圾桶很正常。若寄宿的家裡沒有女性,那更是不會有放置使用後衛生用品的地方。要是剛好碰上生理期,除了備妥足夠的生理用品之外,記得多準備幾個小紙袋,方便將使用過的生理用品包妥丟棄;若是寄宿人家有女性,商量一下會比較好處理。切忌讓使用過的衛生棉或棉條出來嚇人,很不禮貌。

睡覺的時候也要小心,寧可穿尿布也不要側漏,要不然真的要洗被單的話,大家都會很尷尬。有些人會用吃藥來避開生理期,我不是很贊成吃藥,不過若真的不希望旅行的樂趣被生理痛打擾,那就還是看個人斟酌了。

5.入境隨俗:一般的日本人不常在電梯或電車這種半密閉空間內大聲交談,偶而會在放學時間見到一些學生在電車內聊天,或是在往返機場的電車上出現朗聲交談的畫面,但也屬少見。加以外國語文在純日文環境中聽起來十分明顯,故若是不想要被特別注目,於電車或電梯中請儘量輕聲交談;當然,也不要認為沒人聽得懂中文,就放膽評論他人的衣著身材,在東京的中國人可是很多的呢。

日本人在住家附近通常見面都會打招呼,因此在寄宿朋友的家門外走廊或電梯中遇到日本人,可以點個頭微笑一下,會日文的就出聲招呼一下比較好。

通常日本房間不是木頭地板就是褟褟米,這兩種地板都怕刮怕拖,千萬別放著行李箱就直接在地板上拖行,地板若不是因為正常使用而損耗的話,承租者是要被罰錢的。褟褟米也很怕單點施壓,不能不小心。

6.告知行程:預計幾點出門幾點回來,前一天請再與屋主確認,確認有人開門鎖門、確認是否要一同用餐等。東京的夜生活很奢華,但是單純的觀光客卻不太會有機會享受,一般店家9點就會關門,除非是有什麼特殊活動,否則11點前回家應該不難。如果要晚歸、而又必須要人幫忙開門,請務必事先通知。如果可以,3G手機或是PHS可以漫遊,車站也一定找得到公共電話,不需要省小錢而讓朋友等到不舒服。

7.隨手整理:晨起整理睡過的棉被床墊,保持堆放行裡的區域整齊清爽,洗完澡順手丟棄排水孔上堆積的髮絲,長髮的女性在室內儘量束髮,隨手關燈等等,多細心一點,就是給朋友多一點的幫忙。



到訪者離開時:


1.表達謝意:一句感謝就行了,不用多。

2.別忘了自己的物品。留下任何私人物品都可能造成對方困擾,若真有垃圾要丟,也幫忙分類、說聲不好意思,不要悶不吭聲放了就走。

3.如果可以,上機前或回國後聯絡一下朋友,讓對方知道你平安到家了。



客人離開之後,出借屋簷被縟的朋友工作還沒完,拆被套洗被單曬棉被疊床墊的,可以耗上一整天,還得要打掃房屋擦桌抹地、為了朋友挪出的個人空間也都要一一回覆原狀,一般民宿該做的工作是一樣沒少的。所以請出國觀光的人也要記得體諒一下屋主的辛勞,好好看照你們的友情基金,別讓一次不愉快的旅遊借宿經驗而破壞了彼此的友誼。



註1:沒錯,親愛的小天兵P小姐我就是在說妳!新宿中村屋的咖哩和紅豆麵包看起來很稀奇,但是其實我們並不愛,而且我還是在小天兵P回國之後隔天,才在餅乾籃中發現那被擠扁的紅豆麵包的,還有,我家突然出現一顆看起來像是美國來的蘋果,應該不會是自己跟著飛來的吧?...orz

註2.還有想到的話會再更新,未盡完全的地方請想到的人幫忙補充,謝謝!




閱讀延伸:

《碎碎唸》不知道標題該怎麼定的碎碎唸

有朋自遠方來

我家不是你家

要怎麼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