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說到清淡的豚骨拉麵,讓我想到數月前在新宿小田急車站樓上新開幕的ミロード美食樓吃到的旭川らーめん山頭火。大概是因為新開幕水準不穩的關係,這間還算蠻有名的拉麵可以算得上是我吃過的拉麵難吃的前三名,網路上搜尋了一下,很多人都說山頭火今非比昔,看來是我沒趕上過去那好吃的時期啊。



新宿小田急車站樓上的ミロード剛開幕第一天我們剛好從箱根回來,晚餐就想說要上樓開發新味道,看到頗有知名度的旭川らーめん山頭火,排了約20分鐘隊就有位子坐了。小豬公點了鹽味豚骨,我則是慣例的醬油風味。


看得出來剛開幕廚房很忙亂,不僅是帶位頗沒順序、廚房的人員動線也很沒規劃,不時可見工作人員撞在一起,上菜速度當然也不會太快。



我的醬油拉麵。

我心目中理想的醬油豚骨,應該要是豚骨湯頭濃郁厚實、醬油焦香帶苦,整碗湯的風味要從醬油的鹹香與豚骨的甘甜起始、在醬油的甘苦和豚骨的濃厚中迴盪。不過旭川らーめん山頭火的醬油拉麵剛好相反,醬油普通、豚骨清淡,實在不是我的味。他的湯頭清淡中並未完全取掉豬骨的臭味,湯的甜度有到、但是應該扮演鹹味和香味要角-醬油卻不突出,淪落為一碗清淡無味的作品。

旭川らーめん山頭火的豚骨湯頭標榜的是"可以喝完"的湯,也就是說他的湯頭應該是要濃厚但是不膩口,嗯...簡單來說就是要健康取向啦!(註),通常這類拉麵店都會降低湯頭的濃度、或是用雞湯、海鮮等清淡的湯頭混和調製,旭川らーめん山頭火的醬油豚骨應該就是混了海鮮高湯的作品。

但是對於這種標榜清淡的豚骨高湯來說,味道不夠深厚絕對是致命傷,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吃過能讓我覺得清淡又好吃的豚骨湯底,剛開幕的旭川らーめん山頭火ミロード店更是糟糕的失敗例子。



小豬公的鹽味拉麵。

這碗鹽味拉麵比我的醬油拉麵還要難吃,若醬油是50分的話,鹽味大概只有25分吧?

其實原因還是出在湯頭,口感清爽只剩下甜味的豬骨白湯,加上鹹味並不特別出色的鹹醬,味道比起醬油拉麵頓時平面了不少。鹽味的豚骨拉麵很難見到,原因就是在於豚骨的濃郁太容易醃蓋鹽味的清淡,所以鹽味通常多搭配海鮮或雞湯湯頭。本來想說難得看到鹽味的豚骨,小豬公還抱著期待的心情點了鹽味拉麵,結果最後是但著悔恨的心情離開的,笑。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不少旭川らーめん山頭火的好評,結果這次的經驗讓我很失望,還以為自己記錯店了,不過後來也看到不少負麵評價,看來不是走下坡了就是分店品質沒有把持好吧?話說,我的麵上桌之後,老闆還靦腆的夾了一片魚板放到我碗裡,原來是忘了放了。好笑,還有忘了放魚板的拉麵店啊!不愧是新開幕...

不過,這只是我的口味啦,喜歡清淡風味、喝不慣日本拉麵湯頭太鹹的人、還有因為健康原因不能吃太鹹的人,說不定這會合胃口也不一定,有機會經過的話,不妨一試。如果不喜歡,那我們的口味可能蠻接近的喔~笑。


註:個人私心相信,這世界上沒有健康同時好吃的豚骨拉麵,笑。



店家資訊:

旭川らーめん山頭火

官方網站
新宿ミロード店東京都新宿区西新宿1-1-3 小田急新宿ミロード7階
各分店地址


湯頭:豚骨白湯

麵條粗細極粗中等極細
麵條卷度卷麵直麵
湯濃度濃厚普通偏清爽
油脂度普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